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五章第四节《电流的强弱》导学案  

2011-01-06 16:13:13|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五章第四节《电流的强弱》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五章第四节《电流的强弱》导学案

 

学习目标

1、  知识与技能

知道电流表的使用方法。

会连接电流表,会读电流表上的读数。

2、过程与方法

通过灯泡的明亮程度,间接地分析电路中电流的强弱。

通过电流表的读数,训练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准确读数的技能。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在学生电流表的读数中,严谨的科学态度与协作精神

学习过程

一、引入新课:

通过前面的学习我们知道,电流是导体中自由电子的定向移动形成的。但电流是摸不着,看不着的,我们怎样来区分电流的强弱呢?大家有没有办法?讨论一下。

下面请同学们看一个演示实验:在相同的电路中,同一个小灯泡,用一节和两节电池分别做电源,比较小灯泡的亮度有何不同。

1   小灯泡为什么会亮?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哪个电路中的小灯泡更亮一些?为什么?____________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什么结论:___________________

问题:既然电流有强弱之分,那么它应该如何表示呢?

二、导学怎样表示电流的强弱

请同学们阅读课本110页,自主完成下列问题:

1电流是表示    的物理量,通常用字母  代表,它的国际单位是  ,简称  ,符号是  .

2其他常用的电流单位是   、   .

3单位换算

①房间灯泡中的电流约0.2A,等于   mA.

②半导体收音机电源的电流约50 mA,等于   A.

③计算器中电源的电流约100μA,等于   A.

④家用电冰箱的电流约1 A,等于   μA.

三、导学怎样连接电流表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电流有强弱之分,那么怎样才能准确把他测量出来呢?下面我们来看一种可以测量电流强弱的仪器——“电流表”,下面就请同学们观察桌上的电流表,并完成下列填空。

表座上有   个接线柱,分别标有“____”,“____”和“____”。

电流表的电路符号是_______。表盘上有_______排刻度和一个指针,其中一排是由0~__A,另一排是由0~__A,这说明有     个量程.

问题:如何测通过前面演示实验中通过小灯泡的电流呢?

请同学们阅读课本111页,以小组为单位,连接实物模型、画出电路图,并说明为何这样连接。(重点强调: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电流表直接接到电源的两极上)

通过上面的自学和实验探究你是否已经掌握了电流表的正确连接方法,请把它总结在下面的横线上。

请同学们试着总结“正确连接电流表的方法”。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导学怎样在电流表上读数

问题:我们知道利用电流表可以测量电流,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准确读出电流表的示数呢?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讨论一下读数的方法,并读一下课本113页第3题各电流表的值,看哪个小组做得又快又好。

问题:当把第3题甲图和乙图的电流表所接的量程该为0~0.3A时,

电流表的示数分别为_________A和_________A

当把丙图电流表所接的量程改为0~0.6A时,

电流表的示数又为_________A

请同学们根据你读数的方法总结“怎样在电流表上读数”,并写在下面的横线上。

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小结:

小组内交流你的收获,同时提出你存在的疑惑

六|、达标检测

1. 某同学用一个电源、两个灯泡、一个开关、若干导线连接成如下图所示的电路,并且在电路中接入了电流表,闭合开关后,电流表的示数如下图5-1所示,请问通过灯泡L2的电流是多少?在方框内画出电路图。

 

5-1

2.在图5-2所示的几种电路中,电流表只测L2电流的是(    )

 

 

图5-2

七、布置作业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