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课题3 《离子》 导学案  

2011-01-05 21:14:30|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课题3 《离子》 导学案》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课题3  《离子》&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课题3  《离子》  导学案

【学习目标】

1.了解原子核外电子是分层排布的。认识1-18号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知道元素的分类、元素的性质与原子最外层电子数的关系。

2.了解离子的形成,认识离子是构成物质的一种粒子。知道常见的离子及离子符号的意义。

【课前预习】

1、 原子是由_______和_________构成,原子核又由带正电荷的______和不带电荷的________构成。在原子里__________数=____________数=___________数。

2、原子很小,但原子内有个很大的空间。这句话是否正确?如果正确请解释。

【课内探究】

一、探究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

1、学生阅读课本了解原子核外电子的运动情况。

2、通过课件教师点拨核外电子分层运动的特点。(内容见课件)

3、学习原子结构示意图及表示的意义。

(1)画法及意义:圆圈及圆圈内的数字表示原子核及核内质子数,弧线表示电子层,弧线上的数字表示该电子层上的电子数。

 举例说明:以氧原子结构示意图为例如右图所示:                                         

  弧线表示__________;  “2” 表示___________________;                        

 “6” 表示_________________ ; +8表示________________ 。

(2)通过课件观察1-18号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

 

 

 

4、学生阅读课本了解元素的性质与最外层电子数的关系,并填写下表

元素分类

最外层电子数

得失电子的趋势

化学性质

金属元素

一般少于____个

 

 

非金属元素

一般多于或等于____个

 

稀有气体元素

除氦为____个外,其余均为_____个

不易得失电子

(稳定结构)

 

总结:元素的分类、元素的性质是由原子的_______________决定的。

练习:在化学反应里,元素的原子结构发生变化的是(   )

A、质子数  B、最外层电子数   C、中子数   D、核电荷数

二、探究离子的形成

   由于金属元素、非金属元素的原子核外最外层没有达到稳定结构,在化学反应中容易得失电子,从而达到稳定结构,那么,得失电子的结果怎样呢?

1、通过课件学习离子的形成及原子与离子的关系。(内容见课件)

(学生根据课件内容试猜想举例其它的离子)

2、总结在原子、阳离子、阴离子里核电荷数、质子数、电子数的关系。

   在原子里:核电荷数_______质子数_______电子数

   在阳离子里:核电荷数_______质子数_______电子数

   在阴离子里:核电荷数_______质子数_______电子数

3、学习离子符号的书写:离子符号的书写方法:在元素符号的右上角标出离子所带的电荷的多少及电荷的正负。(先写数字后标性质,当离子所带电荷数为1时,1可以不写。)及表示的意义。(内容见课件)如:Al3+、S2-

 

4、举例常见的阳离子、阴离子

离子——带电荷的原子或原子团。

阴离子:带负电荷的离子叫做阴离子。 如: S2-、 Cl- 、 OH- 、 SO42-

阳离子:带正电荷的离子叫做阳离子。如: H+ 、 NH4+ 、 Mg2+ 、Al3+

5、学习氯化钠的形成过程(见课件)

总结:构成物质的基本微粒:原子、分子、离子

(1)有些单质由原子直接构成。如:金属和稀有气体;另一些单质由分子构成。如:气态非金属,如氧气、氢气和氮气、氯气等。

(2)化合物由分子或离子构成。一般情况下,有金属阳离子(或铵根离子NH4+ )的化合物由离子构成,否则由分子构成。如:水是由水分子构成的;氯化钠是由钠离子和氯离子构成的。

课堂小结:通过本课题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还有哪些疑问?

【有效训练 】

1、(1)某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为 ,该元素原子核内有_______个质子,核外共有______个电子层,最外层上有________个电子。该元素属于____________(填“金属”、“非金属”“稀有气体”)元素,在化学变化中易___________(填“得到”或“失去”)电子,形成____(填“阳”或“阴”)离子

2、下列情况由原子结构中的哪一部分决定:

(1)元素的种类____________;(2)元素的分类______________;

(3)元素的化学性质___________;(4)相对原子质量______________。

3、某离子带3个单位的正电荷,质子数为13,该离子的核外电子数为_____,该离子的名称是______,符号是______,该离子的结构示意图是________。

4、用符号表示:

   2个氢原子________,1个钠离子_______。

5、某原子结构示意图为  有关它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它的核内有12个质子    B.它属于非金属元素

  C.它有3个电子层         D.它的最外层有2个电子

 

6、下列粒子中不能直接构成物质的是                      (    )

A.原子             B.分子           C.离子      D.电子

7、.下列各微粒的示意图中,表示阳离子的是:(    )

2

 

 

8

8

 

 

+17

 

 

 

 

     A       B                C             D

8.下列粒子结构示意图中表示离子的是:(   )

【拓展提升】

根据右边的结构图回答 :                                  

(1)如果该图表示的是原子,X值为_____,该原子的

符号是______。        

(2)如果该图表示的是带两个单位正电荷的阳离子,X值为_____,符号是____

(3)如果该图表示的是带两个单位负电荷的阴离子,X值为________。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