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四单元课题3离子》课堂实录  

2011-01-05 21:16:16|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四单元课题3离子》课堂实录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四单元课题3离子》课堂实录

教师:同学们,你们知道构成物质的微粒有哪些呢?

生共同回答:分子和原子

教师:还有一种是离子。那么,什么是离子?离子是怎样形成的呢?这就是我们这节课研究的重点

教师板书:课题3离子

教师:展示学生做的课前预习并引入新课,我们已经知道,原子核体积仅占原子体积的几千亿分之一,相对来说,核外有很大空间,电子在这个空间做高速运动,电子的运动有没有什么规律呢?请大家大胆的猜想一下,看哪个小组想象的又快又多。

学生1:核外电子绕着原子核就像行星绕着太阳一样旋转

学生2:就像我国发射的“神州六号”飞船升入天空一样运动

教师:同学们能大胆的猜想非常好。现在我们观看投影,了解原子的核外电子是怎样运动的呢?

学生1:核外电子是分区域运动的。

学生2:这些区域又称为电子层,每个电子层上的电子的能量是不同的。

学生3:总的来说,核外电子是分层排布的,由内层向外层依次排布

教师:同学们回答的非常好。核外电子是分层运动的,现在请同学们阅读课本78页1、2段完成导学案上1——3题

学生阅读课本做完题并交流讨论:

1、现在发现元素原子核外电子层最少的有    层,最多的有   层,最外层电子数最多不超过   个,只有一个电子层的电子数最多不超过    个。

2、用                可简明、方便地表示原子的结构。

3、以钠原子为例,指出各部分的意义

 

师生互动了解原子结构示意图

教师:同学们做地非常好,给踊跃发言的小组加10分。导学案上有1——18号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同学们注意观察元素的分类与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的关系,然后结合课本78页三、四自然段填写下表,填完后小组内交流讨论

4、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与元素的化学性质的关系

 

元素分类

最外层电子数

得失电子的趋势

化学性质

金属元素

 

 

 

非金属元素

 

 

稀有气体元素

 

 

 

 

总结:元素的性质与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特别是                      有密切的关系。

教师:那一个小组的同学把你小组的答案展示一下?有不同意见同学可以大胆的提出来,看谁的更好。有疑问的同学可以提出来,大家共同解决。

同学们踊跃发言,教师通过投影出示答案。

.学生1:老师什么是稳定结构?

学生2:最外层具有8个电子(只有一个电子层的具有2个电子)的结构,就是相对稳定结构。

教师:稀有气体元素,在以前称为“惰性气体”就是它们均不易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它们的最外层电子数都是8个(2个)。所以人们把最外层具有8个电子(只有一个电子层的具有2个电子)的结构,称作相对稳定结构。

学生3:老师,在化学反应中金属元素易失去最外层的电子,而非金属元素易得到电子趋向达到相对稳定结构,它们还称为原子吗?

教师:这位同学问的非常好说明他是经过认真的思考才提出的。我们给他的小组加10分。科学家都是发现问题,再进一步解决问题。我们也来解决这个问题。同学们阅读课本离子的形成一部分完成导学案上1——4题,可以小组内角落讨论完成。

1、              氯化钠是怎样形成的?

 

 

 

 

2、认真阅读课本完成下表

元素分类

最外层电子数

得失电子趋势

形成离子的类型

常用离子符号

金属元素

 

 

 

 

非金属元素

 

 

 

 

 

3、离子符号表示的意义

Mg2+上的2表示的意义是                          

2 Mg2+前的2表示的意义是                          

4、原子和离子的联系和区别:

得电子

得电子

联系:                                         

失电子

失电子

阳离子                  原子                         阴离子

 

区别:     原子中:核电荷数     质子数      电子数(原子不带电)

   区别   阳离子中:核电荷数     质子数      电子数(带    电)           

 阴离子中:核电荷数     质子数      电子数(带    电)

学生小组内交流讨论完成之后,师生互动

教师:好,我们共同来观看投影,了解氯化钠是怎样形成的

学生1:钠是金属元素易失去最外层的电子形成钠离子,氯是非金属元素易得到1个电子使最外层形成8个电子的稳定结构,形成氯离子。钠离子和氯离子相互作用形成氯化钠。

教师:说的非常好。谁能用图示的方法来表示一下

一生到黑板上画图,其他同学在练习本上画图。

教师播放投影,学生观看投影对照自己所画的图。

教师:好。大家来看一下第2题有疑问的同学提出来。

学生1:老师,阴离子、阳离子的符号怎么写?

学生2:就是在元素符号的上方写上“+  --”号

学生3:不对,是在元素符号的右上方写“+   --”号

学生4:如果不是带有一个电荷的,符号也只写“+   —”号吗?

学生5:可以在元素符号的右上方,数字在前,“+  —”在后

教师:最后一位同学说得非常好。这就是离子符号的正确写法。我们知道离子是怎样形成的。你能知道原子与离子有哪些区别与联系呢?

教师播放投影,学生可以小组内相互检查所做题是否正确。

教师:好,我们已经知道离子也是构成物质的一种粒子。那么构成物质的微粒有哪些呢?小组内交流讨论第5题

5:构成物质的基本微粒:       、        、      

(1)某些单质由      直接构成。如:                    

(2)有些物质由          构成。如:                     

(3)有些物质由          构成。如:                     

教师总结:构成物质的基本微粒有分子、原子、离子。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学生1:原子核外电子是分层 排布的

学生2:原子的结构可以用原子结构示意图表示。

学生3: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特别是最外层的电子数目,与元素的化学性质有密切关系。

学生4:构成物质的粒子除原子、分子之外,还有离子。离子是由于原子得失电子形成的。

学生5:我还知道怎样写离子符号。

教师:非常好。现在我们来检测一下所学的知识,把随堂检测完成。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