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质量守恒定律》导学案  

2011-01-05 14:16:04|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质量守恒定律》导学案》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质量守恒定律》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质量守恒定律》导学案

[学习目标]

1、通过对三个不同类型演示实验现象的观察和分析,理解质量守恒定律的本质并归纳出质量守恒定律

2、通过对质量守恒定律的研究进一步理解化学变化的本质

3、培养定量研究化学问题的科学思维和方法

[学习重点]  质量守恒定律的涵义

[学习难点]  对质量守恒定律本质的理解,并用它解决化学反应中的质量问题

[预备知识]

1、化学变化的本质是                               。

2、根据         、        、           、            、            、         等现象可以判断是否发生了化学反应

[讨论]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即在化学变化中原子的种类不变,原子的数目是否发生变化?反应物和生成物的总质量有什么关系?

[新课]  质量守恒定律

观察并记录以下三个演示实验现象,填写下表:

实验

名称

反应

现象

反应前天平平衡情况

反应后天平平衡情况

原因

分析

P+O2=

 

 

 

 

 

 

NaOH+CuSO4=

 

 

 

 

 

CaCO3+HCl=

 

 

 

 

 

 

[小结]

质量守恒定律是指                  各物质的质量        等于             各物质的质量        。

2、质量守恒定律本质即“两个不变”:            不变;             不变。

3、一切化学反应都遵守质量守恒定律。

4、自然界的许多化学现象,从表面看似乎违背了质量守恒定律,但这恰好说明了物质的运动和变化是永恒的,既不能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只是从一种形式存在转化为另一种存在形式。

[练习A]

1、根据质量守恒定律,下列关于“在化学反应前后”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元素的种类是一样的             B、分子总数相等

 C、物质的质量总和相等             D、各种原子总数相等

2、根据质量守恒定律,镁条完全燃烧后生成物的质量是(   )

A、  小于镁条的质量  B、大于镁条的质量  C、等于镁条的质量  D、无法确定

3、在一个质量为70克的小烧杯中,放入30克稀硫酸,投入4克锌,充分反应后容器的质量和药品的质量总和一定是(  )

A、大于104克    B、小于104克  C、等于104克     D、无法确定

[练习B]

4、蜡烛在空气中燃烧,只生成CO2和H2O,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可知蜡烛的成分为(  )

A、一定含有碳元素,可能含有氧元素   B、只含有碳元素和氧元素 

A、氢、氧原子个数比为2:1                  D、碳、氧原子个数比为1:2

5、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在2XY+Y2→2Z的反应中,Z的化学式是(      )

A、XY 3   B、X2Y    C、XY2    D、X2Y3

6、24.5克KClO3与5克MnO2混合共热,完全反应后,剩余固体19.9克,则生成氧气的质量为        克。

  评论这张
 
阅读(7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