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二章光现象 第二节《光的反射》导学案  

2011-01-06 08:30:11|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二章光现象 第二节《光的反射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二章光现象 第二节《光的反射》导学案  

朱汉中学   周总峰

 

一、学习目标:

(1)知道光的反射现象

(2))经历探究“光反射时的规律” 获得比较全面探究活动的体验,让学生体验学习的乐趣,并在实验中学会与他人合作与交流。

(3)会利用光的反射规律画出光路图,能简单解释镜面反射和漫反射现象

二、学习过程

(同学们展开你丰富的想象,大胆的说出你的观点,你一定会给别人也给自己一个惊喜!)

(一)、反射现像

1、请观察课本上的图片,思考下面问题:

你认为美丽的倒影是怎样形成的?闪闪发光的钻戒和波光粼粼的水面是光源吗?

他们发光的原因是:——————————。

(二)、自学探究光反射时的规律

1、提出问题:请观察老师黑板上的演示,你认为光反射时有一定的规律吗?

2、猜想:先独立思考再跟小组的同学交流,相互补充你们的观点,并大胆的说出你们的猜想和猜想的依据。

3、设计试验:各小组就用桌子上这些简单的器材去大胆设计实验,验证你们的猜想是否正确、请同学们边讨论、边设计实验,比比看,哪个小组想的办法多。

你们探究的问题是——————————           要比较的物理量是——————

你们收集数据的方案?             你遇到的困难是——————

4、进行试验收集数据:数据填入下表

 

探究结果

角的关系

 

i

r

结论

第1次

 

 

 

第2次

 

 

线的关系

 

 

 

其他

 

5、分析与论证:用自己的语言说出实验结论并填入表格(小组之间相互补充)

6、交流与评估:反思试验过程,找找成功与失败之处,跟大家一起分享。

 

学以致用:相信聪明的你一定会解决下面几个问题,试试吧!

请你利用光的反射规律做出以几个,入射光线的反射光线:

 

 

 

 

(四)镜面反射和漫反射

1、感受老师的小实验,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感受,并积极的思考原因跟其他同学交流

2、用直线连接上图成一个反射面、用光滑的曲线连接下面的三图成一个反射面,观察两面的不同和反射光线的不同。(先独立思考,再组内交流)

你们的发现是:镜面反射:————————————————————————

              漫反射:——————————————————————

 

三、小结:想一想:这一节课你学到了什么?还有什么疑惑?你有什么想法想跟其他同学分享?

 

 

四、达标检测:

1、“魔幻水立方”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他从外表看晶莹剔透,就像一滴滴闪闪发光的水滴,其实它是靠外膜---------阳光而形成的。

2、你知道自行车尾灯的用途吗?它的结构如下图,请你做出入射光线的反射光线并观察入射光线和出射光线的特点,你知道它是怎样工作的了吗?

 

 

 

 

 

 

3.夜间雨过天晴顺着月光走路暗的地方是————,如果迎着月光走路明亮的地方是——————。

4.平静的水面微风过后波光粼粼是由于-------形成的。

  5.光线沿与镜面成60度角的方向射到镜面上,入射角是——,当入射角变小时,反射角将——;入射线不变镜面顺时针转10度则入射线与反射线夹角改变——。

  五.布置作业: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