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三章第四节《眼睛和眼镜》导学案  

2011-01-06 08:36:07|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三章第四节《眼睛和眼镜》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三章第四节《眼睛和眼镜》导学案

周总峰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了解眼睛的构造,知道眼睛是怎样看见物体的。

    2.了解眼镜是怎样矫正视力的。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观察实验和实践,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

    2.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参与组织能力和实践能力。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珍惜生命,关爱健康的意识,使其能自觉注意保护视力。

    2.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科学技术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意识。

【教学重点】

    培养学生用前面所学凸透镜成像规律的知识,加深对眼睛的了解。

    【教学难点】

    将科学知识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意识的培养。

    【教学方法】

    观察法、讨论法。

    【教学用具】

    挂图、眼睛模型、投影仪、课件、光具座、凸透镜、光屏、蜡烛、眼镜。

【课堂导学】

一、知识检测

1、凸透镜对光线有什么作用?它能不能成实像?

2、凸透镜成实像时,当物体离透镜越来越近时,成像位置(像距)会怎样变化?

3、凹透镜对光线有什么作用?

二、导入新课

现场调查全班的近视率。你知道眼睛是如何看到物体的吗?对近视眼我们采取怎样的措施去矫正呢?这就是本节课我们研究的问题。

三、导学过程

(一)眼睛

自己阅读“眼睛”部分,小组讨论,每组选出一个同学给全班同学讲解(放投影片,课本图3.4-1,眼球的结构)并在不看课本的情况下,回答下列问题:

1、眼睛相当于一架(        ),它的镜头是(       ),晶状体和角膜的作用相当于一个(      );它的(       )相当于底片;瞳孔相当于照相机的(       )。

2、睫状体起到什么作用?

3、请用自己的语言简述眼睛是如何看到物体的。(小组中两人一组,互相听说)。

4、你对眼睛部分还有什么不理解的?(老师予以适当的解答)

(二)近视眼和远视眼及其矫正

近视眼

自己阅读课本第二段及图3.4-3,回答下列问题:

1、产生近视的原因有哪两个?

2、利用凹透镜来矫正近视是利用了凹透镜的对光线的(    )作用。

小组共同讨论,利用手边的器材设计一个矫正近视的模拟实验方案。设计完成后,小组间进行交流,确定共同的实验方案,然后进行实验。

远视眼

阅读课本第三段及图3.4-4,回答下列问题:

1、产生远视眼的原因有哪些?

2、如何矫正远视眼?

利用上面的实验,模拟远视眼及其矫正。

动手动脑学物理

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学习“动手动脑学物理”,要求必须进行实验测量。找出不明白的地方老师进行解答。

科学世界

通过自学了解透镜度数的计算方法,利用课本问题1练习一下,你会算透镜的度数了吗?你知道透镜度数和透镜的焦距的关系了吗?每个小组推举一名同学陈述第2题的做法。

四、课堂检测

1、晶状体与角膜的共同作用相当于      ,物体射来的光通过眼睛后,在视网膜上成         像,但人感觉是         立的。

2、近视眼只能看清         处的物体,看不清       处的物体,产生的原因是晶状体太       ,折光能力太        ,或者眼球在前后方向上太    ,可利用       的                            作用来矫正。远视眼只能看清                    处的物体,看不清        处的物体,产生的原因是由于晶状体太      ,折光能力太        ,或者眼球在前后方向上太        ,可利用        的         作用来矫正。

3、+500度和-200度的眼镜中,        是近视眼镜片,它的焦度是        ,           焦距是          。

4、小宇同学的爷爷,爸爸和小宇自己都戴着眼镜,可是,祖孙三人所戴的镜子不同,请回答:①小宇爷爷戴的老花镜的镜片是透镜,②小宇爸爸戴的近视镜的镜片是           透镜,③小宇自己戴的远视镜的镜片是            透镜。

5、.小亮同学将一透镜正对着太阳光,在透镜另一侧距离透镜中心25cm处形成一个亮点,该镜是            透镜,它的焦距是            。

6、.近视眼与正常眼的区别是                                             ,矫正的办法是用            透镜做眼镜。

7、小丽同学把蜡烛从凸透镜前3倍焦距(3f)的地方移到一点五倍焦距(1.5f)的地方,凸透镜所成的像                                                                                                  (    )

       A.始终是缩小的                                B.始终是放大的

       C.逐渐变大的                                    D.逐渐缩小的

8、小明用奶奶的老花镜镜片对着太阳时,可在距镜片5cm处得到一个最亮、最小的小圆点。若小明想通过此老花镜的镜片看微雕作品上较小的图案,则作品到透镜的距离应满足

A.小于5cm             B.大于5cm

C.大于10cm            D.大于5cm小于10cm

9、现在有一幅老花眼镜,度数为+200度,求它的焦度是多少?焦距是多少?

五、课堂小结

本节课你学到了什么?

六、布置作业

查阅资料,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如何保护我们的眼睛?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