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四单元 物质构成的奥秘 单元分析   

2011-01-05 14:18:35|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四单元 物质构成的奥秘&nb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四单元 物质构成的奥秘   单元分析    

本单元内容是初中化学“双基”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了本册教材双基内容的近一半,是初中化学的核心内容,对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既是他们今后学习化学的理论基础,也是必不可少的工具。这部分内容比较抽象,远离学生的生活经验,再加上前三个单元学生学到的元素化合物知识不多(主要是空气、氧气和水),感性知识不充分,这就给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针对这一问题新教材降低了教学要求,不过分要求把握概念的严谨性,只要求初步形成概念既可;也不必一步到位,只要学生能结合实例正确使用概念,理清他们的区别就行。如只要求初步认识元素周期表,知道它是学习和研究化学的工具,能根据原子序数在元素周期表中找到指定元素和有关该元素的一些其他信息;对离子形成的过程仅用一幅图画作初步介绍,只要求知道离子也是构成物质的一种粒子;化合价只要求知道大致意思,但要记住常用元素的价态,会运用有关化合价的知识推求实际存在的化合物的化学式。但有些知识只是记忆,学生有些困难,在实际授课时还需要适当的补充、拓展,便于学生理解掌握。在本单元中的元素符号、离子符号、化学式、化合价等化学用语是初中化学非常重要的部分,是需要重点学习和掌握的。下面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介绍:

一、              课时划分

课题1 原子的构成  学习新课1课时,复习巩固、处理习题1课时(用自习时间)

课题2 元素  学习新课2课时(补充物质的分类),复习巩固、处理习题1课时(用自习时间)

课题3 离子  学习新课2课时,复习巩固、处理习题1课时(用自习时间)

课题4 化学式与化合价 学习新课3课时,复习巩固、处理习题2课时(用自习时间)

本单元复习1-2课时

本单元测试1课时

大约2周半或3周时间完成第四单元

二、              重、难点分析及解决方法

重点:原子的构成、离子的形成、离子符号及意义、原子结构示意图、元素、元素符号及意义、化学式及意义、化合价等。

对于本单元的知识,有些需要教师帮助学生分析、讲解,也就是教师要设计“有意义接受”式教学方式,使学生理解其实质,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说,在学完了原子的构成、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等知识后,学生会感到豁然开朗,明白了什么是化学,化学是学什么的。我所教的学生梁杰,在学完这部分知识后,在日记中写到:我通过这堂课的学习,明白了什么是化学,化学是学什么的,心里透亮了许多,很好。)所以我们在教学中要让学生知道原理、实质,让学生理解掌握。

化学用语部分:如元素符号、离子符号、化学式、化合价的写法及意义要加强练习,使其巩固和掌握,可利用周六、日时间练习,效果较好。

难点:核外电子排布、化合价等

这部分知识,单纯让学生去查资料、上网查询、讨论等方式,学生学起来有些困难。对于核外电子排布只介绍1-18号元素的排布规律就行,不必要详讲。化合价教师可有意识的讲解电子得失、共用电子对形成化合价的实质,使其运用规律,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有利于更好的掌握。

三、              注意事项:

1、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统一。本单元抽象概念较多,象原子结构模型、相对原子质量、元素、核外电子排布、离子的形成、化合价等。这些抽象概念在学生的认知图式中没有适当的生长点,难以被学生同化,引起学生认知结构的修改或重组,以适应新的认知情境。为了使学生顺应新的认知情境,调节自己的内部结构以适应特定刺激情境,从一个认知平衡走向另一个新的更高水平的认知平衡,教师必须选择适当的教学手段,如实物模型、图表、电化教学、多媒体课件、影视录像等,加强直观教学,把抽象概念具体化、形象化,以形象思维强化认识的表象,从而推进抽象思维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学生初步形成了抽象概念以后,要加强运用,把抽象概念演绎到具体的问题解决之中,使抽象认识具体化、形象化。

2、接受学习与探究学习并重。由于本单元知识远离学生的生活经验,学生的感性知识积累不够,一开始就采用探究学习有一定的困难。但若采用“传递—接受”式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思维和能力发展是不利的,这就要求教师要设计“有意义接受”式教学方式。要针对学生的特点,唤起学生的兴趣,可用不同的词语陈述相同的内容,从而有助于理解;教学中要注意师生的情感交流,师生的相互作用,相互强化;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设备和教材以及情境对讲授内容作灵活处理。这样,既发扬了接受学习信息密度大,教学效率高的优势,又加强了对学生的思训练和能力培养。本单元的活动与探究基本上是调查、资料分析、寻找规律式的,可以作为“有意义接受”式教学的一种有效的补充。

