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三单元课题三《水的净化》导学案  

2011-01-05 14:10:58|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三单元课题三《水的净化》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三单元课题三《水的净化》导学案

 

【学习目标】

1、了解农村、城市净化水的一般方法。

2、掌握过滤基本操作及注意事项。

3、了解吸附、沉.淀、过滤和蒸馏等净化水的方法。

4、了解硬水与软水的区别及硬水的危害及软化方法。

5、了解实验室制取蒸馏水的装置。

【课前预习】

(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复习第三单元课题1内容,认真识记知识点,并完成下列基础知识,同时利用课前2分钟同桌互查互对)

1.自然界中的河水湖水井水海水等天然水里由于含有许多            和               杂质,因而常呈浑浊。

2.在某些乡村,则利用                溶于水后生成的胶状物对杂质的吸附,使杂质沉降来达到净水的目地。

3.市场上出售的净水器,有些就是利用           来吸附过滤水中的杂质的。

4.                                                 叫做硬水;                                        

                                         叫做软水。

5.检验硬水和软水的方法                                                             。

6.利用                                       等方法可以净化水。

【课堂探究】

引言:展示自然界中的清澈的水和污水实物图,自然界的清澈的水是纯净物吗?自然界的水含有许多不可溶的杂质、可溶性的物质、细菌等。我们每天喝的水从哪里来?这节课我们一起做自来水厂的工作人员,把它净化成自来水

(一)净化水的方法

1、阅读课本P54- P55,说出你知道的净化水的方法。

(1)想把河水净化,需经过哪些处理?实际净化前先加絮凝剂,使悬浮颗粒形成聚集体而沉降,净化水的方法——沉淀

(2)还有什么物质也有这种吸附能力呢?市场上出售的净水器,有些就是利用活性炭来吸附水中的杂质。活性炭吸附能力较强,不仅可以吸附液体中不溶性物质,还可以吸附掉一些可溶性杂质,除去臭味。现代科技发展,发明的纳米新型材料做净水器的过滤层,自来水通过时,它不仅能吸附不溶物、臭味,甚至连细菌也能除去,使自来水变为可直接饮用的洁净水。净化水的方法——吸附(除杂质、除异味、除色)

多媒体展示活性炭净水器示意图;

介绍活性炭的吸附作用。

(3)请同学们观察杯中的污水,明矾加入后,有更多的小颗粒沉降下来,水是变的更澄清了,但还有什么不足呢?你有什么方法可将杯底的不溶物和水彻底地分开?净化水的方法——过滤,过滤能将不溶物和液体彻底分开。

过滤操作要点是“一贴、二低、三靠”。

解释“一贴、二低、三靠”的意义以及玻璃棒在过滤中的作用。

同学们在课前已经分小组预习了“过滤的操作方法”,下面就请同学们用过滤的方法,把杯中的不溶物和液体分离开来。前后两个实验小组互派一位同学,观察评价对方小组的实验进程。

总结在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滤纸没有和漏斗壁紧贴。

2)滤液倾倒太快,使滤液未经滤纸而流下。

3)有的同学太紧张,玻璃棒把滤纸弄破了。

问题:实验中,如果滤液出现浑浊,分析可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怎么处理?

通过上面的学习,我们知道可以通过沉淀、吸附、过滤使水得到净化,自来水厂净化水的主要步骤是:加絮凝剂使悬浮在水中的小颗粒状杂质被吸附、凝聚,然后在反应沉淀池中沉降,分离杂质,接着用活性炭吸附,得到更澄清的水,最后投药消毒,杀死细菌,最后把净化了的自来水输送到千家万户。

(二)硬水和软水

1、自学课本P56页,了解硬水和软水

通过沉淀、过滤的方法只除去了不溶性杂质,水中还有许多溶解性的杂质。生活中我们可能有这样的经验,经常用来烧水的水壶或装水的开水瓶结有一层黄色物质——水垢。这是因为水中溶有可溶性钙和镁的化合物,加热或放久了,这些化合物便会生成沉淀——水垢,象这样含有较多可溶性钙和镁化合物的水叫硬水。不含或含较少可溶性钙和镁化合物的水叫软水。

那么怎样用简单的方法区分硬水和软水呢?演示:把肥皂分别加到硬水、软水中,搅拌,让学生观察两个烧杯中产生的现象。产生大量肥皂泡的是软水,肥皂泡较少的是硬水。生活中硬水有许多危害,大家可以看看书,说说它的危害。(小组交流讨论硬水的危害)

硬水危害:1)既浪费肥皂又洗不干净衣服。2)锅炉里结水垢有爆炸的危险。

拓展:其实硬水的危害还远远不止这些,比如长期饮用硬度很高的水,人体健康也会受到影响,它可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另外,很多工业部门像纺织、印染、造纸、化工等部门,都要求用软水。如果我们除去硬水中钙和镁化合物,就可以使硬水转化为软水。生活中一般通过煮沸水降低水的硬度。工业上常用离子交换法和药剂软化法来得到软水,实验室中通常用蒸馏的方法以降低它的硬度。

下面请同学观看“蒸馏水的制作”的教学短片

2、自学课本P57页,了解蒸馏的原理

蒸馏的原理就是将液态的水加热变为气态水,再冷却为液态的水,这样水中溶解的物质就被除去了,使硬水能变为软水。

【回顾与反思】

1、芜湖市某自来水厂净水的过程是:长江水(水源)→加聚合氯化铝(絮凝作用)反应沉淀池→过滤池→加二氧化氯或液氯(消毒)消毒吸附池→配水泵→用户。用户使用的水是(   )

A.纯净物   B.混合物    C.单质    D.化合物

2、在进行过滤操作时,除了使用铁架台、烧杯、玻璃棒以外,还需要的仪器是(   )

A.酒精灯   B.托盘天平   C.蒸发皿   D.漏斗

3、过滤时要用玻璃棒引流,下列有关玻璃棒的使用正确的是(    )

A.玻璃棒的下端紧靠三层滤纸一侧   B.玻璃棒的下端紧靠在单层滤纸一侧

C.玻璃棒悬在滤纸上方             D.玻璃棒靠在滤纸的边缘

4、我们饮用的水是原水净化所得,自来水厂科学合理的净水过程是

A.原水→加絮凝剂→沉淀→过滤→吸附→消毒→净水

B.原水→加絮凝剂→消毒→过滤→沉淀→吸附→净水

C.原水→过滤→消毒→加絮凝剂→吸附→沉淀→净水

D.原水→消毒→加絮凝剂→吸附→沉淀→过滤→净水

【课后延伸】

下图是某学生设计的过滤操作的装置图。

(1)写出有标号的仪器的名称:

A.-----------------------B. -------------------- --

C.-----------------------D.-----------------------

(2)图中有-------处错误,说明改正的方法

(3)该学生在过滤操作后发现,过滤后的液体仍有浑浊

现象,请你帮他找出造成此现象的2种可能原因。

①     .--------------------------------------------------------

②.-----------------------------------------------------------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