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课题2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 导学案  

2011-01-05 15:01:47|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课题2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课题2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     导学案

【学习目标】1、通过具体的实验,了解科学探究的方法

2、通过蜡烛及其燃烧,人体吸入空气和呼出气体的探究,初步培养自己观察分析实验、表达实验现象的能力。

【基础知识】一、对蜡烛及其燃烧的探究:

探究步骤

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和描述

点燃前

组成

颜色

状态

气味

硬度

密度

溶解性

 

 

 

 

 

 

 

燃烧时

火焰的分层及温度

烛身的变化

生成的产物

 

 

 

熄灭后

 

文字表达式

 

小结:通过蜡烛燃烧探究体现了化学学习的以下特点

(1)关注物质的性质,如颜色、状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及能否燃烧等。

(2)关注物质的变化,如石蜡受热时是否溶化,燃烧时是否发光、放热等。

(3)关注物质的变化过程及现象,既不是孤立的关注物质的某一种性质或变化,而是对物质在变化前、变化中和变化后的现象进行细致的观察和描述,并进行比较和分析,以得出可靠的结论。

二、对人体吸入的空气和呼出的气体的探究

以下信息可供你进行科学探究时参考:

(1)二氧化碳可以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在下述实验中,白色浑浊越多,说明气体中二氧化碳越多。

(2)氧气可以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木条燃烧越旺,说明氧气越多。

(3)二氧化碳可以使燃着的木条熄灭。

(4)气体收集方法:排水法(难溶于水且不能跟水发生化学反应)

排空气法:①向下排空气法(密度比空气小) ②向上排空气法(密度比空气大)

实验步骤

现象

结论

(1)分别收集2瓶空气和呼出气体



(2)

 

 

 

(3)

 

 

 

(4)

 

 

 

【随堂练习】

1.蜡烛在空气中燃烧生成了(     )

A、水     B、二氧化碳       C、水和二氧化碳     D、灰烬

2.用来判断蜡烛燃烧发生化学变化的依据是(     )

A、蜡烛逐渐变短 B、发出黄色火焰 C、放出大量的热 D、生成水和二氧化碳

3.能够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的是(   )

A、氧气    B、二氧化碳      C、水蒸气      D、石蜡

4.久置不用的深井、久未开启的菜窖底部都存在着二氧化碳,由于它不能供给呼吸,人如果长期呆在二氧化碳含量较高的环境中会窒息而死,因此,人们在进入这些地方之前会进行灯火实验,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如果灯火熄灭或燃烧不旺,说明了二氧化碳含量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