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五章第三节《串联和并联》导学案  

2011-01-06 16:12:10|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五章第三节《串联和并联》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五章第三节《串联和并联》导学案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 知道串、并联电路.

(2)会识别串、并联电路图,会连接串、并联电路.

(3)尝试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设计简单的申、并联电路.

2.过程与方法

(1) 通过实验探究串、并联电路的特点以及判断串、并联电路的方法.

(2)通过观察和实验理解开关在电路中的作用.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逐步认识到生活中的物理就在身边,要在平常多留心生活,体会物理知识无处不在.

(2)体验探究过程中的成功与喜悦,学习与同学的交流合作.

【学习过程】

一、预习反馈

 1.两个灯泡首尾相连,然后接到电路中,我们说这两个灯泡是_____联的.两个灯泡的两端分别连在一起,然后接到电路中,我们说两个灯泡是______联的.

 2.节日小彩灯是    联在电路中;家庭电路中的用电器,例如灯泡、电视机、冰箱等都是       联的.

 3.串联电路的特点是:(1)            ,(2)              ,(3)                  。

   并联电路的特点是:(1)             ,(2)              ,(3)                  。

 4.电路的基本连接方式有两种:串联和并联,那么,我们如何区分呢?

二、重难点突破

1、串联电路的特点:

(1)电流只有一条路径,无干路、支路之分.

(2)通过一个用电器的电流也一定通过另一个用电器,各用电器互相影响一个用电器因开路停止工作,则所有用电器都不能工作.

(3)只要串联电路中,串联接入一只开关,即可控制所有的用电器.

2、 并联电路的特点:

(1)电流有两条或两条以上的路径,有干路和支路之分.

(2)干路电流在分支处分成两个或多个支路电流,每条支路中都有一部分电流流过,即每条支路都与电源形成一个通路,各支路用电器的工作互不影响.当某一支路开路时,一其他支路仍可为通路.

(3)控制整个电路的用电器需在干路处设置开关,控制各支路用电器需在各支路处设置开关.如图5-3-2所示,灯泡L1和L2组成并联电路。

三、师生互动

  例1  图5-3-3中四个电路图,当开关S 闭合后,两盏灯并联的电路是(     )

   例 2  判断图5-3-6中各电灯的连接方式.

例 3  马路上的路灯,傍晚时同时亮,天明时同时熄灭,请判断这些灯是串联还是并联的?

 

例4  (2004·宁夏)在两条道路的交叉口安装红绿灯指挥车辆,可保障行车安全,如图5-3-12a,当AB方向绿灯L2亮时,CD方向红灯L4同时亮;当AB方向红灯L1亮时,CD方向绿灯L3同时亮.

    请同学按上述要求在图5-3-12中的虚线框内画出L1、L2、L3、L4连接图,完成一个“红绿灯”的模拟电路(图b中S是一个单刀双掷开关.注意图中必须标注4个灯的代号L1、L2、L3、L4).

 例5 如图5-3-17所示,在桌面上有两只小灯泡和一个开关,它们连接的电路在桌面下,无法看到.某同学试了一下,闭合开关时两灯泡均亮,断开开关时两灯泡均熄灭,这两只小灯泡究竟是串联连接,还是并联连接,请写出你的判断方法.

【当堂检测】

  1、 如图5-3-14所示,它是简化了的电冰箱内的电路图,图中M是压缩机用的电动机,L是冰箱内照明灯,则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冰箱门打开时,S2断开,灯与电动机并联

        B.冰箱门打开时,S2闭合,灯与电动机并联 

        C.冰箱门关上时,S2就自动断开

        D.冰箱内降到设定的温度时,开关S1就自动断开

2、每当节日的夜晚,许多高大的建筑物都要用成千只灯泡装点起来,点亮的灯泡映出建筑物的轮廓,显得美丽、壮丽.这些灯泡是(  )

        A.并联

        B.串联

        C.可能是串联,也可能是并联

        D.无法判断

3、关于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两灯泡串联在电路中,闭合开关时,离电源最近的灯泡先亮

        B.马路上的路灯总是同时亮,同时熄,它们一定是串联

        C.教室里的电灯是并联连接的

        D.两个用电器通过的电流相等,它们一定是串联

4、为了节能、方便,有的楼道照明灯使用声、光控开关,其原理是:光控开关在黑暗时闭合,声控开关在有声音时闭合。下面能实现只在黑暗且有声音时灯才亮的电路原理图是(      ).

火线

零线

火线

零线

火线

零线

火线

零线

光控

声控

声控

光控

光控

声控

声控

光控

 

 

 

 

A

C

D

B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