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金属资源的利用与保护》导学案  

2011-01-05 14:04:53|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金属资源的利用与保护》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金属资源的利用与保护》导学案

学习目标:

1、知道自然界中金属元素的存在形式

2、掌握铁的冶炼的原理

3、知道铁锈的成分及生锈的原因

4、了解金属资源的保护

学习重点:1、  铁的冶炼原理及注意事项

2、  铁锈蚀的条件及防护

【一】课前预习

1.工业炼铁的化学原理(化学方程式)                                      

一氧化碳在炼铁中起什么作用?                                     

2.铁生锈是铁和空气中的什么物质发生化学反应?                      

铁锈的成分是什么?                                   

如何防止铁生锈?                                     

【二】课堂导学

1.自然界的金属(阅读课本15-16页完成下列问题)

(1)自然界以单质存在的金属有         、          等。

(2)自然界含量最多的元素是         ,其次是          。(填符号)

     自然界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         ,其次是          。(填符号)

(3)铁在自然界都是以          形式存在(填“单质”、“化合物”),炼铁的原料都是铁的矿物,它们都属于           (“纯净物”、“混合物”)。

2.铁的冶炼

(1)原料

炼铁用的原料是                和              、               。

(2)原理

①写出炼铁过程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②炼铁原理简易实验图中

澄清石灰水的作用是                                                           

酒精灯的作用是                                                               

[练习1]

1.根据下图回答问题:

(1)写出标有序号的仪器名称:a                    ,b                  。

(2)CO和Fe2O3均属于(填序号)                         。

     ①单质         ②氧化物          ③酸          ④碱         ⑤盐

(3)澄清石灰水中可观察到的现象是                                              

(4)点燃b的目的是                                                            

(5)高温条件下此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金属资源保护

(1)铝的化学性质比铁活泼,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铝不需要油漆,而铁需要?

                                                    

(2)铁生锈的原理

①铁制品锈蚀过程,实际上是铁与空气中的         、          等发生化学反应的过程。

(用文字表述可写为铁在                                  情况下容易生锈)

②铁锈是          (填“纯净物”、“混合物”),铁锈的主要成分是        (写化学式)

③防锈方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练习2]

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铁在潮湿的空气中容易生锈        B.金属的活动性:Zn>Ag>Cu

C.合金属于纯净物                  D.铝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

2.埋在地下的铸铁管道在下列哪种情况下腐蚀最慢(    )

A.在干燥、致密的土壤中              B.在干燥、疏松的土壤中

C.在潮湿、致密的土壤中              D.在潮湿、疏松的土壤中

(3)金属资源的保护

保护金属资源一般有四种方法                                                 

 

                                                    

                                                                              

[练习3]

1.关于金属物品的使用正确的是(    )

A.铝合金门窗变旧变暗后用砂纸或钢丝球打磨

B.铁桶中加入硫酸铜溶液和石灰乳配制杀菌剂波尔多液

C.铝壶内的水垢用质量分数为18%的热盐酸长时间浸泡

D.校内用钢架制作的自行车防雨棚应定期喷涂油漆防锈

2.某工厂废液中含有少量的硝酸银,为了回收利用资源和防止污染环境,向废液中加入过量的铁屑,充分反应后过滤。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滤出固体有Ag、Fe,滤液中含有Fe(NO3)2

B.滤出固体只有Ag,滤液中只含有Fe(NO3)2

C.滤出固体只有Ag,滤液中含有AgNO3、Fe(NO3)2

D.滤出固体有Ag、Fe,滤液中含有AgNO3、Fe(NO3)2

【三】达标练习

1.下图是课堂中模拟炼铁的实验装置。

(1)写出图中标有序号的仪器名称①                   ,②                  。   

(2)实验过程中,先要进行的是_________ 。(填Ⅰ或Ⅱ)Ⅰ.加热  Ⅱ.通一氧化碳

 (3)A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B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B中观察到的现象是                                                           

(4)该装置的不足之处是                                                        

2.实验室废水任意排放会造成环境污染。某校实验室中的废水中含有大量的

AgNO3、Zn(NO3)2、Fe(NO3)2,该校实验小组设计实验从该废水中回收银,并得到副产品硫酸亚铁晶体。实验方案如下所示(实验过程中未引入其它的金属元素)

(1)实验室常用                 的方法分离固体甲和溶液乙,该操作需要使用的仪器有                                                          。

(2)固体甲中含有的物质是(填化学式)                。

(3)步骤①向废水中加入过量的A。检验A是否过量的方法是              

                   

【本章小结】

 

我的收获                                                             

 

                                     。

【课后巩固学案】

   一、选择题

1.如图:在一烧杯中放有一根铁钉,使其一半在液面以上,一半在液面以下,然后置于空气中,则铁钉最容易生锈的部位是( )

A.a点                                                   B.b

C.c点                                                    D.无法判断

a

  2.下列有关铁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b

  A.铁在氧气中燃烧生成黑色的氧化铁

  B.铁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

c

  C.铁在自然界中主要以化合物形式存在

  D.常用水冲洗铁器表面,可以防止生锈

  5.炼铁选用的铁矿石不仅要求含铁量高,而且要“有害元素”少.今有铁矿石:磁铁矿(Fe3O4)、赤铁矿(Fe2O3)、菱铁矿(FeCO3)、黄铁矿(FeS2)、褐铁矿(2Fe2O3·3H2O),你认为不适宜炼铁的矿应是( )

  A.磁铁矿            B.赤铁矿                   C.菱铁矿                   D.黄铁矿

  6.在下列各种环境中,埋在地下的铸铁输气(液)管道被腐蚀速率最慢的是( )

  A.沼泽地中                                           B.含较多沙粒、潮湿透气的土中

  C.河流附近的盐碱地中                          D.干燥、有黏性、透气性差的土中

  7.铁锈的主要成分是( )

  A.氧化铁                                               B.四氧化三铁

  C.硫酸亚铁                                           D.氧化亚铁

    二、填空题

  1.铁生锈实际上是铁跟________和________等物质相互作用,发生的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防止铁制品生锈最常用的方法是在铁制品表面______________________.

  2.①汽车  ②机器上的齿轮  ③门把手  ④锯条  ⑤铁制盆具  ⑥铁柜等常见的铁制品,为防止它们生锈,通常适合采取下面哪一种方法?(填序号)

  (1)在其表面刷一层油漆__________________

  (2)在表面涂上机油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表面镀上一层其他金属______________

  (4)在表面烧制搪瓷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使其表面氧化成致密的氧化膜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