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五单元课题1《质量守恒定律》导学案  

2011-01-05 14:53:58|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五单元课题1《质量守恒定律》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五单元课题1《质量守恒定律》导学案

 

【学习目标】

1.记住书写化学方程式要遵守的原则。

2.掌握书写化学方程式的步骤,正确书写化学方程式。

【重点、难点】 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及配平。

【导学过程】

一、课前准备

1.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原则

(1)以        为基础,不能捏造事实上不存在的物质和化学反应;

(2)一定要遵守         ,“等号”两边各          、      相等。(这也是用来检查一个化学方程式书写是否正确的依据之一)

2.化学方程式的书写步骤

(1)左边写      化学式,右边写      化学式,中间用“等号”相连。反应物和生成物不止一种时,则在其间用“+”号相连,读做“和”。

(2)配平化学方程式:即各化学式前配上适当的化学计量数,使式子左右两边各种____相等,符合质量守恒定律。

(3)注明     和生成物的     。

二、学习研讨

 [自主学习]

阅读课本第96页至第98页,思考以下问题:

1.书写化学方程式要遵守哪两个原则?

 

 

 

2.为什么碳和氧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不需要配平,而氢气和氧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需要配平?如何配平?

 

 

 

.磷在空气中燃烧生成五氧化二磷为例,说出书写化学方程式的具体步骤是什么?

 

 

 

 

4.化学反应一定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发生,因此,需要在化学方程式中注明        

如把点燃、加热(常用“△”来表示),催化剂等写在                 。

5.如果生成物中有气体,在气体物质的化学式右边要注        号;溶液中的反应如果生成物中有固体,在固体物质化学式右边要注       号。

6.如果                           ,气体生成物就不需注“↑”号,同样,溶液中的反应如果                               ,固体生成物也不需注“↓”

 

[课堂练习]

配平下列化学方程式

1.Fe+O2====Fe3O4                         2.KClO3==== KCl+O2                3.H2O ====H2+O2

4.Ca(OH)2  +  Na2 CO3 ====CaCO3    +  NaOH           5.Na2 CO3+HCl====NaCl+ CO2+H2O

6.CuO+ H2====Cu+ H2O

[小组合作,交流总结]

1.我要掌握的问题

①书写化学方程必须遵循的两大原则

②书写化学方程式的具体步骤:

③最小公倍数法配平化学方程式

2.我要注意的问题:

书写化学方程式常见的错误

[自我检测]

1.根据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原则,分析下列化学方程式违背了什么原则。

(1)Fe+O2 Fe2O2,违背了           ;

(2)Fe+O2 Fe3O4,  违背了            。

2.西班牙的瑞奥汀托河是一条酸河,河水中含有硫酸和硫酸亚铁。经调查发现,酸河形成的原因是由于上游河床含有的某种物质R在水中氧的作用下发生反应所致,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R+2H2O+7O2=2FeSO4+2H2SO4,则R的化学式为

A.FeS     B.Fe2S4      C.FeS2        D.FeO

3.某学生写了下面四个化学方程式:

①Al+O2↑=AlO2     ②KMnO K2MnO4+MnO2+O2

③4P+5O2 =2P2O5     ④2H2O 通电  2H2 + O2↑

根据下列问题填写答案(填序号)

(1)化学式写错的有                      

(2)化学式正确但未配平的有               

(3)末注明反应条件的有                   

(4)气体符号使用不当或有遗漏的有             

4.配平下列化学方程式

①Al+  Fe3O4 ——  Al2O3+  Fe            ②Mg+  CO2——  MgO+   C   

③Cu2 (OH)2CO3——  CuO+  CO2+  H2O

5.(1)在加热氯酸钾(KClO3)和二氧化锰的混合物制取氧气时,常常闻到刺激性气味,其原因是氯酸钾与二氧化锰反应时有副反应发生,生成锰酸钾、氧气、氯气(氯气有刺激性气味)。该副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

(2)现行教材用    物质代替实验室用氯酸钾和二氧化锰混合加热制取氧气。写出该物质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简述代替的理由            。

 

 [能力提高]

6.将“嫦娥一号” 送上太空的火箭推力巨大,因为它所使用的燃料是液氢、助燃剂是液氧,则液氢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                      ;液氢作燃料除了单位质量燃烧的热能最大以外,还有一个与环保有关的优点是                          。

7.写出下列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并填空:

 (1) 实验室用双氧水制取氧气                                     ;

