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绪言 化学使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导学案  

2011-01-05 09:29:12|  分类: 九年级化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绪言  化学使世界变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绪言  化学使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导学案

【学习目标】

1.了解什么是化学,知道化学研究的对象与范畴,说出学习和研究化学的意义

2.了解化学的发展简史,体会化学科学对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培养学习化学的责任感

3.激发学生对化学的好奇心及强烈的探究欲望,培养学习化学的兴趣

 

【课前预习】

1化学的研究对象是________________

2、我国古代四大发明有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 ___________ ,其中_______ ________两种工艺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化学方面所作的贡献。

3、上网查阅奥运赛场与化学。

 

 

【课堂探究】

 

情境导入1.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老师变的一个小魔术,观看老师提供的各种图片,谈一谈你有何感受?

 

 

2.你想了解关于化学的哪些知识?

 

 

自主探究】阅读课文内容及有关插图,思考并回答下列问题:

知识点1  什么是化学

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不断的变化的,物质中要研究的内容有很多,而化学则是研究物质的               ?       、以及             的科学。它不仅要研究自然界已经存在的的物质及其变化,还要根据需要研究和制造自然界不存在的       

知识点2  学习和研究化学的意义

1.化学在保证人类的生存并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利用化学生产               ,以增加粮食的产量;

     利用化学合成       ,抑制                    ,保障人体健康;

     利用化学开发                   ,以改善人类的生存条件;

     利用化学综合应用                     ,以使人类生活得更加美好。

2.学习化学以后,你不但能知道物质的                  ,还会进而知道它们的内部 

        以及         ,知道如何利用它们来制造                ,以及人类     化学、      化学和       化学的历史和方法。

知识点3  化学发展简史

1.  古代化学

1     的发现和利用,改善了人类的生存条件,并使人类变得聪明而强大。

2)人类利用物质的变化制得了具有实用价值的产品,如              、纸、火药、酒、印染等。

3)我国人民的贡献:

①我国劳动人民在商代就能制造出精美的        

②春秋战国时期就能              

③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两项化学成就是              

2.近代化学

1                         创立的原子论和分子论学说,奠定了近代化学的基础。

21869年,门捷列夫发现了                        ,使化学学习和研究变得有规律可循。

3.现代化学

1)利用先进仪器和分析技术对化学世界进行微观探索,并正在探索利用         技术制造出有特殊功能的产品。

2)绿色化学的提出,使化学生产工艺和产品向着            的方向发展。

3)中国在现代化学方面对世界的贡献不菲,如:

1965年我国科学工作者第一次用化学方法合成了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                  

20世纪80年代,我国科学工作者在世界上首次合成了           ,为人类揭示生命的奥秘作出了贡献。

1993年,中国科学院运用    技术和超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手段,通过操纵硅原子写出“         ”两字,说明了人类已经进入了操纵原子的时代。

 

问题交流:化学科学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如塑料是人类的重要发明,塑料袋的使用给人们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但如果滥用,则会出现环境难以消除的“白色垃圾”,成为“白色污染”,造成危害,难怪有人说“科学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应该扬长避短,在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还要清晰的认识到它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你所了解的由于科学的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有哪些?你知道应采取哪些措施预防它们吗?

 

 

 

【知识拓展】.绿色化学

绿色化学又称环境友好化学,是21世纪化学发展的主导方向。绿色化学要求从根本上消灭污染,是一门能彻底阻止污染产生的科学。它的主要特点如下:

(1)       充分利用资源和能源,采用无毒、无害的原料;

(2)       在无毒、无害的条件下进行反应,以减少向环境排放废物;

(3)       提高原子的利用率,力图使所有作为原料的原子都被产品所消纳,实现“零排放”;

(4)       生产出有利于环境保护、社区安全和人体健康的环境友好的产品

 

【交流讨论】1.假设没有化学,你想象一下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

 

 

2.根据上述对化学的认识,你打算如何学好化学

 

 

你的收获:

 

【有效训练】

1.钢铁是我们生活中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金属,有关钢铁的问题不属于化学研究的内容的是(     

A.如何把铁矿石炼成铁         B.钢铁为什么会生锈

C.如何将钢铁制成零件         D.钢铁是由什么组成的

2.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研制治疗手足口病的药物过程中,化学将起到重要作用

B.利用化学研制火箭发射所需的高能燃料

C.利用化学,人类可以合成许多自然界不存在的新物质

D.化学工业给人类带来的只有益处,没有坏处

3.根据化学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下列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①原子论和分子论学说的创立

②绿色化学的提出

③门捷列夫发现了元素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

④火的利用和发现

⑤利用先进仪器进行微观探测

A.①②③④⑤    B.②①④③⑤       C.④①③⑤②     D.④①⑤③②

4.下列各项研究中,属于化学学科研究内容的是      (  )

A.培育新的花卉品种,增加观赏价值

B.利用指南针确定航海方向

C.综合利用石油生产优质人造纤维

D.设计新程序,开发信息技术

5.世界每年产生有害废物达3亿吨~4亿吨,对环境造成危害,威胁着人类生存,所以科学家提出绿色化学的概念,下列哪项不属于绿色化学研究的内容  (  )

A.研究对环境无污染的清洁能源的开发     B.研究可降解塑料的开发

C.利用化学原理从源头消除污染        D.研究形状记忆合金的开发与应用

6.用       制成的用品具有很多奇特的性质,如纳米铜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在高温下可拉长50多倍而不出现裂纹。

 

【课后提升】

 

1..当前我国所面临的挑战有:(1)健康问题;(2)环境问题;(3)能源问题;(4)粮食问题等。化学家们希望从化学的角度,通过化学方法解决问题,为我国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化学界所研究的课题很多,其中有:A.高效化肥的合成;B.新型药品的开发;C.在低能耗条件下分解水而得到氢气作为燃料;D.寻找快速降解塑料、橡胶等化工产品再利用的途径;E.研制人造血管;F.在无毒、无害的条件下进行反应;G.研制开发超导材料;H.研制高效无磷洗衣粉。把有助于上述问题解决的课题序号填在相应的横线上。

1                              ;(2                                

3                              ;(4                                

2.化学是一门重要的自然科学,化学科学的发展使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是根据你所学的化学知识从衣、食、住、行、医、用等方面谈一下你周围的变化。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