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二节 变阻器导学案  

2011-01-06 16:29:19|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第二节 变阻器导学案》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二节  变阻器导学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二节  变阻器导学案

班级               姓名                   小组                  学号               

【学习目标】                                                                                                          

(一)知识目标:

1、知道电阻的概念,单位及换算,以及电阻器在电路中的符号。

2、知道滑动变阻器的构造,在电路中的符号,理解滑动变阻器的作用。

(二)能力目标:

会把滑动变阻器变阻器接入电路以改变电路的电流。

(三)情感目标:

通过实验探究经历从猜想到制定实验方案,接着到实验探究的过程,学会用变量控制法研究物理问题,在“交流与讨论”中,培养表达自己观点,尊重他人的意识。

【学习过程】

一、             课前预习

1. 学生动动手

剧场在演出时,我们看到,灯光从亮逐渐变暗,又从暗逐渐变亮的现象。现在你桌面上有一只灯泡,已接入电路,你能利用铅笔芯将它的亮度也逐渐改变吗?(学生尝试)

2. 看课本总结规律

(1)滑动变阻器的原理:通过改变               来改变电阻。

(2)滑动变阻器的接法                 。

(3)变阻器在电路图中用符号           。

二、课内探究导学

学生活动一(自主学习):

在电压不变的情况下,改变接入电路中的电阻,就可以改变电流。那么,在温度不变下,改变电阻有哪些方法呢?

(1)                                                      。

(2)                                                      。

(3)                                                      。

学生活动二(组内讨论学习):

从以上改变电阻方法比较而言,改变             简单易行,但长导线使用起来不方便,怎么办?(思考、组内找同学交流讨论)

如何改进?(思考、组内找同学交流讨论)

1. 观察与思考:夹子在电阻丝上滑动,改变了连入

电路中电阻丝的__________。从而滑动变阻器的原理有:                       

D

 

C

A

 

 

滑片P

金属棒

电阻丝瓷筒

B

 

2. 认识滑动变阻器的结构如图1所示。思考下面的问题。

(1)滑动变阻器的电阻丝有什么特点?为什么刮去绝缘漆?

(2)滑动变阻器上面两个接线CD柱是为了方便将_______接入电路,下面两个接线柱AB是为了方便将_______接入电路。(填“电阻丝”或“滑片”)

(3)滑动变阻器的铭牌“50Ω.2A”的意义为                                                           

P

A

C

D

B

S

MS

NMS

学生活动三

1. 问题与思考:滑动变阻器共有ABCD四个接线柱,而接入电路的MN两点间,如图2,只需接两个,可能有几种接法?将你的选择填在横线上(填所选接线柱的字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进行实验,观察记录

 

                                          

所选

接线柱

的名称

用笔标出所

选接线柱

滑片由A

滑向B端时灯泡亮度变化情况

用字母表示连入

电路的电阻丝

是哪一段

连入电路的

电阻丝长度

变化情况

 

A                 B

P

C                 D

 

A                 B

P

C                 D


A                 B

P

C                 D

 

A                 B

P

C                 D

 

A                 B

P

C                 D


A                 B

P

C                 D

 

 

 

 

 

 

 

 

 

 

 

 

 

 

 

 

 

 

 

 

 

 

 

 

 

 

 

 

 

3.归纳总结

(1)观察、思考、小结

①观察:能改变灯亮度的实验有_____个组,不能改变灯亮度的实验有_____个组。

②思考:在能够改变灯亮度的实验中,接线柱的位置分布有什么特点?

③结论:滑动变阻器   联在电路中使用时,应该选择___________________接线柱。

(2)观察、思考

①观察:将BC两个接线柱接入电路时,连入电路的电阻丝是______段,滑片由A端滑向B端时,这段电阻丝长度变_____,电路中电阻变_____,电流变_____,灯变_____。

    ②在表格第二列用笔画线描出其它实验中电流是如何通过滑动变阻器的,讨论分析,填写表格四、五两列。

③滑片由A端滑向B端,能使灯变亮的实验都选了______接线柱;能使灯变暗的实验都选了______接线柱;这两个接线柱都位于滑动变阻器的上端还是下端?_____

④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阻值由使用的____接线柱到______间的电阻决定的。

(3)注意:

为了保护电路,开关闭合前,电路中的电阻要调到最______。(填 “大”或“小”)滑片应该调到离使用的下接线柱最___的位置?(填“远”或“近”)

(四)知识构建

本节课,我们有哪些收获和困惑?——大约3分钟。

 

 

 

(五)当堂检测(10分钟)

1、滑动变阻器是用电阻率较大的合金线制成的,,其原理是通过改变合金线在电路中的               来改变电阻的大小。

2、滑动变阻器应          联在电路中。

3、滑动变阻器的接线柱应              来连接。

4、将如图所示的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要求当滑片P向右移动时,电路中的电流减小,则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接线柱是 (     )

A   a和b         B   b和d

 C   a和d         D  b和c

 

三、课后拓展

电位器的结构

如图3所示电位器有_____个接线柱,连接电阻丝的接线柱是______,连接滑片的接线柱是_______。(填字母)

3. 请你动手做一做:将电位器连入电路制成调速小风扇或调光小手电。

A

B

C

P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