 (2)镁在二氧化碳中燃烧生成氧化镁和炭黑                           ;收集镁条燃烧后的固体粉末于燃烧匙中,将其放于酒精灯的火焰上灼烧,并用内壁涂有澄清石灰水的烧杯罩在燃烧匙上方,澄清石灰水变浑浊,证明该固体粉末含碳元素。你认为该结论         (填“正确”或“不正确”),理由是                                 

8.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使用燃料是丙烷(C3H8),这是一种价格低廉的燃料,它燃烧后火焰的颜色具有较好的可视性。其完全燃烧的产物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

请你写出丙烷燃烧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实验室用一种纯净物制取氧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用I2O5测定空气受CO污染的程度,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如下:I2O5+5CO===I2+5X。根据生成X的多少,可判断CO的含量,X的化学式为         。

11.某可燃物燃烧后生成的产物中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则该可燃物中一定含有                元素,可能含有      元素。

 

 

 

 

 

 

[拓展视野]  常见化学方程式的配平方法

配平化学方程式的方法有很多,不同特点的化学方程式可使用不同的方法。常见的方法有:最小公倍数法、奇数配偶法、观察法等。

一、奇数配偶法

(1)原    理:根据奇数永远不可能等于偶数原则,变奇数为偶数

(2)适用范围:此方法多适用于反应里出现双原子分子的情况。

(3)配平步骤:

①找出方程式里左右两端出现的双原子分子,选定这一元素作为配平的起点。

②使选定元素的原子个数变奇数为偶数。

③由已确定的系数推定其他物质的化学式的系数。

关键:选定“变奇为偶”的元素

例如:奇数配偶法配平

按照这一方法进行配平的步骤如下:

①找出方程式里左右两端出现次数较多的元素。

②该元素的原子在各端的总数是否是一奇一偶,选定这一元素作为配平的起点。

③由已推求出的化学计量数决定其他化学式的化学计量数。

[例]燃烧硫铁矿(主要成分是FeS2)生成Fe2O3和SO2。 FeS2+O2         Fe2O3+SO2

氧是这一方程式里出现次数较多的元素,就以氧作为配平的起点。因为氧气是双原子的分子,无论有多少氧分子跟FeS2起反应,反应物里总含有偶数氧原子。但在生成物里共含有五个氧原子,是奇数。在SO2里含有两个氧原子是偶数,它的化学式前的化学计量数无论怎样,所含氧原子的个数总是偶数。因此,只有变更Fe2O3的化学计量数才能使生成物里的氧原子个数变为偶数。我们可以在化学式Fe2O3 前试写一个最小公倍数2,再进一步配平。

FeS2+O2          2Fe2O3+SO2

生成物Fe2O3里所含的Fe原子个数应和反应物FeS2里所含的Fe原子个数相等,因此,必须在反应物FeS2化学式前写一化学计量数4。

4FeS2+O2          2Fe2O3+SO2,由此可以推知在化学式SO2前应写一化学计量数8。

4FeS2+O2          2Fe2O3+8SO2

生成物里所含氧原子的总数为22,那么反应物里氧的化学式前必须写一化学计量数11才能使化学方程式配平。然后注明反应条件。

4FeS2+11O2         2Fe2O3+8SO2

二、观察法:

(1)原    理:分析反应实质,利用观察法配平。

(2)适用范围:观察法适用于化学反应本质较易分析的方程式。

(3)步    骤:

①分析化学反应所表述的物质间的关系实质;

②根据反应实质配平系数;

③最后配平其他的物质系数。

[例如] Fe2O3+CO 高温 Fe+CO2

方程式左边CO前系数与右边CO2前系数一定是相同的,找出方程式中比较复杂的化学式Fe2O3,令系数为1,再确定其他化学式的系数。

Fe2O3+3CO 2Fe+3CO2

三、最小公倍数法:

配平时,首先找出反应式左、右两边各出现一次,且原子个数即不相等,又相差较多的元素,求出最小公倍数。如:P+ O2—P2 O5中,O2和P2 O5中的O最小公倍数为2×5=10,用最小公倍数分别除以含有该元素的化学式中的原子个数,其商就是该化学式的化学计量数。如:P2 O5中有5个O原子,P2 O5的系数为10/5=2;O2中有2个O原子, O2的系数为10/2=5。

思考与实践:

用观察法配平Fe2O3+CO       Fe+CO2

用奇数配偶法配平:C2H2+O2       CO2+H2O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