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 课题4 化学式与化合价(一) 导学案  

2011-01-05 14:22:11|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  课题4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课题4   化学式与化合价(一)  导学案

【学习目标】

1、 了解化学式表示的意义。

2、 记忆常用元素的化合价,能根据化合价写出常见物质的化学式。

【重点难点】

1.化学式及化学式中数字的含义;

2.常见元素化合价记忆及根据化合价书写化学式。

【使用说明】

1.       对于初学者而言,化合价是比较难以理解的又非常抽象的问题,要求同学们在自学的过程中多思多问,对化合价的概念不要求掌握,重点在能应用化合价推求化学式。

2.       化学式、化合价是学习化学的重要工具,能够较好的掌握他们,对于今后的化学学习有很大帮助,因此学习时应特别注意三点:其一书写一定要规范认真;其二,对于化合价,写在触手可及的卡片上每天记几遍,经常复习,一定要记得牢固;其三,能理解化合价的工具意义,知化合价写化学式,知化学式某些元素化合价求未知元素化合价。

3.       自主检测题中的附加题要求A、B两层次的同学必做,C层次的同学可以不做,当然也可以挑战自我,能做的同学尽力就好。

【自学导航】

知识回顾:上一节课咱们已经学习了离子的形成及离子符号的书写,试回答两个问题:1.离子所带电荷种类及个数由什么决定?如何计算离子所带电荷?

2.由离子构成的物质一定是化合物吗?怎样判断物质是否由离子构成?

[基础知识]

一、           化学式:

1、  定义:用元素符号和数字的组合来表示纯净物组成的式子。

说明:(1)任何纯净物都有固定的组成,不同的物质组成不同,所以一种纯净物对应唯一确定的化学式,而混合物没有化学式。如水——H2O 高锰酸钾——KMnO4

2、 化学式所表示的含义:以H2O为例

宏观上:①表示某物质;②表示该物质由哪些元素组成的

微观上:表示该物质的一个分子(或者一个原子);由分子构成的物质,还可以表示一个分子的构成情况   以水(H2O)为例说明

 

化学式的涵义

以H2O为例

宏观

表示一种物质

表示水这种物质

表示该物质有哪些元素组成的

表示水由氧元素和氢元素组成的

微观

表示该物质的一个分子

表示一个水分子

表示一个分子里有多少个原子

表示一个水分子中由2个氧原子和1个原子构成

巩固练习:1、说出CO2表示的含义

 

2、H、2H、H2、2H2的意义 ;Ca2+中“2”的意义

 

注意:与元素符号的意义相似,在化学式前有数字后,就不能表示宏观含义,只能表示微观含义

二、简单化合物的命名:

1、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的命名:

根据元素的名称,从右往左读作“某化某”。如NaCl读作“氯化钠”,ZnO读作“氧化锌”,Fe3O4读作“四氧化三铁”。但要注意一些习惯读法,如H2O就是“水”,不能读成“氧化氢”,NH3就是“氨气”,不能读作其它的名称。

2、含有OH原子团的化合物的命名:

一般命名为“氢氧化某”如:NaOH读作“氢氧化钠”,Cu(OH)2读作“氢氧化铜”

3、含有其他原子团的化合物的命名:

一般根据原子团和另一元素的名称从右到左的顺序读作“某酸某”。

如:CaCO3读作“碳酸钙”,CuSO4读作“硫酸铜”

但注意,H2CO3就读作“碳酸”,H2SO4就读作“硫酸”等。

4、某些比较复杂物质的命名

如:Cu2(OH)2CO3读作“碱式碳酸铜”,H2O2读作“过氧化氢”等

三、           化合价:

1、 化合物中不同元素的原子数目都是一个固定的比值,体现这种关系的数值就是化合价。某种元素的化合价数值与它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是密切相关的。

2、 常见元素的化合价:正一钾钠氢和银,正二镁钙钡和锌, 铝价正三氧负二,

                 亚铜正一铜正二, 亚铁正二铁正三, 莫忘单质价为零。

常见原子团的化合价:(正)一价铵根(负)一价硝酸根、氢氧根,负二碳酸根、硫酸根。

3、化学式的写法:

[单质的化学式的写法]按照单质的种类分

(1)金属单质、固体非金属单质、稀有气体单质用元素符号表示。

如:金属单质:Fe(铁)、Na(钠)等;    固体非金属:S(硫)、P(磷)等;

稀有气体:He(氦)、Ne(氖)等

(2)气态非金属单质,在元素符号的右下角写上表示分子中所含原子个数的数字。

如:O2(氧气)、O3(臭氧),Cl2(氯气)

[化合物的化学式的写法——根据化合价来写化学式]

(1)一般是正价的元素(或原子团)写在左边,负价元素(或原子团)写在右边

(2)在金属化合物中,金属元素一般呈正价,非金属呈负价;

在化合物中,氧元素一般呈-2价,氢元素一般呈+1价

(3)化合物中,各种元素化合价的代数和为零。

在单质里,元素化合价为零

(4)一些元素在不同的物质中可显示不同的化合价,如:FeO、Fe3O4 。

【自主检测】

1、2SO2表示(    )

A、2个二氧化硫分子            B、2个硫原子和4个氧原子

 C、2个硫原子和2个氧分子      D、2个硫原子和2个氧原子

2、SO2的读法是(    )

   A、氧化硫   B、二氧化硫    C、硫酸    D、硫化氧

3、五氧化二氮化学式的写法是(    )

A、5O2N    B、O5N2        C、P2O5   D、N2O5

4、某工地发生多人中毒,经化验为误食工业用盐亚硝酸钠所致。NaNO2中氮元素的化合价是 (    )    A、+2   B、+3  C、+4  D、+5

5、酒后驾车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违章行为,交警常用“司机饮酒检测仪”检查司机呼出的

气体以判断他是否饮酒。司机呼出的乙醇分子能在硫酸存在的条件下,使红色的三氧

化铬变为绿色的硫酸铬。硫酸铬[Cr2(SO4)3]中,Cr元素的化合价为  (    )

A、+3           B、+5           C、+6           D、+7

6、用元素符号或化学式填空

(1)4个二氧化碳分子_____(2)氮气______(3)氧化钾中钾显+1价_______

+2

(4)+2价的镁元素_____镁离子____(5)3个硫酸根离子____7个氮原子____

7、请用下列符号Ca2+、Ca、Ca、2Ca填写:

(1)表示两个钙原子的是_______;(2)表示钙离子的是_________

 (3)表示钙元素的是_________;(4)表示钙元素化合价的是______

+3    +4   +2    +5    +2    +2

8、已知下列元素在氧化物中的化合价,写出它们氧化物的化学式

Al 、 S 、 C 、 N 、 Mg 、 Ca

 

附加题:

9、在NO、NO2、N2O5、NH3、N2、NH4NO3物质中,氮元素化合价共呈现(  )种。   A、4             B、5            C、6             D、7

10、人类牙齿由一层称为碱式磷酸钙的坚硬物质保护着。碱式磷酸钙的化学式中除钙离子外,还有一个氢氧根离子和三个磷酸根离子,则其化学式正确的是(     )

  A、 Ca2(PO4)3(OH)          B 、Ca5(PO4)3(OH)

C 、Ca4(PO4)3(OH)          D 、Ca3(PO4)3(OH)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