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课题2二氧化碳制取的研究 导学案  

2011-01-05 14:50:02|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课题2二氧化碳制取的研究 &n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课题2二氧化碳制取的研究   导学案

 

【学习目标】

1、通过分析氧气的实验室制法知道实验室制气体实验室取气体的一般思路和方法,学会确定发生装置和收集装置。

2、通过探究比较,找出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理想原料,熟练记住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反应原理。

3、学会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装置、操作步骤、收集方法、检验和验满方法。

【教学重点】探究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装置

【知识准备】

1、从生活经验和已有事实推测二氧化碳的性质信息:

(1)把燃烧的木条放入二氧化碳中,木条           ,说明             。

(2)打开汽水瓶盖可观察到         ,这个事实说明二氧化碳在水里的溶解性:      且二氧化碳能与水反应。

(3)向石灰水中吹气,现象为                         ,说明二氧化碳能与石灰水中的氢氧化钙[Ca(OH)2]反应。

(4)在标准状况下,二氧化碳的密度为1.977 g / L,空气密度为1.293 g / L,说明二氧化碳的密度比空气的密度         。

(5)由(2)和(4)可知,用              法收集二氧化碳气体;由(1)可知验满方法为                                                        。

2、你还记得我们是从哪些方面学习氧气实验室制法吗?

 

 

 

【学习研究】

[自主学习]

查找你所知道的能生成二氧化碳的反应,并从反应条件难易、反应原料是否易得、反应速度快慢、产生的气体是否便于收集等因素进行比较,思考这些反应能否用于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什么原料是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理想原料。

 

能生成二氧化碳的反应原料

生成二氧化碳的

化学反应方程式

能否用于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理由

1

 

 

 

2

 

 

 

3

 

 

 

4

 

 

 

5

 

 

 

 

 

 

[观察演示实验]:观察现象

1、碳酸钠(Na2CO3)与稀盐酸(HCl)反应

 

2、大理石或石灰石(主要成分是CaCO3)等碳酸盐与稀盐酸(HCl)和硫酸反应

 

[交流学习]

想一想,凡是能生成二氧化碳的化学反应都能制取二氧化碳吗?找出实验室制二氧化碳的理想原料并说明原因,阅读课本第109页,练习写化学方程式

 

 

 

[自主学习]

通过分析氧气的实验室制法、阅读课本第110--111页,找出实验室制取气体的发生装置和收集装置,并说明原因,设计制取二氧化碳的装置

 

 

 

 

[交流学习]

1、小组内交流讨论并进行实验:

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的装置、操作步骤、收集方法、检验和验满方法。

 

 

 

2、小组之间交流展示本组实验装置,讨论实验成败原因,并总结归纳实验最佳装置。

 

 

【联想反思】

1、评价本组设计方案和开展实验情况,从交流中获得哪些启示或教训。

2、与同学合作进一步完善本组设计的实验方案,写出实验探究报告。

【达标测试】

1、实验室里制取氢气和二氧化碳时,都要选用的酸是                       (    )

A.稀HNO3          B.稀HCl           C.稀H2SO4            D.浓H2SO4

2、实验室选择制取气体的装置时,可以不考虑的因素是               (    )

A.反应物的性质和状态                          B.反应条件

C.所制气体的性质                              D.所制气体的颜色

3、从实验原理、发生装置、操作步骤、收集方法、放置方法、检验和验满方法七方面比较实验室制取氧气和二氧化碳的相同和不同点。

 

 

4、通过学习,你已经掌握了实验室制取气体的有关规律,以下是老师提供的一些实验装置。请结合下图回答问题:

(1)请填写标号仪器的名称:

①_____  ____,

②______   __;

(2)实验室用石灰石和稀盐酸制取二氧化碳气体时,发生装置应选       ,应选用的收集装置是________,用该装置收集的气体所具有的物理性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制取二氧化碳气体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通过查阅资料得知:①氨气(NH3)是一种密度比空气小且极易溶于水的气体,其水溶液称为氨水;②氨气在加热条件下能与氧化铜反应生成铜、水和空气中含量最多的气体。小芳同学加热氯化铵和氢氧化钙的固体混合物制取氨气,她应选择的反应的发生装置是       ,收集装置是         。(填字母编号)

(4)小芳将收集满氨气的集气瓶倒扣在滴有无色酚酞的水中,观察到的现象是          ,

                      。

(5)请写出氨气和氧化铜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课后思考讨论】

1、从下列给定的仪器(也可以从其他未给出的仪器)中选择适当仪器,以小组为单位,你们能设计几组制取二氧化碳的装置,画出它们的简图。并比较几组装置的优缺点,交流这样设计的理由。

2、鸡蛋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为了测定某鸡蛋壳中碳酸钙的质量分数,小群同学进行了如下实验:将鸡蛋壳洗净、干燥并捣碎后,称取10 g 放在烧杯里,然后往烧杯中加入足量的稀盐酸90 g,充分反应后,称得反应剩余物为97.14 g 。(假设其他物质不与盐酸反应)

(1)产生二氧化碳气体              g。(2)计算该鸡蛋壳中碳酸钙的质量分数。

 

 

 

 

 

 

 

  评论这张
 
阅读(58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