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二单元 课题二 氧气 导学案  

2011-01-05 15:05:08|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二单元 课题二 &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二单元 课题二  氧气导学案

朱汉中学  周总峰

一、教学目标:

1、认识氧气能与许多物反应,氧气的化学性质比较活泼。

2、认识化合反应、氧化反应

3、认识化学反应中能量变化及一些化学反应现象

4、知道氧气在生产和生活中的重要用途

5、学习从具体到抽象、从个别到一般的归纳方法

重点:氧气的化学性质和化合反应

二、导学过程:

1、氧气的物理性质:在标准状况下,氧气是(    )色、(   )味、(   )体,密度比空气(   ),(    )溶于水。

总结:气体的物理性质一般从(   )、(   )、(   )、(    )、(     )五个方面描述。

2、氧气的化学性质:氧气的化学性质比较活泼,能与多种物质反应,在反应中提供氧,具有氧化性。

物质(颜色状态)

反应现象(“一光二热三生成”)

文字表达式(在物质名称下面标明其化学式)

注意事项

木炭(灰黑色固体)

在空气中发红光,氧气中发白光,放热,生成能使(      )变浑浊的气体

 

盛木炭的燃烧匙应由上而下慢慢伸入瓶中

硫(淡黄色固体)

在空气中发出(   )火焰,在氧气中发出(    )火焰,放热,生成(    )气味的气体

 

硫的用量不能过多,防止对空气造成污染

磷(暗红色)

有浓厚的(   ),放热,在空气中产生黄色火焰,在氧气中发白光

 

此反应生成的是P2O5固体小颗粒,现象应描述为白烟,而不是白雾

铁(银白色固体)

(    )燃烧,(    )四射,生成黑色固体

 

铁丝要细,绕成螺旋状,预先放少量水或细沙,防止溅落的高温熔化物炸裂瓶底,铁在空气中不能燃烧

思考:1、物质在空气中与氧气中燃烧的现象为何不同?

2、任何物质都能与氧气反应吗?物质燃烧与哪些因素有关?

3、化合反应和氧化反应的关系:(自己记忆概念,师讲述其关系)

 

4、氧化反应和缓慢氧化区别:

 

三、 巩固基础:课本36页的习题,课后完成练习册17—20页的习题

四、拓展提高:

1、关于氧化反应和缓慢氧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氧化反应一定是缓慢氧化B、缓慢氧化一定是氧化反应

C、 缓慢氧化一定发光放热D、缓慢氧化进行得非常快,所以不易被察觉

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氧化反应都是化合反应B、有氧气参加的化学反应是氧化反应

C、合反应只生成一种物质D、氧化反应的生成物一定有两种

3、有A、B、C、D四种物质。A是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气体。B在A中种燃烧很旺,产生明亮的篮紫色火焰,且生成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C。将燃着的火柴伸入D的集气瓶中,火焰立即熄灭,且D能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由此可以推断:A是(         ),B是(      ),C是(     ),D是(      )。

4、市场上销售的香肠、盐水鸭、榨菜等食品,常采用真空包装。真空包装的目的是除去空气,使大多数微生物因缺少(    )而使生理活动受到抑制,停止繁殖,同时防止食品发生缓慢(    )而变质。

5、茶叶、肉松、膨化食品等常采用真空包装,即将食品装入包装袋,抽出包装袋内的空气,再充入防止食品变质的气体,然后封口。真空充气包装能使食品保持原有的色、香、味及营养价值,防止食品受压而破碎变形。

充入食品包装袋中的气体是什么?

 

充入的气体应具有什么性质?还可能是什么气体?

 

6、已收集满的一瓶气体(瓶口向上),该气体是氧气、氮气、二氧化碳三种气体中的一种,请你用已学过的知识进行探究,确定该气体可能是什么气体?

假设

验证方法及操作

可能看到的现象

结论

 

 

 

 

 

 

 

 

 

 

7、氧气跟世间万物如影随形。下列关于氧气说法正确的是(   )

A、氧气从淡蓝色液体变成无色气体发生了化学变化B、硫在氧气中燃烧产生淡蓝色火焰,并有无色刺激性气味的气体产生C、氧气可用于动植物呼吸、医疗急救、作燃料切割金属D、用带火星的木条可以检验氧气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