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显微镜和望远镜教学设计  

2011-01-06 08:40:20|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显微镜和望远镜教学设计》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显微镜和望远镜教学设计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一、       教学目标

1、知识和技能:了解显微镜、望远镜的基本构造和原理。

2、过程与方法:尝试应用已知的科学规律解释具体问题,获得初步的分析概括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初步认识科学技术对于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的影响。

二、       重点、难点

   显微镜、望远镜的基本构造和原理。

三、       学前准备

学生用器材:每组四个凸透镜(两个有标志的焦距大,两个无标志的焦距短);非常细的纤维丝;望远镜一台。

四、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凸透镜成放大像的两种情况一、当物体在             时,能成           像;二、当物体在            时,能成               像;当物体在            时,能成               像。

(二)、视角

1、我们站在一辆大卡车的附近观察它和站在远处观察它,哪一次观察的清楚一些?看到它的大小一样吗?但车的大小变了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教师展示图片介绍视角,师生共同讨论分析:

. 视角越大,对物体的观察越清楚。

②.视角的大小不仅与物体的大小有关,还与物体到眼睛的距离有关。

师:要想看清物体,就要增大视角,我们可采用什么方法来增大它?

生:把物体放大;把物体移近。

(三)、显微镜

1、师:如果我们想看清一些很小或很远的物体,我们通常借助两种神奇的眼镜,你知道它们是谁吗?

生:显微镜和望远镜

师:很好,这说明借助它们增大了我们的视角,那它们是如何增大视角的呢?

生:自由发言。

师:下面我们先来研究显微镜,现在请同学们从所给的器材中任选两个透镜,用它们共同来观察这根非常细的纤维丝,看如何能让它变粗?(教师适当点拨,提示学生要同时使用两个凸透镜才行。学生动手实验,共同探究)

师:同学们已经完成了实验,哪个同学来说一下结果?

生:我们看到细纤维变得很粗了。

师:任意两个透镜组合都可以使它变粗吗?

生:不是,只有短焦距的透镜靠近物体,长焦距的透镜靠近眼睛才行。

师:还有其它意见吗?

师:很好,你们真了不起!因为你们已经研究出了一个最简单的显微镜,其实很多伟大的发明都是在不经意间发现的。显微镜的发明就是基中的一个,现在我们来了解一下。(展示小资料)

师:刚才我们已经研究了只有短焦距的透镜靠近物体,长焦距的透镜靠近眼睛,它才能当做一个显微镜来使用,你能不能根据刚才的研究结果讨论一下显微镜的成像原理呢?(教师可提示学生在练习本上画个草图结合凸透镜的成像情况来帮助解决)(学生作图讨论交流,教师巡回指导)

师:哪个小组的同学来展示一下你们的结果?

生:靠近物体的透镜能使物体成一个倒立、放大的实像,靠近眼睛的透镜能使这个实像再次放大,成一个正立放大的虚像。(让学生补充得到这一结论)

师:总结得非常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善于研究,善于总结,这样才能学以致用!

教师展示显微镜的实物图和成像原理图,简单介绍显微镜的构造和作用。

师生共同总结显微镜成像的原理:物体在物镜的一倍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间(f<u<2f)成倒立放大的实像,这个实像在目镜的一倍焦距以内(u<f)成正立放大的虚像。

师:经过两次放大,我们就看清楚了很微小的物体,那它是用什么方法来增大视角的?

生:通过放大物体。

(四)、望远镜

可能很多同学都观察过今年722日的日食,由于日食的出现,在很多地方涌现出了天文热的现象,我们要想观测到遥远的太空,必须借助望远镜,先来认识一些望远镜。(展示图片)

下面我们就从最简单的望远镜来研究它是怎样让我们把远处的物体看清楚的。教师展示实物,简单介绍一下物镜和目镜。

师:请同学们看一下远处的物体,然后用望远镜再看一下。你看到的像和真实的景物有什么不同?

生:看到像好象变大了。

师:请同学们取下目镜,再来观察物镜所成的像,你又发现了什么?

生:像是变小的。

师:这说明物镜所成的像是凸透镜的哪种成像情况?(学生讨论回答)

生:当物距大于二倍焦距时距时,成倒立的缩小的实像。

师:回答的非常棒!虽然成缩小的像,但相当于把物体移近了很多,视角反而变大了。

师:再安上目镜,像有什么变化?(学生观察与交流)

生:像又变大了。

师:那么,现在你能说出望远镜的原理吗?(学生共同讨论)

师:老师现在再助你们一臂之力。(出示望远镜成像原理图)

师生共同总结望远镜成像原理:

物体在物镜的二倍焦距之外(u >2f),成倒立缩小的实像,这个实像在目镜的焦点以内,成正立放大的虚像。

师:经过两次成像,使我们看清楚了远处的物体,这个过程中又是如何来增大视角的?(学生讨论)

生:把物体的像移近,把物体的像放大。

师:提起显微镜和望远镜,同学们并不陌生,这节课我们重点学习了它们的成像原理,关于它们你还想知道哪些问题?可以提出来,让同学们共同交流一下。(生生互动)

(五)、课堂小结: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显微镜和望远镜,你有哪些收获?(学生回答)

1、视角越大,对物体的观察越清楚。视角的大小不仅与物体的大小有关,还与物体到眼睛的距离有关。

2、显微镜的物镜焦距小,目镜焦距大。物体在物镜的一倍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间(f<u<2f)成倒立放大的实像,这个实像在目镜的一倍焦距以内(u<f)成正立放大的虚像。

3、显微镜是通过把物体放大来增大视角的。

4、望远镜的物镜焦距大,目镜焦距小。物体在物镜的二倍焦距之外(u >2f),成倒立缩小的实像,这个实像在目镜的焦点以内,成正立放大的虚像。

5、望远镜是通过把物体的像移近来增大视角和把物体的像放大来增大视角的。

(六)、课堂练习(附幻灯片)

(七)、课后作业(附幻灯片)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