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物态变化》复习导学案  

2011-01-06 08:40:51|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物态变化》复习导学案》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物态变化》复习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物态变化》复习导学案  

    班级            姓名              小组            

【使用说明】先由学生用时32分钟自己独立复习、完成学案,其中用15分钟针对学案中的复习指导回顾课本基础知识,用17分钟独立完成学案中的典型题目、练习题。最后用13分钟公布答案小组内进行讨论,将较难、易错的知识点或题目让学生进行展示、补充,或由老师进行点拨典型题目和知识拓展部分。

一、学习目标

1、会正确使用温度计会测量温度、知道温度是表示物体冷热程度的物理量。

2、知道物态变化、物态变化的条件以及过程中的吸、放热现象。

3、能用物态变化解释有关的热现象。

重点、难点:1、物态变化的条件及影响物态变化的一些因素

2、用物态变化解释有关的热现象。

二、复习指导(15分钟)

(一)、温度和温度计:

1、温度是表示物体冷热程度的物理量。

    摄氏温度的标度方法是规定___________________的温度作为0摄氏度,记作0℃__________________的温度作为100摄氏度,记作100℃,在0℃100℃之间分成100等分,每一等份代表1℃

2、温度计:常用温度计是根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制成的。

使用温度计之前,要注意观察它的量程最小刻度零刻度线的位置。

正确的使用方法是:(1)不能超过量程。(2)玻璃泡不要碰到容器底或容器壁。(3)待温度计示数稳定后再读数。(4)读数时玻璃泡仍需留在被测物中,视线与温度计液面相平。

注意:体温计可以取出来读数。

(二)、六种物态变化

1、物质有固、液、气三种状态,会出现六种物态变化。物质从固态变成液态叫_______,从液态变成固态叫做________; 物质从液态变成气态叫_______。从气态变成液态叫________;物质从固态直接变成气态叫做_________ ,从气态直接变成固态叫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种状态变化过程中要吸收热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种状态变化过程中要放出热量。

(三)、晶体在熔化过程中温度保持不变,这个温度叫晶体的熔点。同一种晶体的凝固点跟它的熔点是相同的,不同晶体的熔点(凝固点)是不相同的。

晶体熔化成液体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______________,二是__________________

(四)、汽化的两种方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蒸发是只在液体表面进行的平缓的汽化现象。液体的蒸发在任何温度下进行蒸发时要吸收热量。影响液体蒸发快慢的因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沸腾是在液体内部和表面上同时进行的剧烈的汽化现象,液体在一定的温度下才能沸腾。

液体沸腾时的温度叫沸点,液体的沸点跟气压有关。________,沸点升高,_______,沸点降低。

(五)、液化的两种方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典型例题(7分钟)

1、某同学把温度计放入水中测量沸水温度(如图)当水沸腾一段时间后,把温度计从沸水中取出并观察温度计,记下沸水温度,问该同学在上述实验过程中有哪些错误?

 

2、如图所示是某种物质的熔化图象,由此可知它的熔点

      ℃,这种物质是     。熔化过程持续了      分钟,

0~4分钟时间内物质处于      状态,4~8分钟时间内

        状态,8分钟以后是      

 

3、下面有几个常见的物理现象,各属什么物态变化:(1铁水浇成铁杆        ;(2放在箱子里的卫生球变小了           ;(3)自来水管“出汗”:          ;(4)严冬玻璃窗上结有“冰花”:           ;(5)冰箱中取出冰棒冒“白气”         

知识拓展

1、“水的温度升高到100℃,水就一定会沸腾起来。”这种说法对吗?如果不对,那么影响水沸腾的因素有哪些?

 

 

2、冬天,我们在室外吐出阵阵“白气”;夏天,打开冰糕的包装纸,也会看到冰糕冒“白气”。这些“白气”是什么?它们的形成有什么共同点和不同点?

四、专题训练(10分钟)

1、有两支用后没有甩过的体温计读数都是37.2,再用它分别测甲、乙二人的体温,结果甲的体温计示数为37.2,乙的示数为37.4,那么这二人的体温      

A、甲的体温一定是37.2;乙的体温是37.4 

B、甲的体温小于37.2,乙的体温小于37.4

C、甲的体温可能小于37.2,乙的体温是37.4    D、二人的体温都无法确定

2、物质从气态直接变为固态的过程叫凝华,下列现象中属于凝华的例子是     

A、露     B、霜     C、雾     D、冰

3、灯泡用久了玻璃壳会发黑,这是由于      

A、灯丝上的少量钨遇热熔解,变冷后凝固    B、灯丝蒸发和凝固形成的

C、灯丝的汽化和凝华形成的                D、灯丝的升华和凝华形成的

4、冷天,在暖和的教室的玻璃窗上会“出汗”或结冰花。下列有关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玻璃窗上的“汗”是水蒸气液化            B. 玻璃窗上的“冰花”是水蒸气凝华

C.“汗”出在靠教室内一侧的玻璃上           D. 冰花结在靠教室外一侧的玻璃上

515g00C的水与750g00C的冰混合,则                                 

A. 冰要熔化        B. 水要凝固      C. 都保持原状不变     D. 说不清楚

1

6、如图1是甲物质吸热,乙物质放热的图线,下述结论正确的是           

A、甲物质是晶体,乙物质是非晶体  

B、甲、乙物质都是晶体

C、甲物质是非晶体,乙物质是晶体  

D、甲、乙物质都是非晶体

7、 冬天,牙医常把检查口腔的小镜子放在酒精灯上烤一烤后才伸进口腔内进行检查。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                                                     

A. 防止接触口腔时病人感到太凉         B. 进行消毒

C. 镜面不会产生水雾,可以看清牙齿    D. 防止镜框因受热膨胀致使镜片脱落

8、夏天,在地上洒水感到凉快,是利用________来降低气温的。人们在盛暑天气大汗淋漓,是靠________,保持体温不变的.

9.在“观察水的沸腾”实验中

(1)如图3,是某同学选用温度计测小烧杯中水的初温的操作图。

A是操作过程,      B是读数过程,        C是读取的温度。

 

3

 4

 

 

A图中操作的错误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图读数中的错误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若操作正确无误,根据C图可知此时烧杯中水实际温度是_________

(2)该同学在做实验时,见图4,发现从开始给水加热到水开始沸腾所用的时间过长,请你帮助他找出可能存在的原因。

(写出两种即可)

第一种可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种可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某同学对碎冰加热使其熔化。下表中记录了加热过程中温度随时间变化的情况,请根据表中数据在坐标纸上画出冰熔化的图象。

时间/min

1

2

3

4

5

6

7

8

9

温度/

-4

-2

0

0

0

0

1

2

3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