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化学方程式》复习 导学案  

2011-01-05 14:15:36|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化学方程式》复习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化学方程式》复习导学案

 [复习目标]

1、理解质量守恒定律,掌握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并会用原子、分子的观点解释质量守恒定律;

2、掌握化学方程式的概念、书写原则、步骤及有关计算;

3、通过复习进一步掌握以下化学用语:元素符号、元素化合价、离子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的读法、写法和涵义。

[学习重点]

1、质量守恒定律;

2、化学方程式的概念、书写原则、步骤及有关反应物与生成物间纯量的计算。

一、            知识脉络(讨论完成)

概念:

涵义

书写

原则

书写

步骤

应用

表示:

表示:

1、

2、

写:

配:

注:

等:

表示化学反应

计算习题类型:

计算格式的规范:

《化学方程式》复习  导学案 - 钟爱物理 - 物理之家 

 

 

 

 

 

 

 

 

 

 

 [注意]根据化学方程式计算的基本要求是解题时要仔细审题,弄清题目中的数量关系。思路清晰、所设合理、步骤完整、格式规范、带单位计算、注意精确度、有简明答案。

 

二、练习题:(注意积累方法)

1、已知反应2XY+Y2==2Z,X的相对原子质量为12,Y的相对原子质量为16,则Z的相对原子质量为(     )A、28   B、88   C、44   D、14

2、加热氯酸钾和二氧化锰的混合物a克,完全反应后得到b克氧气和c克氯化钾,则原混合物中二氧化锰的质量为(     )

A、(a+c)克      B、(a-c)克     C、(a+b-c)克    D、(a-b-c)克

3、化学反应3Cu+8HNO3=3Cu(NO3)3+2X+4H2O中X的化学式是(    )

A、NO  B、NO2  C、N2O3  D、N2O5

4、在A+B==C+2D的反应中,9.8gA和8gB完全反应生成14.2gC,同时得到D的质量是(   )    A、1.8 g  B、3.6 g  C、7.2 g  D、14.4 g

5、等质量和Zn、Fe、Mg分别与足量的稀硫酸反应,生成氢气的质量(     )

A、Zn>Fe>Mg    B、Mg >Fe> Zn      C、Fe>Zn> Mg    D、Zn=Fe=Mg

[注意:此题中若再加上铝又如何排序?能找出规律吗?

若是三份等质量的稀硫酸与足量的不同金属发生置换反应时,生成氢气的质量关系又如何?]

[提高练习]

1、  在敞口容器中加热CaCO3和Cu的混合物,待反应不再进行时,称得混合物的质量与反应前质量相等,求原混合物中碳酸钙与铜的质量比。(提示:

高温                         △

CaCO3====CaO+CO2↑           2Cu+O2===2CuO)

 

 

6、实验室用氢气还原m克氧化铜,当大部分固体变红时,停止加热,冷却后称得残留固体质量为n克,这时共用去氢气w克。则被还原的氧化铜的质量为(    )A、40w克  B、80n/64克  C、5(m-n)克 D、m克

(提示:根据化学方程式计算时必须是参加反应的物质且必须是纯物质的质量)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