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探究串、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导学案   

2011-01-06 16:09:19|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探究串、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导学案&n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探究串、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导学设计 

朱汉中学  周总峰

学习目标

1.探究串联电路中电流的规律;训练连接电路和使用电流表的技能;

2.切身体验科学探究的全过程,领会科学研究的方法;

3.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协作精神。

教学重点与难点

学生自主设计方案,并且在正确连接电路和使用电流表的基础上进行实验并能通过交流、总结、反思得出初步结论这几个环节是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

导学过程

一、情景设置、激智启疑

把任意两个灯泡串联起来接到电源上,闭合开关,灯泡就会发光。闭合开关,灯泡发光,说明电路中有电流通过,电流的方向是怎样的呢?

(学生回答:电流从电源的正极出来,经过灯泡,流回电源的负极。)

提出问题:大家猜想一下,串联电路中各处的电流之间有什么关系呢?并联电路电流值之间什么关系呢?

安排学生可以先初步实验,并先猜想串联电路电流什么关系。

二、开放思想、大胆猜想

让学生分组讨论,并发表自己的猜想:

 

 

 

 

三、设计方案、合作交流

各小组讨论,提出自己的实验方案。

有的组提出测两个点的电流:①电源正极和甲灯之间的电流;②电灯乙和电源负极之间的电流。

有的组提出测三个点的电流:①电源正极和电灯甲之间的电流;②电灯甲和电灯乙之间的电流;③电灯乙和电源负极之间的电流。

通过讨论,大多数组认为测三个点的电流较好。(下面电路图中的A、B、C点)

对于用几个电流表去测量选定的三个点,有的组认为同时用三个较好,测一次就能同时看出各点的电流是否相同;有的组认为用一个较好,理由是:不同的电流表测量时可能有误差,同一处的电流用不同的电流表测量结果也可能稍有不同。

师生讨论交流,结论就用一个电流表分别测A、B、C三点的电流。

四、进行实验、收集数据

教师提醒学生实验时要注意正确使用电流表,把实验结果如实地记录下来,填写在下面的实验记录中,并把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也记下来。

试验次数

A点的电流IA

B点的电流IB

C点的电流IC

 

 

 

 

 

 

 

 

 

 

 

 

五、分析数据、得出结论

请大家分别分析一下实验数据,然后作出结论。

(串联电路中电流处处相等。)

通过实验,我们发现多数同学的实验做得最准,向你们的大胆猜测和成功的验证表示祝贺!其他同学的敢于猜想,敢于发表意见,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根据串联电路的电流关系的猜测和实验,我们来猜测和探究并联电路电流之间的关系。这个实验的情况,和张皓一起完成探究实验报告。

提出问题:并联电路中干路电流与各支路电流有什么关系?

猜想和假设: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猜想的依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设计实验:见课本

电路图:将你测量干路和各支路电流的电路图分别画在下面空白处,并标明电流表的正、负接线柱。

进行实验:下面是张皓同学进行实验的连接图,与你设计的电路图相同吗?

  

其中,甲图中电流表测__________灯电流,乙图中电流表测_________灯电流,丙图中电流表测_________电流。张皓同学在实验中,记录了如下数据:I1=0.24A,I2=0.24A,I3=0.48A。

分析和论证:张皓通过对实验数据的分析,得出如下结论:并联电路中各支路的电流相等;总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的两倍。

评估:请对张皓的实验进行评估:

测量结果是不是可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实验结论是不是正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课堂小结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知道了一个重要的规律──串联电路中电流处处相等;并联电路干路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之和。我还复习了如何用电流表测量电路中的电流。另外我还知道,猜想并不可靠,必须通过实验来证实。

当堂反馈

1、下列都是陈涛同学探究同来的关于串、并联电路电流规律的一些说法,你认为不正确的是(  )

A、串联电流处处相等

B、并联电路中干路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之和

C、两个灯泡通过的电流相等,它们之间一定是串联

D、并联电路中的支路电流等于干路电流减去其他支路电流

2、有一种节日彩灯上串联着20只小灯泡,如果电源插头处的电流为200mA,那么通过每只灯泡的电流是(  )

A、0.2A   B、10A   C、0.01A   D、4A

3、为了测量电路图中通过灯泡L1的电流,电流表应该接在下图中的哪一个位置(  )

A、只能在A点   B、只能在B点   C、只能在C点   D、A、B、C三点都可以

4、两只灯泡连接后接到二节干电池的电路上,用电流表测得通过它们的电流相等,那么(  )

A、这两只灯泡一定是串联的  B、这两只灯泡一定是并联的

C、这两只灯泡可能是串联的   D、这两只灯泡可能是并联的

5、为了测量电路图中通过灯泡L1的电流,电流表应该接在下图中的哪一个位置(  )

  

 A、在A点   B、在B点   C、在C点   D、在D点

1、C  2、A  3、D  4、CD  5、C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