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课题2 分子和原子 导学案  

2011-01-05 14:23:59|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课题2 分子和原子 导学案》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课题2 分子和原子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课题2 分子和原子  导学案

 

【学习目标】

1.认识物质是由分子、原子等微小粒子构成的。

2.认识分子是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

3.培养抽象思维能力、想象能力以及分析、推理的能力。

【学习重点难点】

学习重点:1.物理变化、化学变化的主要区别。2.分子、原子的概念及主要区别。

3.用分子、原子观点解释日常生活中某些物质的变化。

学习难点:分子的观点解释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

【教材分析】

本课题首先从日常生活中简单的物质变化,道出了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主要区别,然后再从常见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中引出分子和原子的概念,让我们了解物质的微观世界,知道物质是由微小粒子——分子、原子构成,并理解分子和原子的主要区别。同时,本课题知识也能帮助我们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认识不同变化之间的本质区别。

【教学策略】

1.联系学生生活经验,认识水的自然蒸发。教师演示:品红扩散,组织学生讨论。为什么水会逐渐减少?为什么温度升高,水会减少得快?品红为什么能扩散?联系实际再举例说明分子不断运动且温度升高,分子运动加快的事实。

2.两张图示苯分子、硅原子,说明先进的观察仪器已经可以看到分子、原子层面的粒子,同时说明粒子质量小、体积小的事实。

3.“1+1”是否一定等于2的家庭小实验,事先布置预习并在课上检查预做情况,对结果“1+1<2”说明了什么进行分析。

4.活动探究:建议彩色银幕实验,并安排讨论。讨论题如下:A杯酚酞变红,说明什么?(说明氨分子不断运动,扩散到空气中并进入A杯酚酞试液)。

5.让学生归纳粒子的基本属性:质量小、体积小,不断运动、有间隔,同种粒子性质相同。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再讨论举证。(结合课题后习题3、4、5进行)

6.分子、原子概念要淡化,但理解不能含糊,利用习题2的化学反应,可通过分子原子观点解释化学反应本质来强化。也可组织学生先阅读课文后分组讨论、交流发言。

讨论:①分子观点解释:水蒸发与水分解的不同所在?②分子观点解释:化学反应的本质。

【学习准备】

 提前下发导学案,准备实验器材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物质

组成

结构

性质

变化规律

 

 

 

 

氧气

 

 

 

 

前面我学了物质的组成、性质、变化规律等宏观知识,从现在开始我要进入      世界了。

二、我知道的能说明分子真实存在的事例有                                    

                                                                            ;

三、我的活动探究记录    自选实验,与其他小组交流实验结果。

实验1 向盛水的小烧杯中加入少量品红,静置,观察;

实验2  P50页探究实验 

实验3  P51页探究实验  

实验4沙豆混合实验:将50毫升沙和50毫升绿豆(或黄豆)混合均匀;

 

实验名称

实验现象

分析与结论

实验1

 

 

实验2

 

 

实验3

 

 

实验4

 

 

 

 

 

 【讨论交流】

1、从分子的角度看,水的蒸发和水的分解两种变化有什么不同?

[小组汇报]

水的蒸发:没有生成新物质,水分子没有变化,分子间间隔增大,物理变化

水的分解:生成了新物质氧气和氢气,水分子发生了变化,变成了其他物质的分子,化学变化

2、[识图]P51 图3—11 P52 图3—12 图3—13,分析在化学变化中分子和原子的变化情况,推论在化学变化中发生变化的是分子还是原子?

[小组汇报]

化学变化中,分子发生变化,原子没有发生变化

[结论]1、化学变化前后,分子发生改变

      2、分子是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定义)

      3、化学变化的实质是分子分成原子,原子间重新组合成新的分子

      4、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定义)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认识到关于分子的主要知识有:

 

分子

原子

相同点

都是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

质量体积小、彼此有间隔、不断运动中

不同点

是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

在化学变化中可以再分

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

在化学变化中后不可再分

相互关系

分子由原子构成;在化学变化中,分子可以分裂为原子,原子可以相互结合形成分子也可以直接构成物质

注意

分子不一定都比原子大,没有绝对的大小关系

【当堂检测】

1.(2007·福州市)用分子观点解释下图漫画中小女孩的话,正确的是   (     )

A.分子质量小 

B.分子间有间隔

C.分子体积小  

D.分子在不断运动 

2.(2006?云南昆明)如下图向盛水的烧杯中放入

一粒品红,一段时间后,烧杯中形成红色溶液,此实验能

说明                 ( )

①分子处于不断运动之中②分子大,原子小

③分子可再分,原子不能再分④分子之间有间隔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④

 

 

 

 

 

3.(2007·盐城)水分子分解的微观过程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

A.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           

B.在化学反应前后,分子和原子的个数都不变

C.在化学变化中,分子可以再分,原子不能再分

D.在一定条件下,水能分解生成氢气和氧气

 

4.(2007·威海)下列现象或事实,用分子的相关知识加以解释,其中不正确的是        (    )

 

现象或事实  

解释

A

热胀冷缩    

分子大小随温度改变而改变

B

酒香不怕巷子深

分子不断地运动

C

氧气可供人呼吸,一氧化碳有毒

构成物质的分子不同,物质的性质不同

D

水通电后生成氢气和氧气

在化学变化中分子可以再分  

5.某兴趣小组做以下实验探究分子的运动如下图所示。请回答实验中的有关问题(注:酚酞是一种酸碱指示剂,遇碱性物质变红;遇酸性物质不变色,氨水呈碱性):

 

 

 

 

 

 

(1)实验1:在盛有少量蒸馏水的小烧杯中滴入2~3滴酚酞试液,再向其中滴加浓氨水,看到的现象是      ,由实验1得出结论是           。

(2)实验2(如图甲所示):烧杯B的现象是       ,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

(3)为使实验结论准确可靠,该兴趣小组,设计实验3(如图乙所示)作为对比实验。你认为有无必要?       请阐述你的理由:            。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