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八年级物理第五章第二节《电流和电路》导学案  

2011-01-06 16:10:50|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八年级物理第五章第二节《电流和电路》导学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八年级物理第五章第二节《电流和电路》导学案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初步认识电流,知道电流的形成及其条件,知道电流方向的规定。

     通过动手实验,认识短路、断路、通路,知道电路的组成;能从能量的角度认识电源和用电器的作用,从电路的组成认识开关的作用;能画常见的电路元件符号。

     结合电路的实际连接,学会按实物电路连接图画出对应的电路图。

  2、 过程与方法

     经历简单的电路连接,观察实验现象,从现象中总结归纳出规律。

     尝试用符号表示电路中的元件,绘制简单的电路图。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观察,搜集生活中的简单电路和电路元件,让学生体验物理源于生活,用于生活,乐于观察和探索生活中物理学道理,在学习电路连接、画电路图等基本技能的实践活动中培养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安全操作意识。

     通过连接电路,激发学习兴趣,体验解决物理问题的喜悦。

【学习重点】

  让学生认识简单电路,能动手连接简单电路,会画简单的电路图,培养学生良好的电学实验习惯。

【学习过程】

一、引入新课:

问题:世界上如果没有了电,会是什么样子?你想知道有关电的哪方面的知识?

学生展开想象,积极讨论回答问题。--------------------------------------。

关于电,我们有太多的问题要研究了。现在,大家每两个人一组,当一回小“科学家”吧!科学家就是先有了问题,再对自己的问题不断去“探究”才得出正确结论的。

二、导学电流的形成和电流的方向

看到你们桌子上的小灯泡,小电动机、音乐门铃了吗?动脑筋,想办法让小灯泡亮,小电动机转动,音乐门铃发声。不过,在今天的实验中,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电池的两端直接连在一起!还有你们的小灯泡、小电动机、音乐门铃要受到开关的控制。现在,开始动手吧!

讨论探究,小灯泡为什么会发光?小组交流;

发现用导线将------------    --------------    --------------连接起来,有了“电”的流淌路径,即形成了电流。

电流形成的条件:-------------------------------------。

观察课本101页------102页,电路中有电流时,发生定向移动的电荷是-----------------,-----------------,------------------------------------------------------------。

规定-----------------------------------------------为电流的方向。

按此规定,当电路闭合时,在电源外部电流的方向----------------------------------。

三、导学电路构成

小组交流观察电路由哪几部分组成?各元件的作用是什么?

(1)电池,发电机是---------------,其作用是--------------------------,

(2)小灯泡,小电动机、音乐门铃是--------------------,其作用是-------------------。

(3)开关的作用是--------------------------。

在电路中电能由谁提供?最终电又变成了什么?

课件展示电池的结构、收集到的电源和开关。

(4)电路的三种状态。

通路------------           断路------------            短路-------------

四、认识电路图

观察“几种常用的元件及其符号” 介绍元件符号,提出画好的要求。

 

学生动手:对照刚才的电路,画出电路图

教师更正、规范如下:

小结:电路图最好画成长方形,导线画的横平竖直,元件不要画在拐角处。

讨论课后想想议议。

五、我的收获

我的疑惑

六、达标检测

1、画出常见的电路元件的相应符号:(1)电池        (2)电动机      (3)灯泡      

(4)电压表      (5)电阻       (6)电流表

2、以下关于电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电荷的运动形成电流                        B、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

C、只有正电荷的移动,才能形成电流            D、只有自由电子的移动,才能形成电流

2、 下列电路中,完整的是(    )

 

 

 

3、在下列的四个电路图中,与实物图对应的是:(  )

 

 

 

4、下图是手电筒的剖面图,

请在右边方框内画出它的电路图。

 

 

 

 

 

 

 

 

5、如图所示四个电路中,若闭合开关S,将会造成电源短路的是(     )

 

 

 

 

 

 

6、.按照图6电路图,分别将实物图中的各元件用笔画线表示导线连接起来.

 

 

 

 

 

 

 

 

7、如图7所示,甲是玩具电风扇的电路图,请在乙图中连

 

 

 

 

 

 

 

 

 

七、实验探究

用一个开关,两只灯泡,两节电池,若干导线组成电路,有几种连法?画出电路图。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