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课题1金属材料 导学案   

2011-01-05 14:01:33|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课题1金属材料 导学案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课题1金属材料  导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课题1金属材料  导学案

 

[学习目标]

①了解金属的物理特征,能区分常见的金属和非金属,认识金属材料在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了解常见金属的特征及其应用,认识加入其它元素可以改良金属特性的重要性;知道生铁和钢等重要的合金。

②通过比较学习,帮助学生形成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并构建出与金属材料相关联的知识体系。

③通过资源共享,激励学生的合作参与意识;通过对金属物理性质与用途关系的学习,使学生体会到学习化学的价值。

【课前预习】

 

在日常生活中,你见到过哪些金属材料?你能说出它们的用途吗?

 

 

 

【课堂探究】

 

                 

 故事引入: 1912年,英国斯科特探险队的船只,在去南极的途中,天气十分寒冷,可是用于取暖的煤油却漏光了,以致探险队员全部冻死在南极冰原。原来装煤油的铁桶是用锡焊接的,而锡却莫名其妙地化为了灰尘。1867年冬天,俄国彼得堡海军仓库的大批锡砖,一夜之间不翼而飞,留下了泥土一样的灰色粉末。

猜一猜:听了上面两个小故事,你能猜出产生事故的原因吗?

 

 

 

说一说: 在日常生活中,你碰到过类似因为不恰当使用金属而导致的尴尬事吗?

 

学生交流与小结:

 

 

 

交流讨论:你最想知道哪些关于金属材料的知识?

 

 

活动探究一

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在物理性质上的差异性:小组协商选择你认为有价值的金属和非金属材料,自己确定研究方案,从光泽、硬度、导电性、导热性、延展性、熔点等多角度进行比较。

谈一谈:你知道金属材料具有哪些共同的物理性质?

学生在分析实验和阅读教材图8-3的基础上小结:

 

 

教师补充:

 

 

 

 

 要把神州5号飞船送入太空,就需要推力很大的宇宙火箭,并且要求火箭的飞行速度达到每秒8公里以上才行。在这样快的速度下,火箭外壳与大气摩擦将会产生上千度的高温。与此同时,当火箭发动机工作时,还要喷出几千度的高温气流,这样一来,火箭尾部就得承受摄氏四千度以上的高温。

结合教材表8—1和教材的资料,谈谈你的想法。

学生阅读与交流:

 

 

 

 

 

活动探究二

   .合金材料与纯金属材料在物理性质上的差异性:小组协商选择你认为有价值的合金材料与纯金属材料,自己确定研究方案,从光泽、颜色、硬度、熔点等多角度进行比较。

议一议:你知道合金材料有哪些优良的物理性能?

学生分析与小结:

 

 

 

【练习】

1.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金属材料包括纯金属和它们的合金   

B.金属在常温下大多是固态

C.物质的用途完全由其性质决定,与其它因素无关   

D.合金是金属与金属或金属与非金属熔合在一起制成的

2.⑴薄铁板、细铁丝稍用力就可以弯成各种形状,这一现象说明铁具有       性质。

⑵油罐下面常有一条拖地铁链,在高层建筑的顶端都装有铁制的避雷针,这是应用了铁的       性质。

⑶铁锅可用来烧水、炒菜,这是利用了铁的       性质。

⑷铁块可变成很细的铁丝,这说明铁有       性;铁块也可以变成很薄的铁片,这说明铁有       性。

 

3.在我们日常生活接触的物质中:香烟内包烟纸上的金属是     ,热水瓶胆壁上的金属是   ,温度计中填充的金属是    。

 

4.从右栏的选项中选择适当项目(写序号)填入左边各小题的空格中

⑴        青铜                  a.不易生锈的铁合金

⑵        不锈钢                b.会生锈

⑶        硬铝                  c.人类最早使用的合金

⑷        铁                    d.质轻、强度高

 

【课后提升】


1.现有电线中的铜丝、衣服上的布条、铁钉、易拉罐上的铝片、干电池中的锌皮等物质,请从中找出与其它物质性质不同的物质,并说明不同之处。

 

 

 

2.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金属,它的一些性质如表所示:

熔点

密度

强度

导电性

导热性

抗腐蚀性

2500℃

3g·㎝-3

与钢相似

良好

良好

优异

这种金属表面有一层保护层,试设想这种金属的可能用途。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