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课题1金属材料 导学案  

2011-01-05 14:00:25|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课题1金属材料 导学案》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课题1金属材料 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课题1金属材料

学习目标:

1、  了解金属的物理特征及常见金属的特性和应用。

2、  认识在金属中加热熔合某些金属和非金属可以制得合金,了解常见合金与纯金属在组成和性能上的区别,知道合金比纯金属具有更广泛的用途。

3、  知道生铁和钢等重要合金材料。

重点难点:

重点:金属材料的物理性质、物理性质与用途的关系及影响金属材料用途的因素。

难点:物质的性质决定其用途,但不是唯一因素。

导学过程:

一、创设链接、激情导入

1、  历史学家常常把人类社会的发展阶段划分成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和铁器时代。可见材料的应用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重要作用。铜和铁是人类使用较早的金属,铝的利用只经历了短短的100多年。但是由于铝的密度小和具有抗腐蚀等优良性能,现在世界上铝的年产量已超过了铜,位于铁之后,居第二位。

2、  展示各种金属材料的图片。

3、  思考与提问:你对金属的了解还有哪些?为什么金属有这么广泛的用途呢?

二、目标定向、自主学习

活动一:

1、  金属材料包括_________和__________。并列举身边的金属材料

 

 

2、分享有关金属材料的知识。如:金属可以用来制作各种饰品、炊具、家用电器、电线电缆;制造宇宙飞船、飞机、轮船、汽车等的外壳与零件。推测、判断金属共有的一些物理性质。

 

 

 

总结金属的物理性质:

 

 

 

 

活动二

3、查阅教材表8-1,比较不同金属的导电性、密度、熔点、硬度的差异。列举金属的用途,说明应用了它们的哪些物理性质。

 

 

 

4、根据你的生活经验和所提供的信息,并查阅有关资料分析讨论下列问题。

(1)为什么菜刀、镰刀、锤子等用铁制而不用铅制?

(2)银的导电性比铜好,为什么电线一般用铜制而不用银制?

(3)为什么灯泡里的灯丝用钨制而不用锡制?如果用锡制的话,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

(4)为什么有的铁制品如水龙头等要镀铬(Cr)?如果镀金怎么样?

 

 

总结物质的性质和用途的关系:

 

 

 

 

活动三

5、观察金属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

思考:为什么目前金属只有90余种,但是由这些金属按一定组成和质量比制得的合金却已经多达几千种?

自学课本4-6页,了解什么是合金?合金有什么特点?

(1)       合金:

(2)       合金的特点:

(3)钢和铁是两种含碳量不同的铁的合金。

 

含碳量

含其他金属

性能

生铁

 

 

 

不锈钢

 

 

 

三、合作探究、交流展示

【实验8-1】学生观察并填写:

性质比较

现      象

黄 铜

焊 锡

光泽和颜色

 

 

 

 

硬  度

 

 

结  论

 

【归纳】合金有金属光泽,颜色可能与组成它的纯金属不同,硬度要大于它的组成金属。

根据课本第5页讨论并总结。

一般来说,合金比所组成金属的硬度和强度大,抗腐蚀的能力大大提高,熔点比成分金属的低。因为合金具有许多优良的物理、化学和机械性能,所以合金具有更广阔的用途。

四、强化训练、拓展提升

1.下列关于“合金”的叙述:①合金中至少有两种金属;②合金中元素以化合物形式存在;③合金中一定含有金属;④合金一定为混合物;⑤合金依然具有金属特性,其中正确的是(    )   A.④                            B.①②③

           C.③④                          D.③④⑤

2、科学家预言,到21世纪,其用途仅次于铁和铝的“第四代金属”是钛。钛和钛的合金所具有的优良性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被广泛应用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高层建筑中的门窗通常使用铝合金而很少用钢,是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反思感悟、归结升华

学生谈收获,提出疑问。小组解答或师生共同解决。然后复习巩固。

 

六、达标检测、反馈矫正

1、人类使用金属的历史,由早到晚的顺序是(     )

      A.铁→铜→铝           B.铝→铜→铁

      C.铜→铁→铝           D.铜→铝→铁

2、下列不属于金属材料的是(    )

A、铁     B、锰钢    C、四氧化三铁   D、24K金首饰

3、黄铜是合金,它是(    )

      A.铜的化合物                B.含铜的混合物

      C.铜的氧化物                D.铜单质

4、下列性质中不属于纯铁的物理性质是(     )

      A.质软                           B.银白色

      C.能导电                       D.易生锈

5、下列有关合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合金属于化合物

      B.合金不能导电、传热

      C.合金没有延展性

      D.合金的很多性能与组成他们的纯金属不同

6、(1)导电性最好的金属是______。

  (2)密度最大的金属是______。

  (3)熔点最高的金属是______。

  (4)硬度最大的金属是______。

7、用元素符号表示下列物质

   涂在保温瓶内夹层的银白色金属是______;

   做普通干电池负极的材料是______;

   体温计中的银白色液体是______。

布置作业:

1、  完成课后习题1-5。

2、  课后习题6上作业。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