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三章第一节《透镜》导学案  

2011-01-06 08:38:16|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三章第一节《透镜》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周总峰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了解什么是凸透镜、什么是凹透镜;了解透镜的主光轴、光心、焦点、焦距;了解凸透镜和凹透镜对光的作用。

2.过程与方法:通过实验观察凸透镜对光的会聚作用和凹透镜对光的发散作用。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能保持对自然界的好奇,初步领略自然现象的美好与和谐。

学习的重点与难点

1.重点:探究凸透镜对光有会聚作用、凹透镜对光有发散作用。

2.难点:引导学生从真实的复杂的物理实验情景中抽象概括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从而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学习过程】

一、引入新课:

同学们,请你们观察一下老师所养的金鱼,并用你的手比划它们的大小。(捉一条金鱼与学生的比划的大小进行比较,发现实际上的金鱼要小得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为了揭示这其中的奥秘,我们需先学习本节的知识。

二、学生根据导学提纲学习新课

(一)、透镜的基本知识:

让学生自由提出与“透镜”有关的问题,并进行猜想

提出问题:

1                              猜想:                          

2                             猜想:                          

3                             猜想:                          

为解决上述问题及猜想可进行如下内容:

1、可先让学生观察眼镜镜片,看看近视镜片和远视镜片有什么不同?

2、通过水杯看字等活动体验透镜成像的情况,丰富学生的信息。

实验一、让学生透过装有水的矿泉水瓶看上面商标的字,从侧面看字是放大的,把铅笔的一部分插入矿泉水瓶中,从侧面观察水中的铅笔,发现水中的铅笔比水面上的铅笔要粗许多。

实验二、利用老花眼镜和近视眼镜看近处的字:老花眼镜看字是放大的;近视眼镜看字是缩小的。

实验三、:用老师提供的镜片看近处的字(两类透镜各两个);一类成放大的,一类成缩小的

(将观察到的现象记录在学生自己设计的实验记录表格中的相应栏目中)

学生设计表格,并填数据。

3、根据刚才的实验记录中的实验现象,小组交流、讨论,进行分类。

透镜分     类:一类能成      像;一类能成       像。

4、探究两类透镜的外部特征,定义透镜的名称。

让学生在小组内利用老师提供的以镜片探究一下,成放大像的镜片在形状上有什么特点成缩小像的镜片在形状上有什么特点?明确以下问题:

1)、成放大像的镜片是           ,成缩小像的镜片是                  

2)、凸透镜是:______________  凹透镜是:______________

然后让学生在小组内完成下述实验,以加深对说学知识的理解:

、鉴别出桌上的两块透镜,是凸透镜还是凹透镜?(并在小组内说出鉴别的依据。)

、识别出桌上的两副眼镜,是老花镜还是近视镜?

(二)、透镜对光的作用

(将书中的“想想做做”设计为学生分组实验)

1、提出猜想:透镜对光线有什么样的作用?                            

2、针对猜想设计实验:                                             

                                                             

3、让学生带上桌上的凸透镜、凹透镜到室外有阳光的地方,两人一组动手做实验:仔细观察、记录、分析。

4、对实验现象、结果等分析论证

、现象记录

光通过凸透镜在纸板上形成的光斑形状是                          

该光斑到凸透镜的距离为                                           

光通过凹透镜在纸板上形成的光斑形状是                           

、实验结论

凸透镜对光线起                                         _____作用;

凹透镜对光线起____                                          作用。

、实验草图

凸透镜对光的会聚作用                     凹透镜对光的发散作用

 

 

                     

(三)、凸透镜的焦点和焦距

用复合投影片模拟再现“凸透镜对光的会聚作用”的全景,让学生讨论、思考、观察,通过小组互动学习凸透镜的焦点、焦距。

然后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讨论搞清楚以下知识:

1)、凸透镜对光线起 _____作用,凹透镜对光线起_____ 作用,它们都是由于光通过透镜 _____射而形成的。

2)、什么是主光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跟主光轴平行的光线经凸透镜折射后将  _____在主光轴上的一点,这个点叫做凸透镜的 _____ _____ _____ 的距离叫做焦距。

4)、凸透镜有  _____ 个焦点,凹透镜有  _____ 个焦点

(老师通过指导进一步验证学生得出结论的正确性,并结合实验介绍凸透镜的焦点、焦距,并在板图上用符号标出。对于学习基础好的学生,还可以进一步说明:

①凸透镜的会聚作用是由于光线通过它的两侧表面发生两次折射造成的;

②焦距的长短反映了凸透镜会聚作用的强弱,焦距短的会聚作用强(光线通过后偏折得厉害);

③凸透镜表面的凸起程度决定了它的焦距的长短:表面越凸,焦距越短。每个凸透镜的焦距是一定的。)

(四)、以辨别、设计透镜等活动方式,深化和“活化”课堂内容。

教师提供两副带外框的皮眼镜,现在请一位同学拿去辨别一下,哪一副是老花眼镜,哪一副是近视眼镜?说出你的方法?

可让学生通过实验、小组讨论等得出结论:                                        

                                                                                          

                             

然后让学生通过探讨结论的合理性来加深对问题的理解。(注意:可让学生把在小组内解决不了的问题记录下来,可在展示课上师生共同探讨。)

三、小结:

小组内交流你的收获,提出你的疑惑。

四、知识拓展

1)、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大家能不能告诉我,为什么我们看到鱼缸中金鱼比实际的要大?

                                                                               

                                                            

2)、在同学们去旅游或者登山时,景点的标示牌会提示你“请不要随便丢弃盛有饮料的透明饮料瓶。”为什么要这么说?

                                                                                       

                                                           

3)、思考:你知道古代人在没有任何火源的情况下用冰块怎样取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布置作业:

讨论生活中那些地方用到了凸、凹透镜或哪些部件相当于凸、凹透镜?

举例(1):____________              应用:____________                              

举例(2):____________              应用:____________                              

举例(3): ____________             应用:____________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