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化学式与化合价导学案(1)导学案  

2011-01-05 14:18:01|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化学式与化合价导学案(1)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化学式与化合价导学案(1)导学案

 

一、教学目标:1、知识目标

(1)了解化学式的含义;

(2)掌握化学式中各数字的意义。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把化学概念与数学计算相结合的思维习惯,逐步提高学生的化学计算能力。

3、德育目标:让学生体验由定性到定量认识事物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教育。

二、重点、难点及解决方法

1、重点:书写化学式和理解化学式含义

2、难点:(1)化学式中各数字的意义;(2)化学式的含义。

3、解决办法:在复习有关元素名称、符号、相对原子质量含义的基础上,采用练习纠错的方法,通过学生自主互助、自学讨论的方式进行学习,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提高学生能力。

三、学习过程

课前预习,完成下列题目。

1、化学上,元素用           ,来表示元素,氢的元素符号是    ,氧的元素符号是    。

2、下列元素符号中书写正确的是:

A、钙Cu   B、铝AL   C、钠Na   D、CL

3、表示两个氧原子的符号是

A、O2  B、2O   C、2O2

4、用元素符号表示

(1)2个磷原子    ;(2)氯元素   

5、符号“N”表示:宏观                微观                  

(小组长带领本组交流,互相批阅纠正)

我们已经知道,元素可用元素符号来表示,那么由元素组成的各种物质怎样来表示呢?

(学生活动)阅读教材P81一、二、三段,并讨论,得出化学式的概念及意义,以H2O为例,化学式的意义:(目的:培养学生分析归纳能力)

1、宏观:(1)                    (2)                 

2、微观:(1)                    (2)                 

讨论:符号“H”“H2”“2H”“2H2”各具有什么意义?

教师强调(1)化学式并不是凭空写出来的,而是前人经过多次的精密实验,测定物质的组成,然后再经过推算得出来的,一种物质只能用一个化学式来表示。

(2)化学式的意义,除上述四点外,还可表示原子个数比,相对分子质量,用于计算物质中某元素的质量分数等。

(3)若化学式前面有数字,如符号“2H2”只表示微观意义。(目的:引起学生注意、启迪思维、提高兴趣)

讨论交流符号中数字的意义:2H2O     

 

自学导航:阅读P82第一部分剩余内容,并讨论归纳总结。

用        表示

          稀有气体

单质      金属和固态非金属

          非金属气体:在元素符号的              

化合物

氧化物            在左            在右

金属元素与非金属元素组成的化合物    在左    在右

读写规律                                                  

教师强调、总结、扩展

化学式的书写可归纳为:金属左、非金属右,氧化物中氧在后,原子个数不能漏,原子个数右下角,如果是1可略去。

一般情况,先读的后写,后读的先写。(目的:培养学生总结,概括自学能力)

当堂检测,智能反馈

1、下列化学式表示正确的是

A、水H2O   B、氧化铜CaO   C、氧化镁mgO   D、氦气He2

2、化学式CO2表示的意义是

①二氧化碳是由碳元素和氧元素组成的

②表示二氧化碳这种物质

③一个二氧化碳分子里含有一个碳原子和二个氧原子

④表示一个二氧化碳分子

A、①  B、①②  C 、①②③  D、①②③④

3、五氧化二氮的化学式是

A、5O2N    B、O5N2    C 、N2O5    D、N5O2

4、2H2O表示

A、2个水分子  B、4个氢原子和2个氧原子

C、2个氢分子和一个氧分子  D、2个氢分子和1个氧原子

5、下列符号只具有微观意义而不具有宏观意义的是

A、O    B、Fe    C 、CO2    D、2O2

6、下列符号即能表示一种元素又能表示一种单质的是

A、N2    B、O     C 、H     D、Fe

小组交流;学完本课时,你知道了哪些知识?

拓展:尝试把P83表4—6缩写化合价韵语、歌谣或快板,下节课小组交流检查。

四、本导学案设计思路

化学式在化学用语的学习中有承上启下的地位和作用,因为它本身就有化学式的计算等基本计算又是书写化学方程式的基础,所以必须高度重视本节学习,学习过程中牢牢抓住化学式的意义,对于有关化学式的计算时必须做到格式规范、书写完整。

五、教后反思

 

 

  评论这张
 
阅读(5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