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第三章第五节《显微镜和望远镜》导学案  

2011-01-06 08:37:39|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第三章第五节《显微镜和望远镜》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第三章第五节《显微镜和望远镜》导学案

班级              小组               姓名               

【学习目标】
1.知识和技能
了解显微镜的和望远镜的基本结构。
2
.过程与方法
尝试应用已知的科学规律解释具体问题,获得初步的分析问题的能力。
3
.情感、态度、价值观
初步认识科学技术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

【学习过程】

一、课前预习

1.显微镜镜筒两端各有一组        ,每组透镜的作用都相当于一个          ,靠近眼睛的叫        ,靠近被观察物体的叫       

2.显微镜原理:来自被观察物体的光经过物镜后成一个放大的          ,目镜的作用则像一个普通的        ,把这个像再放大一次。经过       放大作用,我们就可以看到细小的物体了。

3.有一种望远镜业是由两组            组成的,靠近眼睛的叫做        ,靠近被观察物体的叫做       

4.望远镜原理:物镜的作用是使远处的物体在焦点附近成一个                像,目镜的作用相当于一个          ,用来把这个像放大。

5.我们能不能看清一个物体,取决于它对我们的眼睛所构成的        。(学生不容易理解,教师可以画图解释和引导)

6.望远镜物镜的直径比我们眼睛的瞳孔大得多,这样它可以会聚更多的光,使得所成的像更加       

7.不明白的问题还有哪些?请记录下来上课时小组内一起解决。

 

 

 

二、课内探究导学

1.组内交流课前预习答案,之后班级展示。

 

2.学生分别利用甲、乙凸透镜观察细小物体。

3.再利用甲、乙凸透镜组装显微镜模型(焦距小的乙在前,焦距大的甲在后)。并利用模型观察课本上的字和手上的指纹等,体验显微镜的放大作用。

 

2.利用甲、乙凸透镜组装望远镜模型(焦距大的甲在前,焦距小的乙在后)。并利用模型观察远处的物体。

3.教师可以适当介绍伽利略式望远镜和开普勒式望远镜。

 

4.总结提升 这一节课你学到了什么?还有什么疑惑?小组内交流你的收获和你的疑惑。

 

 

 

5.当堂检测

⑴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用显微镜观察到的是虚像,用望远镜观察到的是实像

B.用显微镜观察到的是实像,用望远镜观察到的是虚像

C.目镜成的是实像,物镜成的是虚像

D.目镜成的是虚像,物镜成的是实像

⑵关于用显微镜和天文望远镜观察物体,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用显微镜观察时像是正立的,用天文望远镜观察物体时像是倒立的

B. 用显微镜观察时像是倒立的,用天文望远镜观察物体时像是正立的

C. 用显微镜和天文望远镜观察物体时像都是正立的

D. 用显微镜和天文望远镜观察物体时像都是倒立的

三、课后拓展

哈勃太空望远镜

是以天文学家哈勃为名,在轨道上环绕者地球的望远镜,它是世界上最大、图像最清晰的天文望远镜。他的位置在地球的大气层之上,因此获得了地面望远镜所没有的好处——影像不会受到大气湍流的扰动,视宁度绝佳又没有大气散射造成的背景光,还能观测会被臭氧层吸收的紫外线。于1990年发射之后,已经成为天文史上最重要的仪器。他已经填补了地面观测的缺口,帮助天文学家解决了许多根本上的问题,对天文物理有更多的认识。哈勃的超深空视场是天文学家曾获得的最深入(最敏锐的)的光学影像。

   哈勃帮助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天文学家的问题,而且导出了新的整体理论来解释这些结果。哈勃的众多主要任务之一是要比以前更准确的的测量出造父变星的距离,这可以让我们更加准确的定出哈勃常数的数值范围,这样才能对宇宙的扩张速率和年龄有更正确的认知。在哈勃升空之前,哈勃常数在统计上的误差估计是50%,但在哈勃重新测量出室女座星系团和其它遥远星系团内的造父变星距离后,提供的测量值准确率可以在10%之内。这与哈勃发射之后以其它更可靠的技术测量出来的结果是一致的。

哈勃也被用来改善宇宙年龄的估计,宇宙的未来也是被质疑的问题之一。来自高红移超新星搜寻小组和超新星宇宙论计划的天文学家使用望远镜观察遥远距离外的超新星,发现宇宙的膨胀也许实际上是在加速中。这个加速已经被哈勃和其它地面望远镜的观测证实,但加速的原因目前还很难以理解。

由哈勃提供的高解析光谱和影像很明确的证实了盛行的黑洞存在于星系核中的学说。在60年代初期,黑洞将在某些星系的核心被发现还只是一种假说,在80年代才鉴定出一些星系核心可能是黑洞候选者的工作,哈勃的工作却使得星系的核心是黑洞成为一种普遍和共同的认知。哈勃的计划在未来将着重于星系核心黑洞质量和星系本质的紧密关联上,哈勃对星系中黑洞的研究将在星系的发展和中心黑洞的关连上产生深刻与长远的影响。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