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八单元课题2 金属的化学性质 导学案  

2011-01-05 14:01:48|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八单元课题2  金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八单元课题2  金属的化学性质

【学习目标】

1)知道铁、铝、铜等常见金属与氧气的反应

2)初步认识常见金属与盐酸、硫酸的置换反应,以及与盐溶液的置换反应,能用置换反应解释一些与日常生活有关的化学问题。

3)能用金属活动顺序表对有关的置换反应进行判断,并能利用金属活动顺序表解释一些与日常生活有关的化学问题。

【课前预习】

1.前面我们已经知道镁和铁都能与氧气反应,反应化学方程式是:

 

 

2.实验表明大多数金属能与氧气反应,但难易和剧烈程度是不同的。如:镁、铝等常温下就能与氧气反应。铝在空气中与氧气反应,其表面生成一层致密的氧化铝(Al2O3)膜,反应化学方程式是:

 

3.铁、铜等在常温下几乎不与氧气反应,但在高温时能与氧气反应。“真金不怕火炼”说明金即使在高温时也不与         反应。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镁、铝比较活泼,       次之,金最不活泼。

【课堂探究】

〔活动与探究一〕 金属与酸反应

金属

现象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稀盐酸

稀硫酸

稀盐酸

稀硫酸

 

 

 

 

 

 

 

 

 

 

 

 

 

 

 

 

四位先生的表情:

 

 

 

 

 

结论:金属活动性  Mg > Zn > Fe > Cu

〔活动与探究〕铁、铜、银的金属活动性顺序

 

根据上述实验现象以及反应的化学方程式讨论:

1.哪些金属能与盐酸、稀硫酸发生反应?反应的剧烈程度如何?反应后生成了什么气体?哪些金属不能与盐酸、稀硫酸发生反应?

 

 

2.对于能发生的反应,从反应物和生成物的物质类别如单质、化合物的角度分析,这些反应有什么特点?将这一类反应与化合反应、分解反应进行比较。

Mg  +  2HCl   ====  MgCl2     +  H2

 

Zn  +  2HCl   ====  ZnCl2     +  H2

      

Fe  +  2HCl   ====  FeCl2     +  H2

化合物

化合物

单质

单质

 

 

【置换反应】

定义:

由一种单质与一种化合物反应,生成另一种单质与另一种化合物的反应叫做置换反应。

表达式:

置换反应  A +BC ==B +AC

反应类型的比较

化合反应  A+B+…… == AB……

分解反应  AB…… == A+B+……

置换反应  A+BC == AC+B

判断:由单质和化合物反应,生成另外的单质和化合物的反应是否叫置换反应?举例说明。           

〔活动与探究二〕

实验

现象

化学方程式

1、铁钉浸入硫酸铜溶液中

 

 

 

2、铜丝浸入硝酸银溶液中

 

 

 

 

3、铜丝浸入硫酸亚铁溶液中

 

 

 

讨论:通过实验1、2、3,你可分别得出什么结论?

能否据此得出铁、铜、银的金属活动性顺序?

 

金属活动性顺序

K Ca   Na   Mg   Al   Zn  Fe Sn   Pb   (H)   Cu  Hg  Ag  Pt Au

 

金属活动性由强逐渐减弱

思考:你能看出以下反应有何特点?

 

 

练习:

1、下列物质能否发生化学反应?写出能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并判断它们是否为置换反应。

  (1) 银和稀盐酸                     (2) 锌和硫酸铜

  (3) 铜和硫酸锌                     (4) 铝和硝酸银

2.从金属利用的历史来看,先是青铜器时代,而后是铁器时代,铝的利用则是近百年的事。与这个先后顺序有关的是(    )

① 地壳中的金属元素的含量;②金属活动性顺序;③金属的导电性;④ 金属冶炼的难易程度;⑤金属的延展性;

A.①③     B.②⑤    C.③⑤      D.②④

3.将足量铁粉投入到硫酸和硫酸铜的混合溶液中,充分反应后过滤,则在滤液中含有的物质是(    )

A.硫酸铁      B.硫酸铜        C.硫酸        D.硫酸亚铁

4.甲、乙、丙三种不同的金属,用甲制容器可盛放稀硫酸,灼热的乙在空气中不燃烧,而在氧气中剧烈燃烧,丙需保存在煤油中以防止氧化,则甲、乙、丙三种金属的活动性顺序是(     )

A.甲>乙>丙          B.乙>丙>甲

C.丙>甲>乙          D.丙>乙>甲

【课后提升】

1、黄铜(含锌和铜)与黄金的外观很相似,你能利用金属的化学性质采用两种方法来鉴别它们吗?

2.某兴趣小组对三种金属Mg、Ti(钛)、Cu的金属活动性进行探究:

提出假设:a:Ti金属活动性比Mg强;

b:Mg金属活动性比Cu强

查阅资料:在相同条件下,金属与酸反应,产生气泡速度越快,则该金属活动性越强。

实验设计:同温下,取大小相同的这三种金属薄片,分别投入等体积等浓度的足量的稀盐酸中反应,观察现象。回答:

(1)三种金属中加入盐酸前都先用砂布将表面擦光亮,其目的是(    )

    A.除去氧化膜,利于直接反应  B.使表面不平整,易反应

    C.使表面光亮,易观察现象   D.使温度相同,易反应

(2)填写下表的有关现象和结论:

 

Ti

Mg

Cu

与盐酸反应现象

放出气泡速度缓慢

放出气泡速度快

 

结  论

原假设中不正确        (填“a”或“b”或“ab”,

理由                          ;

三种金属的活动顺序为         〉         〉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