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四单元课题3离子》课堂实录  

2011-01-05 21:15:25|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四单元课题3离子》课堂实录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四单元课题3离子》课堂实录

教师:这节课很高兴能和同学们一块探讨第四单元课题3离子的知识,希望同学们积极思考,勇于提出问题,我们共同完成本节课的内容。

教师:在这节课里我们的学习目标是(教师介绍学习目标)

学生:(学生完成学案中的课前预习)

学生:(学生展示交流)

教师:原子核外有个很大的空间,电子就在这个空间里运动。电子是如何运动的,这就是我们要探究的第一个问题。

学生:学生阅读课本78页了解核外电子的运动情况。

教师:观看课件介绍核外电子的运动

排布特点1:电子在核外是分层排布的

电子层离核由近到远,能量由低到高;共有七层。

排布特点2:第一层最多排2个电子,

                      第二层最多排8个电子,

                      最外层电子数最多不超过8个。

教师:通过课件学习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规律。我们可以用简单的方式(原子结构示意图)表示原子结构。

学生:学生根据学案探究原子结构示意图及其意义。

学生:观看课件了解1---18号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

教师:根据课件讲解金属元素、非金属元素、稀有气体元素核外电子的排布特点。

学生:阅读课本79页并填写学案上的表格。然后学生交流。

学生1:稀有气体元素的原子在外层电子数是8个(氦是2个)都达到了稳定结构,在化学反应中不易得失电子。

学生2:金属元素的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一般少于4个,在化学反应中易失去最外层电子而达到稳定结构。

学生3:非金属元素的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一般多于或等于4个,在化学反应中易得到电子而达到稳定结构。

学生4:总结元素的化学性质是由它的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决定的。

教师:同学们总结的非常好。那么金属元素、非金属元素的原子核外最外层没有达到稳定结构,在化学反应中容易得失电子,从而达到稳定结构,得失电子的结果怎样呢?

学生:阅读课本79页了解离子的形成。然后发表自己的见解。

学生5:在化学反应中,钠原子失去一个电子,带一个单位的正电荷,形成了钠离子。

学生6:在化学反应中,氯原子得到了一个电子,带一个单位的负电荷,形成了氯离子。

教师:好。我们通过课件来看一下离子的形成。

教师:同学们根据1—18号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能否猜想一下其它离子的形成?

学生猜想并举例

学生7:镁原子易失去2个电子,带2个单位的正电荷,形成镁离子。

学生8:硫原子易得到2个电子,带2个单位的负电荷,形成硫离子。

教师:非常好。那么如何书写离子符号呢?

学生:学生根据学案学习离子符号的书写方法:在元素符号的右上角标出离子所带的电荷的多少及电荷的正负。(先写数字后标性质,当离子所带电荷数为1时,1可以不写。)

教师:教师通过课件边根据结构示意图边让学生判断是原子还是离子。然后通过课件学习离子的表示方法、离子符号的意义。

教师:通过课件分析氯化钠的形成,知道氯化钠是由钠离子和氯离子构成的,理解有些物质是由离子构成。

学生:根据学案认识构成物质的三种基本微粒:分子、原子、离子。并举例说明。

学生9:有些物质是由原子直接构成的,如铁是由铁原子构成的。

学生10:有些物质是由分子直接构成的,如水是由水分子构成的。

学生11:有些物质是由离子直接构成的,如氯化钠是由钠离子和氯离子构成的。

教师:很好。然后通过课件一块做练一练。

教师:通过课件分析宏观与微观的关系。

教师:这堂课内容我们就学这些。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还有那些疑问?

学生12:通过学习我知道根据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可判断属于金属元素、非金属元素还是稀有气体元素。

学生13:我可以根据原子结构示意图写出离子符号。(学生给与了掌声)

学生14:我知道构成物质的微粒有分子、原子和离子。

学生15:老师,我提一个问题:氧化钠怎么表示,是由什么构成的?

老师:问题提的很好,然后解释:同学们想一下钠原子、氧原子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一个钠原子失去一个电子,一个氧原子得到两个电子,才能形成稳定结构,所以一个氧原子对应两个钠原子才行,同学们明白了吗?还有问题吗?

学生:明白了,没有。

教师:在后面的学习中我们会逐渐理解其中的奥秘。

学生:先复习本节课的知识然后进行练习训练。

学生:学生进行小组交流。

教师:教师进行点评。然后布置作业。这堂课结束。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