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一节 探究电阻上的电流跟两端电压的关系 导学案  

2011-01-06 16:17:44|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一节 探究电阻上的电流跟两端电压的关系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一节         探究电阻上的电流跟两端电压的关系   导学案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①通过实验探究,得出并认识电流、电压和电阻的关系。

    ②会同时使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量一段导体两端的电压和其中的电流。

③会使用滑动变阻器来改变部分电路两端的电压。

2、过程与方法

①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操作技能。

②通过对实验的分析,提高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学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体会学习的乐趣,逐步培养学生的分析与归纳能力。

 

一、课前预习:

1、电流表、电压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①电流表与被测用电器_________联;电压表与被测用电器_________联。

②________表可以直接接在电源的两极;________表不可以直接接在电源的两极。

③读数时注意要先看一下________,再进行读数。

④两表都有________个量程,在不知所测的用电器的电流及电压大小时要用________量程。

2、滑动变阻器的用法。

滑动变阻器要________联在电路中。开关闭合前,要调致使所接入的电路中的电阻为________电阻。

 

 

3、①说出测通过一电阻的电流的方法( 画出电路图 )

简述:

 

 

                                 

 

 

②说出测一电阻两端电压的方法(画出电路图)

简述:                                     

 

 

 

 

 

 

4、自己画出本接所用到的电路图;

并回答下列问题:

①本实验所需测的数据有哪些?

 

②你认为电阻上的电流与两端电压有什么关系?

 

③本次实验用到的器材有什么?

预习反思:

通过自主学习,你认为这部会知识的疑点、难点有哪些?未能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请作好标记,准备小组交流处理。

 

二、课内探究

㈠导入新课

1、     实验一:用一节干电池给一个小灯泡供电和用两节同样的干电池串联起来给这个小灯泡供电的实验,灯泡亮度有何不同?

 

此实验说明:通过导体的电流大小与加在它两端的________有关,电压越大,电流越_____。

2、     实验二:在实验一的基础上串联一个滑动变阻器,改变连入电路中的电阻值,观察灯泡弯度有 何变化?

 

此实验说明:通过电路的电流与电路的_______大小有关。导体的电阻越大,流过它的电流就会______。

 

归纳1、2两个实验可得出: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______和导体的_______有关。

 

电流、电压和电阻三者之间又有怎样的定量关系呢?

㈡实验探究:

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提出问题] 在电阻不变时,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猜想假设] 在电阻一定时,电压越高,电路中的电流越_____。

 

[设计实验](1)实验方法:保持_______不变,用电压表、电流表测出多组定值电

阻的电压值和电流值,研究电流跟电压的关系。

           (2)实验器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电路图:  画在右边虚线框内并将实物按电路图连成电路(连线不要交叉)

           (4)实验记录表格:

 

 

 

 

 

 

  [进行实验]

1、按电路图连接电路,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该_______。

2、在闭合开关前,应使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中的电阻值

调到_______。

3、           测量并将实验数据填入上表。     

  [分析和论证]

利用实验数据绘制电阻的I-U关系图像。

      利用实验数据或图像分析论证,得出结论:

 

      在_______一定的情况下,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________。

 

 [评估与交流]

实验设计有没有不合理的地方?操作中有没有失误?

测量数据和所得结论是不是可靠?和同学、老师交流一下。

 

㈢整理与反思、归纳梳理:

  学生进行知识梳理,解决本节课所存在的疑问,进行知识巩固,识记本次的知识点。

 

㈣当堂达标,反馈提升:

1. 通过实验探究发现:在__________一定的情况下,通过导体的电流跟这段导体两端的电压成___________比;在____________一定的情况下,通过导体的电流跟这段导体的电阻成___________比。

2.在某电阻的两端加6 V的电压时,通过它的电流是0.3 A;若使通过它的电流是0.1 A,应在这个电阻的两端加___________V的电压。


3. 如图7-1所示是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的电路图,实验分“保持电阻不变”和“保持电压不变”两步进行。在“保持电阻不变”这一步实验时应(    ) 

A.保持R2滑片的位置不动                     

B.保持R2两端的电压不变                                                   

C.保持R1不变,调节R2滑片到不同的适当位置

D.保持电路中电流不变

 

4.分别将U1=4V、U2=6V两个不同的电压加在某段导体的两端,则两次通过该导体的电流之比为(   )

A.3:2                                  B.2:3            

C.1:1                                  D.1:2

5.在研究电流跟电压、电阻的关系实验中,当研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时,应该 (    )                                                                                                        

A.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路中的电流保持不变 

B.调节滑动变阻器,使不同的定值电阻R两端的电压保持不变

 C.使电阻R两端电压成倍数变化

D.每次测量时都要使电路中的电流成倍数变化

6.一个用电器两端的电压增大到原来的2倍,则通过该用电器的电流 (      )

A.增大到原来的4倍                     B.增大到原来的2倍

C.减小到原来的1/4                      D.减小到原来的1/2

 

三、课后提升

课后学生自主探究:当电压一定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学生选用器材进行自主探究,得出结论,并保留探究过程中得到的数据。)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