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四单元 物质构成的奥秘 课题3 离子  

2011-01-05 21:13:35|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四单元 物质构成的奥秘&nb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四单元 物质构成的奥秘 课题3  离子

学习目标

 1.了解原子核外电子排布的初步知识

2.掌握1-18号元素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及原子结构示意图的画法

3.理解以NaCl的 形成过程为例说明阴阳离子的形成过程

4.掌握离子符号的正确书写及常见的例子符号

难点重点

1、准确画出原子结构示意图并理解元素化学性质与最外层电子数的关系

2、离子符号的规范书写及常见离子符号的记忆

课前预习

(一)1、构成物质的微粒有哪些?

2、你还记得原子的构成吗?请在横线上微粒名称,括号内填所带电荷

           _______    _______

          (     )  (     )

 原子               _______

                     (      )

           ________

(    )

 

原子不显电性:核电荷数=_______ =_____________

3.阅读一篇科普小论文《漫游原子世界》,巩固原子结构的知识。

附文:我是一个小小的电子,我在原子里围绕着原子核不停地转动,虽然空间很大,但我和我的同伴总想挣脱原子核的吸引。可是原子核这个小老头很有能耐,虽然只占原子的一丁点空间,里面却由质子和中子构成,中子不带电,子带正电,正好把我身上的负电深深吸引。

4.思考:原子核外电子是如何运动的呢?它们能否挣脱原子核的吸引呢?

【课堂探究】

(一)、引导探究核外电子的排布

1教师引导学生猜想核外电子是如何运动的

2学生交流:向你的同学说一说你想象中核外电子如何运动?

3.探究证明假设:阅读课本第78页图文。(引导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理解电子分层排布)

(二)、交流与讨论:   

  根据课本P78-79内容回答以下几个问题?(一定要特别注意图4-9和表4-4)

1、何为电子层?  核外电子是怎样运动的?原子的结构可用什么表示? 

2、H、O、Ne、Na、Cl 这五种元素的原子 核外各有几个电子?

3、原子结构示意图中的数字和弧线各有什么意义?

4、这些元素原子的核外电子分几层排布?每一层各排布了多少个电子?

5、元素的化学性质是由什么微粒来决定?

探究与归纳

一、核外电子的 排布:

1、分层排布(高速运动)      随电子层数递增电子能量逐渐         

2、原子结构示意图的意义: 以O原子结构示意为例

⑴ 弧线表示        

⑵  “2”  表示                     。

⑶ “6”   表示                              。

⑷          表示原子核内有8个质子 。

3、核外电子的排布规律

⑴ 先排满内层,后排外层。   

 ⑵ 第一层上最多排        个电子。

  ⑶ 第二层上最多排      个电子。 ⑷ 最外层上最多排      个电子

4、 各类元素原子最外电子数目的特点:

元素

最外层电子数

原子结构

变化趋势(易得或失电子)

稀有气体元素

 

 

 

金 属 元 素

 

 

 

非金属元素

 

 

 

知识点拨:

1、             决定着元素的种类。是区分不同元素的依据。

2、            决定着元素的化学性质,在化学反应中原子总是趋向达到         。

提请注意:一定要熟记1-18号元素名称和原子结构示意图

思考:稀有气体元素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为8(He为2),达到稳定结构,故化学性质比较稳定。金属元素原子和非金属元素原子最外层电子未排满,要趋向稳定,怎么样才能达到目的呢?(学生独立思考后小组交流意见,达成共识。)

二、离子的形成

1、自读课本P79,①钠与氯气反应生成氯化钠。②钠和氯的原子结构示意图。

2、学生分组表演:学生通过观察原子结构示意图,让两个分别扮演钠原子和氯原子(头上贴元素符号,身上贴最外层电子数目的“电子”),其他同学当裁判。巩固学生对原子结构示意图的理解。

探究并归纳:

①离子分哪两类?怎样表示阴、阳离子?

②离子是如何形成的?形成离子要满足什么条件?

练习与归纳:

1、定义:                          叫做离子

思考:①阳离子中,质子数大还是电子数大?为什么?阴离子呢?

② 离子在结构上有什么特点:最外层均为      结构,且质子数与电子数            。

2、离子的书写: 在元素符号的右上角标出离子所带的电荷的多少及电荷的正负,当离子所带电荷数为1时,1可以不写。

举例:(1)阳离子:                          (2)阴离子:                

3、离子符号的意义:2 Mg2+ 其中的两个 “2”各表示什么意义?

我来总结

四.  物质与粒子的关系

金刚石、铁、汞

分子

离子

H2、O2、H2O

氯 化钠NaCl

单质

化合物

结合

分解

得或失电子

结合

结合

聚集

同种元素

不同种元素

具有相同核电荷数的同一烃原子

 

课堂总结

请你谈谈本节课你有哪些收获

 

自主检测

1. 在化学反应里,元素的原子结构 发生变化的是   (      )

A 、质子数                        B 、最外层电子数  

 C 、中子数                       D、核电荷数

2、稀有气体元素的原子最外电子层有__个电子(氦有__个电子),化学性质比较__ ,一般情况下不跟其它物质             。金属元素最外层电子一般少于  个在化学反应中易   电子;非金属元素最外层电子一般多于    个,在化学反应中易   电子,趋向达到      结构。

3对结构示意图如下的种微粒,有下列说法

        

+10

8

2

+9

8

2

①属于同一元素 ②都具有稳定结构 ③核外电子排布相同④都不带电荷     

其中说法正确的是(          )

 A 、①②       B、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 ④

4、写出下列微粒的质子数和电子数

项目

Na

Na+

S2-

Ne

H2O

质子数

 

 

 

 

 

电子数

 

 

 

 

 

5、某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             ,其中     表示__________,弧线表示___,最外电子层有___个电子,在化学反应中,这种原子容易____电子。

6. 某元素 A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为     ,该元素原子的核电荷数为_______,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为_______,质子数为_______,核外有_______个电子层,A属于_______,(填“金属”“非金属”或“稀有气体”)元素,化学变化中易________(填“得到”或“失去”)电子。

7. 图A是两种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图B是氟原子的原子结构示意图。


(1)图A方框的横线上填的是      ,图B方框的横线上的数字是         。

(2)用化学符号和数字表示:2个氟原子      ,三个钠离子        。

(3)钠元素属于              (填“金属”或“非金属”)元素。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