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 课题3 离子(一) 导学案  

2011-01-05 14:21:09|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 课题3 离子(一) 导学案》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 课题3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课题3  离子(一)    导学案

【学习目标】 1.了解原子核外电子排布的初步知识;

2.记忆核电荷数为1——18的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及原子结构示意图的画法;

3.了解元素的分类与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之间的关系,元素的化学性质与最外层电子数之间的关系;

【难点重点】准确地画出原子结构示意图;元素的分类与最外层电子数的关系;元素的化学性质与最外层电子数的关系

【使用说明】

1.       本节内容是为离子的形成做好铺垫的,然而课本上所涉及的核外电子排布的知识却很粗略,所以在自学的过程中需要同学们认真查阅手头的资料,充分发挥自己的空间想象能力。

2.       原子结构示意图能够帮助我们解决许多物质构成的问题,要求引起同学们的重视,作图时规范认真,严格要求自己。

3.       自主检测题中的两个附加题要求A、B两层次的同学必做,C层次的同学可以不做,当然也可以挑战自我,能做的同学尽力就好。

【自学导航】

知识回顾:你还记得原子的构成吗?试在练习本上写出原子的结构简单图示。

【知识链接】核外电子排布的初步知识:

1.查阅资料了解电子层:

电子层数

中文数字表示

英文字母表示

K

L

M

N

O

P

Q

距原子核的距离

近——————————————————远

电子能量的高低

低——————————————————高

2. 阅读了解核外电子排布的一般规律:(说明:以下四条规律相辅相成,互相制约)

(1)      各个电子层上最多容纳的电子数为2n2个。如K层:2×12=2;L层:2×22=8等。

(2)      最外层数电子数不超过8个(当K层为最外层时不超过2个)

(3)      倒数第二层电子数不超过18个,倒数第三层电子数不超过32个。

(4)      核外电子总是尽先排布在能量最低的电子层上,然后由里向外逐渐排布在能量逐步升高的电子层上。

二、熟练记忆核电荷数为1——18的元素名称及符号:(对照课本元素周期表自己填写)

核电荷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元素名称

 

 

 

 

 

 

 

 

 

 

 

 

 

 

 

 

 

 

元素符号

 

 

 

 

 

 

 

 

 

 

 

 

 

 

 

 

 

 

三、确画出原子结构示意图:

1.画法:圆圈标核电,电子分弧线, 数字一条线 。

2.表示意义: 以氧原子结构示意为例如右图所示:                 

 弧线表示电子层 ;  “2” 表示第一层上排有两个电子;

“6” 表示第二层上排有6个电子 ; +8表示原子核内有8个质子 。

3.1-18号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

 锂(Li)  铍(Be)  硼(B)  碳(C)   氮(N)   氧(O)   氟(F)  氖(Ne )

钠(Na)  镁(Mg) 铝(Al)  硅(Si)  磷(P)   硫(S)   氯(Cl)  氩(Ar)

四、原子结构与元素分类及元素化学性质的关系:

元素分类

最外层电子数

得失电子的趋势

化学性质

金属元素

一般少于4个

易失去电子

容易发生化学反应

非金属元素

一般多于或等于4个

易得到电子

稀有气体元素

除氦为2个外,其余均为8个

不易得到电子不易失去电子(稳定结构)

极难发生化学反应

强调说明:元素的种类决定于______________(或_________);元素的分类决定于__________________;元素的化学性质决定于__________________;离子所带的电荷数决定于_________________;元素的化合价决定于____________________。

【自主检测】

1. 下列微粒的性质与质子数、电子数、中子数、电子层数、最外层电子数等有关,请你用它们填空: 元素种类_____________;     元素分类______________;                   

相对原子质量____________;元素的化学性质____________;离子所带电荷数_________;

2. 某原子结构示意图为  有关它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它的核内有12个质子      B.它属于非金属元素

 C.它有3个电子层           D.它的最外层有2个电子

3. 下列微粒结构示意图中,表示钠原子的是:                      (    )

4. 下列粒子在化学反应中容易得到电子的是(  ),表示具有稳定结构的原子是(  )

A       B     C       D

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钠原子失去一个电子会变成氖原子  B.氯原子容易得到一个电子

C.两种微粒,若核外电子排布相同,则化学性质一定相同

D.原子最外层电子数小于4的元素,一定是金属元素

6. 某元素 A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为 ,该元素原子的核电荷数为_______,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为_______,质子数为_______,核外有_______个电子层,A属于_______,(填“金属”“非金属”或“稀有气体”)元素,化学变化中易________(填“得到”或“失去”)电子。

7.现在已知元素的院子核外电子层最少有_______层,最多有_______层。最外层电子数最多不超过 _______个,只有一个电子层的电子数最多不超过_______个。原子通过得失电子变成 _______。原子变成离子后,质子数_______(填“变化”或“不变”),所以化学反应前后,元素的种类_______(填“变化”或“不变”)。                                                   

附加题:

8. 下表是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则下列回答正确的是               (    )

 

A.12号元素的元素符号是Na             B.氯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是

C.表中左边是非金属元素、右边是金属元素   D.硫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为16


9. 图A是两种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图B是氟原子的原子结构示意图。

 

(1)图A方框的横线上填的是             ,图B方框的横线上的数字是         。

(2)用化学符号和数字表示:2个氟原子            ,三个钠离子                。

(3)钠元素属于              (填“金属”或“非金属”)元素。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