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三单元 课题4 爱护水资源 导学案  

2011-01-05 21:17:35|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三单元 课题4 爱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三单元 课题4 爱护水资源 导学案

朱汉中学  周总峰

学习目标

1.了解世界和我国的水资源状况,学习用辨证的方法看待水资源的丰富和有限。

2.学会利用从数字和图表来获取信息,并加工和整理

3.懂得合理利用和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形成节约用水、保护环境的良好品德。

学习重点: 用辨证的方法看待水资源的丰富和有限;培养社会责任感

学习方法    自读讨论交流

学习过程:

课题4  爱护水资源

预习并自学:阅读教材P59-61并完成下列测试内容:

1、地球的表面积约有多少被水覆盖着?        ( )

A、51%        B、61%      C、71%      D、81%

2、地球上最大的储水库是什么?              ( )

A、江湖       B、海洋     C、冰川     D、溪流

3、淡水约占全球总水储量的多少?            ( )

A、2.23%      B、2.33%    C、2.43%    D、2.53%

4、海水中含有的化学元素大约有多少种?         ( )

A、50多种   B、60多种  C、70多种 D、80多种

5、中国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几位?               ( )

A、第二位   B、第四位   C、第六位   D、第八位

6、世界人均水量最多的国家是                    ( )

A、印尼     B、巴西     C、美国     D、中国

7、中国人均水量约占世界均值的多少?           ( )

A、1/2    B、1/3      C、1/4    D、1/5

8、我国人均水量最多的省是                      ( )

A、内蒙古    B、海南     C、西藏     D、青海

9、我国人均水量最少的省是                  ( )

A、湖北  B、内蒙古  C、河北  D、天津

10、世界上有多少人口处于缺水状态            ( )

A、1亿       B、3亿      C、5亿      D、7亿

 通过这些题目,同学们知道了水的分布现状,也证实了自己的自学能力。请同学们用尽可能简短的语言描述一下水资源的状况,尽可能用上“丰富”“有限”“危机”等词。

小结下列知识

一、人类拥有的水资源

1、地球表面约71%被水覆盖──“水球”

2、海洋水:   (1)储量约占全球总储水量的        ;淡水只占         。

(2)作用:

(3)探究方向:淡化海水         

讨论:根据你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怎样可以将海水转化为淡水?

3、由于人口增多、工农业、生活用水量增大,水污染也比较严重,造成水资源缺乏。

阅读课本P61-64从中找出下列问题

二、爱护水资源

1、怎样节约用水:

 

2、水体污染是指什么?

 

3、造成水体污染的原因有哪些?

 

4、水体污染有哪些危害?

 

5、怎样防止水体污染?

 

 

练习与巩固

1、下列关于水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自然资源    

B、水是一种有限的宝贵资源,必须保护水资源

C、人类需要的淡水可通过海水蒸馏来补充   D、雨水是天然蒸馏水,所以是纯净物

2、科学家预言“水短缺,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这是因为()

A、水中蕴藏着丰富的化学资源,提取这些资源消耗了水

B、由于二氧化碳温室效应,水在不断地蒸发减少

C、淡水资源不充足,且分布不均匀D、水不断受污染,使淡水资源越来越不充裕

3、下列节水措施不合理的是(      )

A、直接用工厂排出的废水灌溉农田   B、推广使用节水器具

C、洗脸、刷牙时随手关闭水龙头    D、用洗菜、洗衣服的水冲厕所

4、下列防止水污染的措施中,最合适的是(     )

A、生活污水放入池塘里静置后排入江河中   B、在污染的水体中种植水生植物

C、禁止使用农药、化肥                   D、工业污水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5、请你们谈谈自己的节水经验,在爱护水资源方面,你做的有哪些不妥的地方吗?

 

 

 

拓展性课题

 

氢气的性质:

物理性质:通常状况下,为无色无味的气体难溶于水是所有气体中密度最小的,在加压降温时可以变成无色液体和雪状固体

 

化学性质:可燃性。纯净的氢气在空气中安静地燃烧,并发出淡蓝色的火焰,生成水;不纯的氢气点燃易发生爆炸,点燃氢气前一定要检验氢气的纯度。

 

 

课后延伸:结合当地水资源状况,调查周围人们的用水习惯和当地水资源的污染程度及主要污染源,将你对当地有关水的问题的思考、想法(或评论、建议)写成短文进行交流。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