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五章电流和电路 第四节《电流的强弱》导学案  

2011-01-06 08:29:32|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五章电流和电路 第四节《电流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五章电流和电路 第四节《电流的强弱》导学案

 

朱汉中学    周总峰

【教材分析】

 

  电流是摸不着,看不着的,电流的强弱只有间接地通过其他手段知道。课本中就是通过“流过手电筒的电流和流过汽车灯的电流,强弱是不一样的”来引出电流的概念、单位以及生活中常见的电流值。然后告诉学生电路中的电流可以用电流表来测量。引导学生怎样连接电流表,以及怎样读数。

 

  I是表示电流这个物理量的符号,而A是电流单位名称安培的符号,这对于初中学生来说很容易混淆,教学中应该反复区别它们。读出电表的读数,是电学实验中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是教学重点。如何将电流表连入电路是教学的难点。

 

  【教学目标】

 

  1.认识电流的大小,说出电流的单位、符号,关心生活中有关用电器工作的电流值。

 

  2.明确电流表的用途、符号,说出正确使用电流表的规则。

 

  3.会连接电流表,会读电流表上的读数。

 

  4.在认识和使用电流表的过程中,学会阅读说明书,对照实物,掌握正确使用测量工具的方法。

 

  5.通过灯泡的明亮程度,间接地分析电路中电流的强弱。

 

  6.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作风与协作精神。

 

  【教学重点与难点】

 

  读出电表的读数是教学重点。如何将电流表连入电路是教学的难点。

 

  【教具准备】

 

  实验仪器:小灯泡多只(不同规格)、电键、电源、导线、开关、电流表、实物展示台、多媒体等等。

 

  【教学方法】

 

  自学法、讨论法、小组互助合作法。

 

  【教学过程】

 

  一、情景设置、激智启疑

 

  好多同学家里安有家用空调器,每个同学的房间里都有照明灯泡,通过家用空调器的电流和通过房间灯泡中电流强弱会不会一样呢?

 

  (学生回答:不会一样。)

 

  提出问题:我们怎样表示电流的强弱、用什么仪器怎样测出电路中的电流呢?

 

  二、学生看书自学:怎样表示电流的强弱:

 

  学生自学课本,怎样表示电流的强弱,完成如下问题:

 

  电流是表示什么的物理量?电流的表示字母是什么?

 

  电流的单位有哪些?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生活中常见的电流值有哪些?

 

  同学们看书自学,然后交流反馈。

 

  三、怎样连接电流表

 

  前面我们自学了怎样表示电流的强弱、单位以及常见的电流值,同学们学习的很好,那么我们用什么仪器以及怎样用这种仪器测出电路中的电流呢?

 

  同学们看一下桌面上的仪器,这就是实验室中用的测量电路中的电流的仪器,叫电流表。

 

  同学们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观察一下电流表,看一看,它的上面的字母、面板以及上面的数字、三个接线柱以及它们的颜色下面的数字符号、还有中间一个小螺丝,它们各是什么意思?同学们看书交流一下,一会各小组起来展示一下!

 

  小组展示:(其他小组补充)

 

  字母A表示电流表的单位是A(安培)

 

  数字0-0.6和0-3表示不同的量程

 

  三个接线柱中红的表示让电流流入,黑的边上标有“-”表示让电流流出。接线柱旁的数值表示接入该接线柱时的量程(即满刻度时的电流数值)。

 

  中间的小螺丝是用来调零的。

 

  同学们相互说一下电流表上各个符号的意思。

 

  电流表如何接入电路测电路中的电流呢?看书自学

 

  电流表必须和被测的用电器串联。接线柱不能接反(接反表针会反转甚至损坏电流表),不能与被测用电器并联,否则会损坏电流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使电流表直接连到电源的两极上。

 

  放幻灯片:观察错误连接情况。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操作正确连接一个测小灯泡中电流的电路。

 

  四、电流表怎样读数

 

  小组讨论:怎样在电流表上读数。教师巡回观察小组讨论情况。

 

  小组展示:

 

  (1)先看接线柱;(2)确定使用的量程;(3)确定分度值;(4)接通电路后根据表针的位置读出几个大格几个小格,确定电流表的读数。

 

  3.读数练习:播放课件。

 

  五、【当堂检测】

 

  统一订正,出现问题讨论解决。

 

  1.电流是表示_____________的物理量,用符号_____________表示,国际单位是_____________,用符号___________表示。

 

  2.一只普通家用白炽灯正常发光时的电流约为(  )

 

  A.200A  B.20A  C.0.2A  D.20mA

 

  3.电流表与用电器__________联,并且让电流从___________柱流入,从___________柱流出。

 

  4.6A=_________mA=__________μA;120μA=___________mA=___________A。

 

  5.如图所示,左边电流表表盘上每小格表示___________A,读数为____________A;右边电流表表盘上每小格表示_____________A,读数为_____________A。

 

 

  6.在下图中,用电流表测量并联电路中通过灯L1的电流,以下四个图中,哪一个是正确的?(  )

 

 

  六、【课堂小结】

 

  由学生主动发言总结,每人总结一条。

 

  【布置作业】

 

  1.复习本节内容。

 

  2.预习探究串、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