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七章 欧姆定律与安全用电 导学案  

2011-01-06 16:22:50|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七章  &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七章   欧姆定律与安全用电  导学案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会用欧姆定律的知识理解安全用电的道理。

2.了解安全用电的常识。

3.知道安全电压,理解安全电压为什么安全。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用欧姆定律对安全用电的分析和理解,培养学生初步的分析能力、概括能力和应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

2.通过了解安全用电,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能初步形成讲安全、讲规则、讲科学的良好意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2.通过联系实际生活中安全用电的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精神。

一、新课预习:

1、阅读课本31页“电压越高越危险部分,回答:

1)干电池、照明电路、高压输电线有多大?

2)为什么电压越高越危险?_____________的电压对人是安全的?

2、阅读课本“断路和短路”部分,回答:

1)电路_______________,这种故障就是断路。常见的灯泡不亮故障,原因有哪些?如何检修?

2)电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们就说电源短路。短路有什么后果?为什么?

3、阅读课本“注意防雷”部分,回答:

发生雷电时电流__________,怎样预防?

二、课内探究

导入新课

通过自主学习,你这节内容有了一定了解,那么这部分知识的疑点你还有哪些?让我们一起来探究。

展示、交流

1、各小组根据预习1内容,推选代表回答预习问题

教师:平时我们习惯把1KV以上的电压叫高压,1KV以下的叫低压。但这样的区分并不表明它对人体没有危险!要想知道多大才是安全的电压,这就要了解人体对电流的反应特征了。

展示电流对人体的作用特征一表

 

师:上表不是直接从实验得来的,而是从触电事故的统计资料分析得来的。

交流讨论:

1)为什么高压输电线的电压即使不接触,也能使人触电?教师用“导体和绝缘体间没有绝对的界限”引导总结。

2)你认为触电程度与那些因素有关?

2、各小组根据预习2内容,推选代表回答预习问题。

交流讨论:在电流表使用中为什么要与用电器串联且不能直接接电源的两极?

3、各小组根据预习3内容,推选代表回答预习问题。

交流讨论:避雷针怎样起到防雷的作用?学生回答后教师用静电知识总结。

整理归纳:

每位同学整理、补充、反思、修改刚才的学习内容,归纳成知识网络,小组内交流完善。

当堂达标,反馈提升

 

1.导体中电流的大小跟加在这个导体两端的电压成_____。人体也是导体,电压越高,通过的电流越_____,大到一定程度就会有危险了。经验证明,只有______的电压才是安全的。

2.对于人体来说,皮肤干燥的时候电阻_____,潮湿的时候电阻_____,如果带电体接触的是潮湿的皮肤,通过人体的电流会_____;湿的手与干的手比较,电阻值会_____,如果用湿手插(拔)插头、按开关等,极易使水流入插座和开关内,使人体和电流_____,造成危险。因此,千万不要用_____触摸用电器。人双手间干燥时电阻是1000~5000 Ω,潮湿时是200~800 Ω。

如果两端加上36 V的电压,电流是多少?请同学们计算一下并根据电流对人体的作用特征一表体会

 

3.云层之间、云层和大地之间的电压可高达______,放电时的电流可达______,如果通过人体会立即致人_____,如果通过树木、建筑物,会使它们受到_____,为了防止雷电造成的危害,人们在高大建筑的顶端都装上针状的金属物,通过很粗的金属线与_____相连,可以防止雷电造成的危害

4.(多选)当你接触到下面所述的电压时,可能造成触电事故的是

A.家庭照明线路的电压

B.10节干电池串联后的电压

C.建筑工地使用的电动机线路的电压

D.汽车所用的蓄电池的电压

5.关于安全用电,下面几位同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日常生活中不要靠近电源

B.可以接触低压电源,不能接触高压电源

C.日常生活中不要接触电源

D.不接触低压电源,不靠近高压电源

6.有几位同学讨论关于安全用电的问题时,发表了以下几种见解,不正确的是

A.经验证明,不高于36 V的电压才是安全电压

B.下雨天,不能用手触摸电线杆的拉线

C.日常生活中,不要靠近高压输电线路

D.空气潮湿时,换灯泡时不用切断电源

7.(多选)有几位同学学习了关于“防止雷电造成的危害”以后,提出了以下几种看法,你认为正确的是

A.遇到雷雨天,不要到大树下面避雨,在野外时,要尽量降低身高

B.遇到雷雨天,要将门窗关闭,并远离门窗

C.高压输电铁塔最上面的两条导线是用来输送电能的

D.雷电是大气中一种剧烈的放电现象,高大建筑上的避雷针可避免雷电造成的危害

课后提升:

完成“动手动脑学物理”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