3、独立学习与合作学习互补。本单元知识从类型上讲主要包括化学用语、化学基本理论和化学计算。这些内容是需要学习者进行记忆,独立思考,尝试运用,进行一定量的独立练习才能掌握的,所以必须强调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要鼓励学生在学习活动之前自己能够确定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作好具体的学习准备;在学习活动中能够对学习进展、学习方法作出自我监控、自我反馈和自我调节;在学习活动后能够对学习结果进行自我检查、自我总结、自我评价和自我补救。在独立学习的基础上也要加强合作交流。要让学生在合作中明白自己承担的角色是什么,应该先干什么,再干什么,如何表现自己、关注他人。因此,要培养学生“三会”:一是学会倾听,不随便打断别人的发言,努力掌握别人发言的要点,对别人的发言作出评价;二是学会质疑,听不懂时,请求对方作进一步的解释;三是学会组织、主持小组学习,能根据他人的观点,做总结性发言。使学生在交流中不断完善自己的认识,不断产生新的想法,同时也在交流和碰撞中,一次又一次地学会理解他人,尊重他人,共享他人的思维方法和思维成果。

4、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配合。由于本单元化学用语方面的知识点多,基本概念多,理论不系统也不可能很严谨,课堂学习的时间有限,学生学习起来有一定的困难。解决的办法是一方面充分发挥“有意义接受”式学习在教学效率方面的优势,并选准内容适当进行探究学习。对于化学基本理论的教学,教师应尽可能使用电影、录像、多媒体等电教手段、生动的比喻和充分利用书上的插图,加强教学的直观性(包括教师的语言直观),让学生仔细观察、细心体会,启发学生的想像力。对于化学用语的教学,一是分散难点(在化学课一开始就注意化学用语的教学,让学生逐渐熟悉,自然记住,到学习本课题时,已经认识并记住了一些化学用语,以减轻对枯燥乏味的化学用语的记忆负担),讲练结合,逐步记忆;二是组织好与化学用语有关的活动与探究,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可以把学习活动向课外拓展。从教的方面讲,教师可以制作专题教学网站,利用电子邮件、化合价歌谣或快板、组织化学晚会等,拓宽与学生互动的时空;从学的方面说,学生可以通过自己设计专题学习网站,利用电子邮件、PPT演示文稿等,加强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对话,实现多向互动形式的拓展和本质的深化

 

 

 

课题3 离子 导学案(2课时)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

1.知道原子核外电子是分层排布的。(难点)

2.了解离子的形成,初步认识离子是构成物质的一种粒子。(重点)

3.了解原子结构示意图涵义及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与元素性质的关系。

过程与方法目标:

1.通过想象、猜想→探索证明→归纳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培养学生空间想象力。

2.观察l~18号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归纳小结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与元素性质的关系。

3.探究分析NaCl的形成过程,了解离子的形成,初步认识离子是构成物质的一种粒子。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1.培养学生对微观世界学习的兴趣。

2.唤起学生对科学的好奇与向往。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1.教师有感情地朗读学生作品──科普小论文《漫游原子世界》,巩固原子结构的知识。

附文:我是一个小小的电子,我在原子里围绕着原子核不停地转动,虽然空间很大,但我和我的同伴总想挣脱原子核的吸引。可是原子核这个小老头很有能耐,虽然只占原子的一丁点空间,里面却由质子和中子构成,中子不带电,质子带正电,正好把我身上的负电深深吸引。在原子里,核电荷数等于质子数等于核外电子数。

 2.设问:原子核外电子是如何运动的呢?它们能否挣脱原子核的吸引呢

二、引导探究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

1、学生猜想:核外电子是如何运动的?

2、学生交流:向你的同学说一说你想象中核外电子如何运动?

3、学生阅读课本。(图4-9,借此引导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理解电子分层运动。)

4、教师点拨:多电子原子的核外电子的能量是不同的,按电子的能量差异,可以将核外电子分成不同的区域也叫电子层,并用K、L、M、N、O、P、Q表示相应的第一、二、三、四、五、六、七电子层。

核外电子的排布规律:

(1)       每电子层上最多容纳2n2个电子(n表示电子层数)。

(2)       电子总是先排第一层,排满后依次往后排布。

(3)       最外层上的电子数不超过8个。

5、学生体会接受核外电子排布规律,并分析镁原子、硫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

了解了核外电子的排布,如何表示我们对整个原子结构的认识呢?

