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5章 第1节《电荷》 导学案  

2011-01-06 16:09:59|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5章 第1节《电荷》&nbs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5章 第1节《电荷》 导学案

朱汉中学  周总峰

【学习目标】

1、能从生活体验中认识摩擦起电现象和带电现象。

2、知道自然界中只有两种电荷,并能通过实验探究电荷间的相互作用规律。

3、通过交流与讨论,认识验电器的工作原理及如何检验物体是否带电。

4、认识电荷的定向移动。

【导学过程】

一、预习新知(自主学习)

1、阅读课本摩擦起电部分,思考下列问题,并在小组内交流:

在什么情况下,就可以认为物体带了电荷?

可以用什么办法使物体带上电荷?举例说明。

2、阅读课本原子结构部分,了解物体的组成结构。

3、独立完成下面的预习检测题,然后与正确答案对照,了解自己的预习情况。

①梳过头发的梳子能吸起头发、穿过的化纤衣服表面常吸附一些灰尘。这样,我们就说梳子、衣服带上了             。②带了电荷的物体具有                  的现象。③原子由        和        组成,                位于原子的中心。

4、预习过程中,你还有什么疑问?请跟同学们讨论交流。

 

二、学点一   摩擦起电

独立完成下列活动,仔细观察现象,思考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

1、将自己的塑料直尺、圆珠笔杆、钢笔等文具在毛发中摩擦后,分别靠近小纸片。

2、将一束扯成线状的塑料捆扎绳,用干燥的手自上而下捋。再多捋几次。

3、将跟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跟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分别靠近自来水的细水流、细小纸屑。会发现,细水流变                 ,小纸屑被                  。

总结:可以发现,一些物体被              后能够带上电荷,因而能吸引             物体。这种使物体带电的现象,就是                 现象。

三、学点二   电荷间的相互作用

请思考下面问题:(玻璃棒用丝绸摩擦过,橡胶棒用毛皮摩擦过)①将两根玻璃棒互相靠近(见课本图示),自由悬挂的玻璃棒是否会动?可能向哪个方向运动?②将橡胶棒靠近自由悬挂的玻璃棒,玻璃棒可能向哪个方向运动?③将两根橡胶棒互相靠近,自由悬挂的橡胶棒会向哪个方向运动?

利用给出的器材进行实验。现象:靠近的两根玻璃棒会                ,靠近的两根橡胶棒会              ,靠近的玻璃棒与橡胶棒会                 。

请总结结论:自然界中有两种电荷,把                      规定为正电荷,把                       规定为负电荷。同种电荷相互              ,异种电荷相互              。

跟踪练习:有A、B、C三个轻质小球,它们相互靠近时,A排斥B,B吸引C。已知A球带正电荷,试判断B、C两个小球的带电情况?

 

四、学点三   验电器的原理和作用

1、自主学习  

阅读课本验电器部分,试回答、讨论下面问题:

①     验电器为什么能检验物体是否带电?

 

②     用验电器能粗略比较物体带电的多少吗?为什么?

 

③用验电器能否检验带电体带的是正电荷还是负电荷?

 

2、实验探究

试一试,用验电器检验一下丝绸摩擦过的两根玻璃棒,哪根带有的电荷多?

3、跟踪练习

验电器的原理是             ,作用是            。电荷量的单位是      。

五、学点四   电荷在导体中的定向移动

1、合作探究   完成课本中电荷定向移动的实验。

说说你观察到的现象:A验电器的金属箔片              ,B验电器的金属箔片             。

交流讨论:解释观察到的现象,A、B验电器上的电荷数量有什么变化?为什么会变化?

 

归纳总结:电荷可以沿金属棒        。

2、自主学习   阅读课本中导体和绝缘体部分,并完成下面问题:

常见的导体有             ,常见的绝缘体有            ,各种金属导电靠得是         。

【训练提升】

1、将一个小纸片靠近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时,它们互相排斥,这是因为                  。

2、铜钥匙、玻璃瓶、铁钉、塑料三角板、汽车轮胎五种物体中,属于绝缘体的有            。

3、夏天经常使用的电风扇的扇叶上,往往粘有很多灰尘,而其它部位灰尘较少。扇叶上为什么会粘有较多灰尘呢?

 

4、请说出几种检验物体是否带电的方法?

 

 

【课堂总结】

完成本节的知识梳理。

 

                        摩擦起电

                                    (         )

两种电荷

               电荷                  (         )

电荷间相互作用规律 :                                  。

                              

验电器

        电荷                  (          )

                  原子结构

                    (          )

 

                  电荷在导体中定向移动

 

原子由带    电的         和带       电的电子构成。

按导电性能,物体可分为            和            两类。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