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欧姆定律及其应用 导学案  

2011-01-06 16:22:14|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欧姆定律及其应用 导学案》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欧姆定律及其应用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欧姆定律及其应用   导学案

教学目标

1、理解欧姆定律,能运用欧姆定律进行简单的计算。

2、能跟据欧姆定律以及电路的特点,得出串、关联电路中电阻的关系。

过程与方法

1、通过计算,学会解答电学计算题的一般方法,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学生解答电学问题的良好习掼。

2、根据实验现象体会等效电阻的含义,了解等效的研究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对欧姆生平的介绍,学习科学家献身科学,勇于探索真理的精神,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新课教学

一、课前预习

1、德国物理学家欧姆通过大量实验归纳得出了欧姆定律:导体中的电流,跟               成正比,跟                 成反比。用公式表示就是                  

2我们己经知道,试电笔内必须有一支很大的电阻,用来限制通过人体的电流。现有一支试电笔,其中的电阻为880k只,氖管的电阻和人体的电阻都比这个数浪小得多,可以不计。使时流过人体的电流是多少?

      R=880kΩ=880x103Ω                 U=220V

          I=

3、决定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有                             

预习反思:

通过自主学习,你认为这部分知识的疑点、难点有哪些?未能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请记录下来上课时小组内一起解决,比比看谁找出的问题最多。

二、课上探究(一)

1、与欧姆定律有关符号的义及单位:

U——电压——伏特(V   R——电阻——欧姆(Ω     I——电流——安培(A

给你加点餐后零食,浏览后慢慢品味,不要急于吞掉吆。

1欧姆定律研究的是同一导体两端的电压、电流、电阻的关系。

2在电流、电压、电阻这三者中,电流是结果,电压是电流变化的外部原因,电阻是电流变化的内部原因。

3定律中所说的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在电阻一定的条件下才成立。

4定律中所说的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反比在电压一定的条件下才成立。

5欧姆定律公式 该式表明:导体的电阻在数值上等于导体两端的电压跟导体电流的比值,绝对不能认为导体的电阻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与导体的电流成反比。

练习:

1、一个电慰斗的电阻是0.1kΩ,使用时流过的电流是2.1A,加在电慰斗上的电压是多少?

解:

2)、 将一支铅笔芯接在3V电源两端,测出通过铅笔芯的电流是0.15A,则该铅笔芯的电阻为____Ω;若将这支铅笔芯两端的电压增加到6V,则通过它的电流是____A

三、课上探究(二)电阻的串联与并联

问题:将两个电阻串联起来或并联起来,总阻值将怎样变化?

猜想:

1、既然导体的电阻与长度有关,那么,将电阻串联起来,就相当于增加导体的长度,总阻值增大。

2、既然导体的电阻与横截面积有关,那么,将电阻并联起来,就相当于增加导体的横截面积,总阻值减小。

设计实验:根据欧姆定律,要比较电阻的大小,可以保持电路两端的电压不变,观察电流的大小。若电路中电流变大了,则说明电路中的电阻变小了;反之,则说明电路中的电阻变大了。大家的想法是否正确,我们可以用实验的方法来验证。

做一做我们先来探究电阻串联的问题

1将一个定值电阻R与一个灯泡、电源和开关连成电路,闭合开关,观察灯泡的亮度。

2再将两个同样阻值的电阻R串联起来,接在刚才的电路中。重复前面的实验。观察灯泡的亮度是如何变化的?它说明了什么问题?如果用三个相同的定值电阻串联接入刚才的电路,重复前面的实验,小灯泡亮度会怎样变化?你能总结出什么规律?

串联电阻的总电阻的阻值比任何一个分电阻的阻值都大。

四、试身手探究电阻并联的问题

1将一个定值电阻R与一个灯泡、电源和开关连成电路,闭合开关,观察灯泡的亮度。

2再将两个同样阻值的电阻R并联起来,接在刚才的电路中。重复前面的实验。观察灯泡的亮度是如何变化的?它说明了什么问题?如果用三个相同的定值电阻并联接入刚才的电路,重复前面的实验,小灯泡亮度会怎样变化?你能总结出什么规律?

并联电阻的总阻值比任何一个分电阻的阻值都小。

、综合拓展理论推导串联电阻和并联电阻的规律

1、电阻的串联

串联电路的总电阻等于各串联的电阻之和。

2、电阻的并联

关联电路的总电阻的倒数等于各并联电阻倒数的和。

练一练:

1、把的电阻R115Ω的电阻R2串联起来,接在电压是6V的电源上,这个串联电路中的电流是多少?

2、电阻R1R2并联接入电路后,两端所加电压为24V,如果R180Ω,通过R2的电流为0.2A,求R2

1

3、如图1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过程中(假设灯丝电阻不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都变小                           

B.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的比值变大

C.电压表示数变大,灯变暗        

D.电流表示数变大,灯变亮

 

 

 

六、课后提升:

1、在图2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R2=10ΩS1 闭合、s2断开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A.两开关都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5A,则电阻R1=____Ω

3                  4

2

  

 

 

 

 

 

 

 

 

 

 

2、利用如图3所示电路,在研究通过导体的电流跟电阻的关系时,要保持导体两端电压不变。实验中,不断改变Rx的阻值,调节滑动变阻器使伏特表示数保持不变,得到了I R的关系图像,如图4所示。由图像可以得出的结论是____________;此次实验中,伏特表的示数始终保持____V不变。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