6、学习原子结构示意图及表示的意义。

7、练习巩固:

(1)向你的同桌说一说下列原子结构示意图的意义:

(2)分组画出1-18号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并组织学生观察、互相讨论、归纳原子最外层电子数目与元素性质的关系。

元素

最外层电子数

元素化学性质

稀有气体元素

8个(He为2个)

比较稳定

金属元素

少于4个

不稳定

非金属元素

多于或等于4个

不稳定

8、学生阅读课本78页最后一段。并交流讨论:(1)元素的化学性质是由它的原子的_______________决定的。(2)在化学反应里,元素的原子结构发生变化的是( )A、质子数   B、最外层电子   C、中子数   D、核电荷数

9、教师设问:稀有气体元素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为8(氦为2个),达到稳定结构,故化学性质比较稳定。金属元素原子和非金属元素原子最外层未排满,要趋向稳定,怎样才能达到目的呢?就是通过得失电子使最外层达到8个电子的稳定结构。

三、探究离子的形成

1、学生阅读课本79页了解氯化钠的形成过程。

2、师生分析:

3、引导提问:离子是怎样形成的?什么叫离子?如何区别阳离子和阴离子?离子符号的书写应与原子有什么不同?

4、学生阅读课本并填写下列内容:

(1)离子:

(2)离子的分类:(分别举例说明)

阳离子:

阴离子:

(3)离子的表示方法——离子符号

如:Na+     Mg2+ 、 Cl-

(4)       离子符号的意义:(以镁离子为例)

练习:指出下列符号的意义

2Na+:                                    S2- :                

(5)       学生阅读课本79页总结以下知识:

①原子团离子:带电荷的原子团也叫离子。如:SO42-(硫酸根离子)、NO3-(硝酸根离子)、NH4+(铵根离子)、OH-(氢氧根离子)

②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分子、原子和离子

有些物质是由分子构成的:如:氧气是由氧分子构成的,水是由水分子构成的。

有些物质是由原子构成的:如:金刚石是由碳原子构成的,汞是由汞原子构成的。

有些物质是由离子构成的:如:氯化钠是由钠离子和氯离子构成的。

5、交流与讨论:

(1)写出下列离子符号

(2)判断下列粒子是原子或离子并写出粒子的名称及符号。

(3)总结在原子、阳离子、阴离子里核电荷数、质子数、电子数的关系。

在原子里:核电荷数_______质子数_______电子数

在阳离子里:核电荷数_______质子数_______电子数

在阴离子里:核电荷数_______质子数_______电子数

6、拓展:

(1)试判断下列粒子中的质子数与电子数:

Mg、Mg2+、Ne、OH-、NH4+        

(2)阴离子X2-的核外有18个电子,核内有18个中子,则X的相对原子质量是(    )

A、36         B、54      C、38         D、34

四、小结:

在本课题,你学到了那些知识?

五、随堂检测:

1、(1)某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为 ,该元素原子核内有_______个质子,核外共有______个电子层,最外层上有________个电子。

(2)用符号表示:2个氢原子________,1个钠离子_______,2个硫酸根离子________。

2、根据下列四种粒子的结构示意图,请用A、B、C、D填空:

表示原子的是________;表示阴离子的是________;表示阳离子的是_________。

3、根据下列四种粒子结构示意图,请用符号A、B、C、D填空:

在以上四种粒子中,核外电子排布呈稳定结构的粒子有_____________,属于阴离子的粒子有_________,属于金属元素的是___________。

4、下列情况由原子结构中的哪一部分决定:

(1)元素的种类____________________;

(2)元素的分类____________________;

(3)元素的化学性质_____________________;

(4)相对原子质量____________________。

5、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最外层电子数为8的粒子都是稀有气体元素的原子

B、质子总数和核外电子总数都相同的粒子,一定是同种粒子

C、氯原子和氯离子属于同种元素,具有相同的电子层数

D、镁离子与氧离子的核外电子层结构不同

 

 

 

 

 

六、课外阅读:

元素种类

最外层电子数

得失电子

元素性质

金属元素

Na Mg Al K Ca

一般少于4(H除外)

易失去最外层电子形成阳离子: Na+ Mg2+ Al3+ K+ Ca2+

金属性

活泼金属

非金属元素

O F S Cl

一般多于4

易得到电子形成阴离子:O2- F- S2- Cl-

非金属性

活泼非金属

稀有气体元素

He Ne Ar

Ne Ar8个

He2个

不易得失电子

很稳定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