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五章第四节《电流的强弱》导学案  

2011-01-06 16:12:56|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五章第四节《电流的强弱》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五章第四节《电流的强弱》导学案

【学习目标】

1、  知道电流是表示电流强弱的物理量;知道电流的符号、单位及它们之间的换算关系。

2、  知道电流表的正确使用方法,能将电流表正确的连接在电路中。

3、  能正确的读出电流表的示数。

【学习过程】

一、引入新课:

将一个小灯泡分别接在一节或两节电池上,观察亮度,思考小灯泡亮暗不同的原因,从而引出电流的强弱。

二、怎样表示电流的强弱

◆自学课本第110页,完成下面的内容:

1、电流是表示        的物理量,通常用字母    代表。

2、电流的单位是安培,简称   ,符号是     。

3、比安培小的单位还有      ,符号是      ;       ,符号是       。

4、三个单位之间的换算关系分别是              ,              。 

三、怎样连接电流表

◆观察电流表的外形并完成以下问题:

1、电路中的     可以用电流表测量。

2、仪器标记:电流表的表盘上标有字母     。电流表的电路符号用       表示。

3、电流表的表盘上刻有两排数,即两个量程,分别是        ,           。

4、电流表上有三个接线柱,分另标有    、    、     。

◆自学课本第111页,掌握正确使用电流表的方法:

1、  电流表必须      在被测电路中。

2、  电流必须从     接线柱流进,从      接线柱流出,接反表针就会向      边偏转,这样不但无法读数,有时候还会损坏电表。

3、  被测电流      超过电流表的量程,使用前应估计电流或使用较大量程的电流表,如果超出量程,应换         电流表,否则会烧坏电流表。

4、  绝对        不经用电器把电流表直接连到电源的两极上,否则会烧坏电流表或电源。

◆学生分组实验,练习使用电流表:

四、怎样在电流表上读数

◆自学课本第112--113页并完成以下问题:

1、明确电流表使用的量程。

如图5.4-4甲:      A;如图5.4-4乙:       A;如图5.4-4丙:       A。

2、确定电流表的分度值。

如图5.4-4甲:      A;如图5.4-4乙:       A;如图5.4-4丙:       A。

3、根据表针向右偏过的位置正确读出示数。

如图5.4-4甲:      A;如图5.4-4乙:       A;如图5.4-4丙:       A。

五、小结:

小组内交流你的收获,提出你的疑惑。

六、达标检测

1、1A约是下列哪个用电器的值(  )

A.收音机中的电流          B.手电筒中的电流

C.家用电冰箱的电流       D.家用空调的电流

2、下列几个电流值中最大的是(  )

A.100mA        B.10-4A           C.106μA             D.104mA

3、电流表是测量_________的仪器,使用时必须把电流表_____联在电路中,使电流从_____接线柱流入,从_____接线柱流出。接线时注意选择适当的____________,绝不允许将电流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接到电源的两极上。

4、如图所示是电流表的刻度盘,当使用

“—”和“0.6”这两个接线柱,每小格表示

______A,此时的读数是_______A;当

使用“—”和“3” 这两个接线柱,每小格表示

______A, 此时的读数是_______A。

5、如图所示的电流表盘,所使用的量程是0~3A,但0~3A量程的刻度已看不清,只能看清0~0.6A量程的刻度,则此时所测的电流实际应是_________A。

 

6、用电流表测量电灯的电流时,如图所示的接法中正确的是(   )

 

 

 

 

 

        A                       B                         C

7、如图所示的电路中,要用电流表测灯泡L2的电流,

其中正确的(   )

 

 

             

         

 

      A                   B                   C

8、请按如图所示的实物连接,画出相对应的电路图,并在电路图中标出电流表的“+”、“-”接线柱。

 

 

 

 

 

 

 

 

七、作业布置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