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六章第一节《电压》导学案  

2011-01-06 16:20:35|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六章第一节《电压》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六章第一节《电压》导学案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通过实验探究,让学生感知灯泡的亮度与电压有关,从实际中了解电压在电路中的作用,并初步掌握电压的单位、常见的电压值,初步掌握电压表的连接方法、读数方法及实验操作中的技能技巧。

2、过程与方法

通过阅读说明书,从中收集到有关电压表连接方法和在电压表上读数的方法的一些信息,然后利用这些信息进行实验探究,并用自己的语言进行概括,得到电压表的一般使用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实验探究,打破学生对电的神秘感,增强实践能力,感受学物理的愉悦,从而树立足够的学物理的信心。在教学活动中,尤其注意培养学生参与、交流、合作的意识。

一、课前预习:

1自学课本p4第一段,结合自己的生活,你还知道哪些电源电压?写在下面空白处

2、阅读课本第4页第二自然段,回答下列问题:

1)要在一段电路中产生电流,它的两端就要有      。电源的作用:                 

2)电压用字母          表示,单位是      ,符号是        。常用的单位还有:                               ,它们之间的换算关系是怎样的,用自己的话总结出来。

3、阅读课本小资料,记住常见生活中的一些电压值:

1)、一节干电池的电压是       V

2)、我国家庭电路的电压值是       V

3)、对人体安全的电压是       V

4、阅读课本p6电压表说明书,回答出下列问题:

1)、电压表与被测电路   

2)、电压表连接到电路中时,应该让电流从电压表“     ”接线柱流入,从“    ”接线柱流出。

3)、观察课本电压表图,它的量程有               两个,被测电路的电压不要超过电压表的量程。

4)、以小组为单位总结使用电压表的注意问题:

预习反思:

通过自主学习,你认为这部分知识的疑点、难点有哪些?未能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请记录下来上课时小组内一起解决,比比看谁找出的问题最多。

二、课内探究

<>导入新课

实验探究:每个小组利用干电池、一只灯泡、开关、导线连接简单电路,使灯泡发光,并画出电路图。

   问题:小灯泡为什么能发光?没有了电源电路中还有电流吗?

   引入新课:为什么电路里必须有电源才会有电流?电流是怎样形成的?

<>学习过程:

[学点一]认识电压

1、想一想:(先独立思考,不明白的小组交流)

1)、在左图中,打开阀门,水轮机会转动吗?若拿走抽水机,,当两边水位相平时,水轮机还会转动吗?

2)、怎样可以让水轮机持续转动起来?

3)、你认为抽水机的作用是使管的左右两端存在什么?(提示:水位差也叫水压)

总结      使管内的水定向流动形成水流,从而使水轮机持续转动。

2、在上面图的右图中:

1)、闭合开关后,灯泡会亮吗?

 (2)、若拿走电源,灯泡还会亮吗?导线和灯泡中都有大量自由移动的电荷,闭合开关后,怎么会没有电流呢?

3)、根据水流的形成条件,你认为电源的两端可以提供什么,才会使电路中的电荷发生定向移动形成电流?

 [总结]:电源的两端提供               使电路中的电荷发生定向移动形成电流。

跟踪练习一

关于电压,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电压是电路中形成电流的原因

B.只要电路两端有电压,电路中就一定有电流

C.电路中有电流时,电路两端就一定有电压

D.电源是提供电压的装置

[学点二]电压表的使用方法

   1、电压表在电路图中的符号是      

   2、自学课本电压表的使用说明书,弄清下列问题:

    1)、电压表应该怎样跟用电器连接?

 

2)、电压表的红接线柱应该接在什么位置?黑接线柱接在什么地方?

 

3)、量程怎样选择?在预先不知道被测电压的大小时,为了保护电压表,应先使用大量程,还是小量程?

3[拓展]

1)、在连接电压表时,若正负接线柱接反了,会出现什么现象?

        

2)、若选择的量程太大了,读数会有什么不妥?

  4[随学随用]:完成课后习题1,看谁做的又快又好。

   跟踪练习二

 1、用电压表测灯L1的电压,正确的电路图是[   ]

 

2、如图,小琦用电压表测量灯泡L1两端的电压,为了继续测量灯泡L2两端的电压,她把电压表的左侧接线柱拆开,接到了C点处,这种做法正确吗?为什么?

[学点三]怎样在电压表上读数

1、对照桌上的电压表,完成下列问题:

1)、电压表有几个量程?哪两个?

2)、选用03V的量程,每大格表示      ,每小格表示   ;选用0-15V的量程,每大格表示      ,每小格表示          

2、自学课本,根据电流表的读数方法,试着说出电压表的读数步骤。(先自己试探总结,然后小组交流改进,最后独立总结出电压表的读数步骤)

3、探究实验

以小组为单位,探究串联电池组的总电压与每节电压之间的关系

1)说出你的猜想是什么?

2)需要的器材有哪些?

3)画出相应的电路图

4)写出实验的步骤:

5)实验的结论是                                                              

跟踪练习三

1 完成课后第三题。(先独立完成,然后小组交流答案)

2 选做题:小明在用电压表测电压时,使用了3V的量程,由于3V的量程刻度看不清楚了,他从另一量程上的刻度线上准确地读出了11.5V,那么,实际结果应是      

<>整理反思,归纳梳理:

每位同学整理、补充、反思、修改刚才的学习内容,用简练的的语言完成下列知识网络,小组内交流完善。

<>当堂达标,反馈提升:

1  0.5 V=______mV=______Μv

1.5×106 μV=______mV=______V=______kV

2、仔细看图,图中甲表的示数为______V,甲表采用的是______量程;乙表的示数为______V,乙表采用的是______量程。

3、请根据甲图,将乙图的实物连接起来。

 

 

 

 

 

 

 

三 、课后提升

1、关于电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电压是使电荷产生定向移动,形成电流的一种压力

B.电压是使电路中产生电流的装置,它使金属导体中电子由电源正极通过电路流向负极

C.电压是电路中形成电流的原因,它使金属导体中的自由电子由电源负极流向正极,形成电流

D.电压使电路中形成电流,而电源是提供电压的装置,不同的电源在电路两端形成的电压都相同

2、下图所示电路中,当开关S闭合后,要使电阻R1R2串联,甲、乙应该接入的是(    )

A甲接电压表,乙接电流表   B、甲接电流表,乙接电压表

C.甲、乙都接电压表        D.甲、乙都接电流表

  3、如图所示电路中有两个小灯,请在图中○内,分别填入 的符号,要求电键闭合时两灯均能发光,且两电表的示数均不为零。           

 

 

4、小午在练习使用电压表时,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由于不能预先估计所测电压的大小,怎么保证所测电压没有超过选择的量程呢?谈谈你的做法,并与其他同学交流,看看他们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