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九章第三节电生磁导学案  

2011-01-06 16:17:13|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九章第三节电生磁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九章第三节电生磁导学案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①认识电流的磁效应。②知道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着磁场;通电螺线管的磁场与条形磁体相似。③理解电磁铁的特征和工作原理。

2、过程与方法

①通过观察直导线电流磁场和通电螺线管的磁场实验,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空间想象力。

②通过对实验的分析,提高学生比较、分析、归纳、结论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认识电与磁之间的相互联系,使学生乐于探索自然界的奥妙,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求是态度,初步领会探索物理规律的方法。

一、新前预习:

1、阅读课本68页第一、第二自然段,回答下列问题:

①电荷间的相互作用规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你认为电和磁之间存在联系吗?____________。

②1820年,丹麦的物理学家__________通过实验证明了电流周围存在__________,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发现_________之间联系的人。

2、阅读课本69页和70页“通电螺线管的磁场”,完成下列问题:

①通电螺线管的磁场是什么样的?

你猜测螺线管的磁场会与___________(条形磁体、蹄形磁体)周围的磁场相同。

②你猜测螺线管的极性与电流方向之间有无关系?________(填“有”或“无”)。

3、阅读课本71页安培定则部分的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①通电螺线管外部的磁场与__________的磁场一样,通电螺线管的两端相当于__________的两个磁极。

②通电螺线管的极性与电流方向之间的关系,可以用__________来判断。

③安培定则的内容是:用________手握螺线管,让四指指向螺线管中的__________的方向,则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线管的_________极。

预习反思:

通过自主学习,你认为这部分知识的疑点、难点有哪些?未能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请记录下来上课时小组内一起解决,比比看谁找出的问题最多。

二、课内探究

<一>导入新课

通过预习,我们知道奥斯特通过实验证明了电和磁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那么奥斯特是怎样通过实验证明电和磁之间存在着联系的呢?让我们一起来探究。

<二>实验探究,合作交流:

1、各小组利用器材来完成如图9.3--2所示的三个实验,并回答下列问题:

 

 

 

 

 

 

 

 

 

 

 

①完成甲乙两个实验后,你能看到什么现象?说明了什么问题?

②完成甲丙两个实验后,你能看到什么现象?说明了什么问题?

2、各小组利用实验台上的器材,小组内互助完成下列实验:

(1)通电螺线管的磁场

各小组派代表回答下列问题:螺线管周围的磁场与哪种磁体相同?你们小组是怎样验证的?

(2)通电螺线管的极性与电流方向之间有什么关系?

各小组利用手中的器材完成图9.3--5所示的实验,并讨论交流。

 

 

 

 

 

各小组派代表回答下列问题:螺线管的磁极与电流方向之间是否有关?根据你们的实验结果,总结怎样借用自己的手指关系来表述螺线管的磁极与电流方向之间的关系?此实验中还有什么疑问?

3、安培定则:

(1)各小组利用实验台上的器材,完成课本71页“安培定则”的演示实验,然后各小组画出通电螺线管周围的细铁屑的排列规则。并回答下列问题:

①通电螺线管周围的细铁屑的排列规则与__________周围的细铁屑排列规则相似,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②通电螺线管右端与小磁针N磁极是相吸还是相斥?这说明了通电螺线管的右端是_______极。

③改变电流方向后,通电螺线管右端与小磁针N磁极是相吸还是相斥?,这说明了通电螺线管的右端是_______极。

④由②与③比较说明了什么问题?

 

(2)小组展示、交流

①各小组根据预习的安培定则内容,推选代表到讲台,展示如何利用右手来判定通电螺线管的极性与电流方向之间的关系。

②各小组对“安培定则”进行归纳总结,教师进行恰当点拨。

练习题:

(1)根据图中通电螺线管中电流的方向判定螺线管的极性。

 

 

 

 

 

(2)根据图中通电螺线管的极性判定螺线管中电流的方向。

 

 

 

 

 

 

 

 

<三>整理反思,归纳梳理:

每位同学整理、补充、反思、修改刚才的学习内容,用简练的的语言完成下列知识网络,小组内交流完善。

<四>当堂达标,反馈提升:

1、要使通电螺线管的两个磁极对调,可采取的方法是(   )

A.改变电流方向    B.增加螺线管的匝数

C.改变电流大小    D.将铁心从螺线管中拔出

2、如图所示,当开关闭合后,通电螺线管边的小磁针按如图所示方向偏转,根据小磁针的偏转方向,可判断通电螺线管的b端为_______极,电源的c端为________极。

3、如图所示的通电螺线管,其中正确的是(    )

 

 

 

 

 

 

4.1820年,安培在科学院的例会上做了一个小实验,引起了到会科学家的兴趣.如图9-11,把螺线管沿东西方向水平悬挂起来,然后给导线通电,会发生的现象是(   )

A.通电螺线管仍保持原位置静止    B.通电螺线管转动,直至A指向南,B指向北    C.通电螺线管转动,直至A指向北,B指向南    D.通电螺线管能在任意位置静止

 

 

 

 

 

5.如图9-15,根据通电螺线管周围的磁感线分布,可确定磁极甲、乙、丙、丁的极性依次是(    )

A.N、N、S、N         B.S、N、S、S

C.S、S、N、N         D.N、S、N、N

三 、课后提升

1、有一只蓄电池,上面标有的“+”、“-”极标志看不清了,如果有漆包线、纸筒、开关、小磁针等器材,你能判断蓄电池的正、负极吗?说说你的具体做法。

 

2、如图所示,是上海磁悬浮列车的悬浮原理。请在下面放大的图中画出轨道下方的车厢线圈的绕线。

 

 

 

 

 

 

 

 

3、用日常生活的器材,自制一个通电螺线管,思考你能用几种方法使其磁性增强?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