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研究凸透镜成像规律》导学案  

2011-01-06 08:35:04|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研究凸透镜成像规律》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研究凸透镜成像规律

           周总峰

 学案设计

(一)             预习导学:

请同学们在实验前将实验预习并准备自己的问题。

(二)             明确学习目标:

1、           观察物体离凸透镜不同距离时成像的情况

2、           会正确细致地观察实验现象,正确记录实验结果

(三)明确学习重点和难点:

通过实验总结出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四)实验器材:

凸透镜、蜡烛、光屏、刻度尺、火柴

二、实验过程(两人一组)

把凸透镜固定在光具座上,再将光屏和点燃的蜡烛分别放置在凸透镜的两侧,调整凸透镜和光屏的高度,使它们的中心跟烛焰的中心在同一高度。

1、移动蜡烛,使它与透镜的距离,再移动光屏,使光屏上出现清晰的烛焰的像,观察像的倒与正、放大与缩小、虚与实的情况,并侧此时的物距、像距,将观察情况记入表内。

2、移动蜡烛,使物距,重复以上步骤,将观察到的结果填入表内。

3、移动蜡烛,使物距,重复以上步骤,将观察到的结果填入表内。

4、再将蜡烛靠近透镜,使物距,移动光屏,光屏能够成烛焰的像吗?

5、再将蜡烛靠近透镜,使物距,移动光屏,光屏能够成烛焰的像吗?移开光屏,直接用眼睛通过观察烛焰,看到了什么?研究凸透镜的成像规律

蜡烛到透镜的距离

像的特点

到或正        

缩小或放大

虚或实

像与透镜的距离

u>2f

 

 

 

 

u=2f

 

 

 

 

f<u<2f

 

 

 

 

u=f

 

 

 

 

U<f

 

 

 

 

交流与讨论:

如上述实验中,用凹透镜代替凸透镜,能在光屏上得到实象吗?为什么?

(三)课堂完成实验报告把实验结果填写在实验报告上

 

 

 

(四)拓展延伸:如果u=2f、u=f,将会观察到什么现象?

 

 

 

 

 

 

五)总结:眼和视觉本节教学内容较多应该抓住重点,可以分为四节来进行。在实验室简要介绍有关透镜的基本概念之后,通过演示实验总结出透镜的对光线的会集与发散作用,接着组织学生探究凸透镜的成像规律,成像的性质学生观察得出比较容易,但成像的范围,还需要教师引导通过比较才能得出;对于人眼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可以启发学生去理解总结,视力的矫正是较为难的地方,注意抓住主要的地方——造成近视与远视的原因是什么?它们成像在视网膜前面还是后面?然后再从需要发散还是要会集,来考虑是用凸透镜还是凹透镜。

三、教学链接反馈

 1、 请你将自己本节课的学习疑点和困难写在下面:

 (1)、你发现的疑点有:

 

 

 

(2)、你遇到的困难有:

 

 

 

 

 

2、学习困难解决情况自评:

 

  评论这张
 
阅读(4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