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串联和并联》导学案   

2011-01-06 16:14:15|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串联和并联》导学案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串联和并联》导学案 &nbs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串联和并联》导学案   

班级            姓名              小组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会读、会画简单的电路图。

●能连接简单的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

2、过程与方法

●通过探究,用实验的方法了解串、并联电路的区别。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能说出生活、生产中采用简单串联或并联电路的实例,发展观察能力。

●认识科学技术对于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的影响。

【学习过程】

一、       课前预习

1.动手做图

器材:两节带盒的电池、两个带灯座的小灯泡、一个开关和几根导线

问:两个灯泡有几种连接形式?请分别画出电路图,看谁画得既多又正确?

 

 

 

2.自主学习课本P106的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 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特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是串联电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并联电路。

(2)串联电路则为所有用电器        连接而成,(填“顺次”或“并列”)

并联电路则为所有用电器         连接而成。

(3)串联电路中电流路径只有      条(填“一”或“多”),     分支(填“有”或“无”),

并联电路中电流路径有      条(填“一”或“多”),      分支(填“有”或“无”)。

3.不明白的问题还有哪些?请记录下来上课时小组内一起解决。

 

 

 

二、       课内探究导学

1.    组内交流课前预习答案,之后班级展示。

2.    小组长带领组员,按照课本图5.3-1和5.3-2连接实物。

 

练一练:连接串并联电路的步骤

(1)观察仪器,了解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2)先画好    ____   ,确认所画图   ___   后,再根据所画的______   连接电路

(3)按一定次序连接,可以先从电源   __   开始,依次连接电路中各元件

(4)在线路连接中,开关应是处于   ___   状态,线路连接完成,需先确认连接无误后,再    __  开关,进行实验。

思考:举例说明你的周围见到哪些串联电路,哪些并联电路?而生活中应用更多的是哪种电路?

                                                                           

                                                                           

交流与讨论: 开关和用电器总是        

思考:若电路中某用电器与一段导线并联,则该用电器还能够工作吗?此时该用电器处于何状态?

3.    在小组长带领下对“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特点”进行探究,总结规律。

 

 

练一练: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特点

(1)串联电路某元件取下(或坏了),其余元件      正常工作(填“能”或“不能”),即各元件之间相互       (填“影响”或“独立”),

   (2)并联电路某元件拔下(或坏了或开路),其余元件      正常工作(填“能”或“不能”),即各元件之间相互        (填“影响”或“独立”)。

(3)串联电路开关只有     个(填“一”或“多”),且开关位置对电路    影响(填“有”或“无”);

(4)并联电路开关有      个(填“一”或“多”),且       开关控制整个电路,       开关只控制该       (填“支路”或“干路”)。

4. 思考:举例说明你的周围见到哪些串联电路,哪些并联电路?而生活中应用更多的是哪

种电路?

5.总结提升  在小组内交流本节课的收获和疑惑。

 

 

 

6. 当堂检测:

(1)由一个电源、两个小灯泡、一个电键和几根导线连接成一个电路。当断开电键时,两个灯泡都不发光;闭合电键,两个灯泡都发光,则下面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两灯泡一定是串联连接;     B.两灯泡一定是并联连接;

C.以上两种情况都有可能。

(2)下图中,闭合电键SA后,两电灯不是并联的电路图是 (    )

 

 

 

(3)判断下列电路元件的连接是串联还是并联的。

① 教室里的几盏日光灯是______的。

② 手电筒里两节干电池是______的。

③ 教室里的一只电键控制一盏电灯,电键和灯是______的。

 ④ 马路上排成一行的路灯是______的。

(4)图2所示的电路图中:

① 灯泡EL1和EL2是____联。

② 闭合电键,灯泡EL1______,灯泡EL2______(选填“发光”、“不发光”)。

③ 灯泡EL1的灯丝断了,闭合电键,灯泡EL2______(选填“发光”、“不发光”)。

(5)判断下列说法的对与错:

① 马路上的路灯看上去是排成一串串的,所以它们的连接方法是串联。(   )

② 几个灯泡接入电路中,只要有一个灯泡不发光,则其他几个灯泡也一定不发光。(    )

③ 在并联电路的干路上接一电键就能控制所有支路上用电器的工作情况。(    )

④ 小彩色灯泡接成一串,通电后发光,取下一只灯泡其余灯泡同时熄灭,则这些灯泡是串联的。(  )

三、       课后拓展

1. 如图1所示的电路图中:

(1) 灯泡EL1和EL2是______(选填“串联”、“并联”)。

(2) 电键SA1控制______,电键SA2控制______,电键SA3

控制______。

(3) 当电键SA1、SA2、SA3都闭合时,EL1灯泡的灯丝断了,灯泡EL1______,灯泡______EL2______(选填“发光”、“不发光”)。

2. 生活中的电路

(1)某机要室大门是由电动机控制的,钥匙(电路开关)分别由两名工作人员保管,单把钥匙无法打开,应怎样设计电路图?

 

 

 

(2)小华在学习完有关串、并联电路的知识后,相对所住的居民楼照明系统进行修改。现有电路为按键式开关控制的电路,他想将其改装为由声、光控开关一起控制的电路,实现在光照暗时光控开关接通电路,在此基础上再由声控开关控制照明灯的工作。请你帮他设计一个符合要求的电路。(声控开关用S1表示,光控开关用S2表示)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