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课题3 制取氧气(一)导学案 导学案  

2011-01-05 14:13:17|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课题3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课题3    制取氧气(一)导学案

 

【学习目标】

1.     了解催化剂和催化作用。

2.     了解实验室制取氧气的方法和原理,初步了解通过化学实验制取新物质的方法。

【课前预习】

1、实验室制取氧气通常用到的药品有:(1)_______;(2)______;(3)_________.

2、结合自学,请查阅资料了解用过氧化氢溶液制取氧气的方法(反应原理、仪器装置、操作步骤、收集方法)。

【课堂探究】

一、实验室用过氧化氢溶液制取氧气的方法

1、催化剂和催化作用:

完成课本课本P37的探究实验,准确描述实验现象:

实验编号

实验现象

分析原因

(1)

 

 

(2)

 

 

概念:催化剂:

催化作用:

(强调说明:①催化剂只能改变化学反应速率。②反应前后,催化剂的化学性质不变,不能确保其物理性质不改变。③如果将用过的催化剂用合适的方法分离出来,可以循环使用。④同一个化学反应可以选取不同种物质作为催化剂。⑤催化剂只是针对具体的反应而言,不能单纯地说某种物质是催化剂。)

2、  制取过程:

(1)反应原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实验装置:

 

(3)实验步骤:

 

(4)收集方法:

(5)检验方法:

     验满方法:

3、小组总结: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掌握了哪些知识。不明白的知识提出来与同学交流讨论。

 

练习:

1、写出下列五种物质的化学式:过氧化氢 ________ 氯酸钾 __________氯化钾 ________ 高锰酸钾 ____________ 锰酸钾 ___________

2、写出下列反应的文字表达式:用双氧水和二氧化锰混合制取氧气______________     _

【课后提升】

1、 如图所示装置,有洗气、储气等用途,在医院给病人输氧气时,也          利用了类似的装置,并在装置中盛放大约半瓶蒸馏水。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b导管连接供给氧气的钢瓶  B.a导管连接病人吸氧气的塑胶管

C.该装置可用来观察是否有氧气输出

D.该装置不能用来观察输出氧气的速度

2、 用推拉注射器活塞的方法可以检查下图装置的气密性。当缓慢拉动活塞时,如果装置气密性良好,则能观察到

A.注射器内有液体       B.瓶中液面明显上升

C.长颈漏斗内液面上升   D.长颈漏斗下端管口产生气泡

3、完成练习册上的有关题目。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