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五章电流和电路 第二节《电流和电路》导学案   

2011-01-06 08:29:15|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五章电流和电路 第二节《电流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五章电流和电路 第二节《电流和电路》导学案  

朱汉中学  周总峰

学习目标:

1、知识和技能

l         初步认识电流、电路及电路图,学会按实物电路连接图画出对应的电路图。

l         知道电流的形成及其条件,知道电流方向的规定。

l         认识断路、通路、短路,知道电路的组成。

l         知道电源和用电器,能从能量转化的角度认识电源和用电器的作用。

2、过程和方法

l         在动手实验的过程中,学习观察实验现象,学习从现象中分析归纳出规律的方法。

3、情感、态度、价值观

l         通过连接电路的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乐于动脑筋找出新的连接电路的方法。

重点难点:

1、              知道电流、电路的基本概念。

2、              能认识、使用电路图。

学习过程:

一、 前提测评:

1、自然界中存在着两种电荷:           和          。电荷间的相互作用规律是                                                。

2、原子是由位于中心的        和核外的         组成的。原子核带     电荷。

二、导学达标:

       我最棒:用小灯泡、电源、开关导线,连接电路,使小灯泡亮,看谁最快最好!

注意:任何情况都不能把电源的两端直接连在一起!!!!

思考:你在实验中有什么收获和体会?有什么疑问?    

       学习新知识:自学课本,你能完成下面的问题吗?

         1、电流:上面实验中的灯泡会亮,是因为有电流流过它们。电流是怎样形成的?

(1)、电流: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了电流。要出现电流,还需要:电池、发电机这样的      ;灯泡、电动机这样的        ;       的连接;         的控制。

(2)、电流的方向:        移动的方向规定为电流的方向。在电源外部,闭合电路中的电流方向是从电源        经过        流向       。

阅读课本102页小资料,你有什么发现?                                       

2、电路:

(1)电路的构成:         、          、          、          。

(2)电源的作用是:              ;用电器的作用是:                。

你知道哪些是电源?                                                 

你还知道哪些是用电器?                                            

什么是断路、通路、短路?                                          

         3、电路图:利用规定的          代替实物,把电路表示出来的就是电路图。

            讨论:怎样画电路图美观?

三、合作探究,自主研修:

探究要求:利用两个小灯泡、一个开关、两节电池(带电池盒)和一些导线,怎样连接才能使灯泡发光,并能用开关控制小灯泡,比比看哪个小组连接的最快。

(请同学们按照探究要求,边实验,边独立解答以下三个问题,将你的答案写在空白处,然后小组内交流,互相补充、完善。在连接电路之前,请先来看看老师都有哪些提示)

友情提示:(连接电路的良好习惯)

⑴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电池的两端直接连在一起!

⑵在连接电路时,可以从电源的正极开始顺次连接。

⑶连接电路时,开关一定要断开,经检查无误后再闭合。

你要解答的问题:

问题1: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把你连接的能使小灯泡发光的电路画下来。你在连接电路的过程中,是否遇到小灯泡不发光的现象呢?如果遇到,请你继续分析:在电路连接的过程中,有哪些情况可造成小灯泡不发光?

 

问题2:要使小灯泡持续发光,必须满足什么条件?

  

问题3:请根据左图给出的电路图,将右图中的实物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连接起来。

 

 

四、全班交流,精讲拓展

交流一:根据几位同学所画电路图,要求从正确性、美观性进行评价,评出最佳作品。

由此,请你总结出画电路图要注意哪些问题?

  

交流二:根据展示的几个电路,请你归纳出电路的几种状态:

 

 

五、课堂小结,反思整合:

(请同学们整理、反思刚才的学习内容,用简短的语言完成下列知识网络,然后小组内交流完善。并提出对于本节课的学习还有什么疑惑?)

       电流方向的规定: 

       

电流和电路  电源外部电流的方向:

  

画电路图要注意的问题:

对于“电流和电路”的学习,你还存在哪些疑惑?

五、达标测试,反馈提升:

(请先独立完成以下题目,然后小组内交流,并提出存在疑问的题目)

1.用箭头标出下边实物电路中的电流方向。

 

 

 

 

2. 图甲是玩具电风扇的电路图,请在图乙中连接它的电路。

 

 

 

 

 

 

3.下图是常用手电筒的剖面图,观察它的结构,在右面虚线框中画出它的电路图。

 

 

 

                                  课后练习

1.打开手电筒开关后,发现小灯泡并不发光,请参照示例猜想两种可能使小灯泡不发光的原因,并简单写出验证你猜想的方法。

示例:原因:可能电池用久了;验证方法:换上新电池

①原因:                                         ;验证方法:               ;

②原因:                                         ;验证方法:               ;

 

2.在下图中连接电子门铃的电路,并画出它的电路图。电子门铃可以用     符号代表。

 

 

 

   

3.请根据左图中的电路图,将右图中电路元件连接成电路。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