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探究串、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导学案  

2011-01-06 16:13:54|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探究串、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探究串、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导学案   

班级            姓名              小组            

一、学习目标

1. 学会正确使用电流表测量串、并联电路中的电流.

2. 通过实验探究总结出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的规律.

二、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同学们看下面的两个电路,左图是两个小灯泡组成的串联电路,右图是两个小灯泡组成的并联电路。你知道:串联电路中A、B、C三处电流之间有什么关系?并联电路中干路电流和各支路电流之间又有什么关系?

    

三、自主学习

探究1  串联电路电流的规律

●提出问题

串联电路中各处的电流之间有什么关系?

●猜想与假设

                                                              

●设计实验  

用2节干电池、导线、 一个开关、两个灯泡组成了串联电路,然后在A、B、C三点分别串联接入电流表,测量流过的电流,看看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

我们组设计的测量A、B、C三点电流的电路图如下:(3个电路图)

 

 

 

 

●进行实验、记录数据(同学们要注意电流表的连接)

 

A点的电流IA

B点的电流IB

C点的电流IC

第一次测量

 

 

 

第二次测量

 

 

 

●分析论证

分析实验数据,你得出的结论是:

                                                                   

●评估   从以下三个角度分析本次探究(实验设计有没有不合理的地方?操作中有没有什么失误?测量结果是不是可靠?)

 

 

●交流

探究2.并联电路中电流的规律

●提出问题

并联电路中各点的电流有什么关系(如图所示)?

●猜想和假设(电流与水流相类比)

                                                               

●设计实验

用2节干电池、导线、一个开关、两个灯泡组成并联电路.然后在干路上的A点接入电流表,测出A点的电流;再在两条支路上分别接入电流表,测出两条支路中B点.C点的电流,这样就可得出干路A点电流与支路B点、C点电流的关系了。

我们组设计的测量A、B、C三点电流的电路图如下:(3个电路图)

 

 

●进行实验,记录数据

 

A点的电流IA

B点的电流IB

C点的电流IC

第一次测量

 

 

 

第二次测量

 

 

 

●分析论证

分析实验数据,你得出的结论是:

                                                               

●评估  (实验设计有没有不合理的地方?操作中有没有什么失误?测量结果是不是可靠?读数是否有误差?)

 

●交流

四、知识小结:

五、当堂检测:

1、有一种节日彩灯,是串联着的20只小灯泡,已知通过第1只灯的电流是200毫安,通过第20只灯的电流是       A

2、图5-5-5是研究并联电路电流关系的电路图.

(1)若测得ABC三处的电流分别是IAIBIC,则IA_____IB_____IC

(2)在一次测量中电流表分别接在AB处,电流表指针指在图5-5-6所示位置,则电流表接在A处的示数应为________A; B处的示数应为________A; C处的示数应为________A.

         

图5-5-5                图5-5-6                   图5—28

3.在图5—28电路中,如果电流表的示数是1.2 A,通过灯泡L1的电流是0.7 A,则流过灯泡L2的电流是__________.

4.如图5—29所示电路,电表ab都是电流表,由图可知(    )

A.a测通过L1的电流,  b测通过L2的电流

B.a测通过干路的电流,b测通过L1的电流 

C.a测通过干路的电流,b测通过L2的电流

D.a测通过L1的电流, b测通过干路的电流

  

图5—29                      图5—30

附加题:

5.如图5—30所示的电路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电灯L1、2是串联          B.电流表测电灯L1的电流

C.电流表测电灯L2的电流       D.开关S只控制电灯L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