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熔化和凝固》导学案  

2011-01-06 08:41:25|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熔化和凝固》导学案》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熔化和凝固》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熔化和凝固》导学案

红河镇朱汉中学 周总峰

【学习目标】

1、知识和技能

l         理解气态、固态和液态是物质存在的三种形态。

l         了解物质的固态和液态之间是可以转化的。

l         了解熔化、凝固的含义,了解晶体和非晶体的区别。

l         了解熔化曲线和凝固曲线的物理含义。

2、过程和方法

l         通过探究固体熔化时温度变化的规律,感知发生状态变化的条件。

l         了解有没有固定的熔化温度是区别晶体和非晶体的一种方法

l         通过探究活动,使学生了解图像是一种比较直观的表示物理量变化的方法。

3、情感、态度、价值观

l         通过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对自然现象的关心,产生乐于探索自然现象的情感。

【学习重点】

熔化、凝固的定义;

固体熔化时温度变化的规律;

熔化吸热、凝固放热在生活中的应用;

【学习难点

固体熔化时温度变化的规律;

用图像表示固体的熔化过程;

熔点和凝固点。

铁架台(带铁圈),石棉网,酒精灯,火柴,温度计,烧杯,海波,石蜡

【学习过程】

一、前置测评

        1、温度是用来描述物体__________的物理量。常用的液体温度计是根据_________ 性质制成的,把_______________规定为0℃,把___________ 规定为100℃。

2、温度计的使用方法

1)、根据待测物体温度变化范围,选择_________合适的温度计。

2)、使用时应把温度计的玻璃泡跟被测物体________,不要碰到容器的_______,待温度计的示数________后方可读数。

3)、读数时,温度计不能离开__________,视线必须与温度计的___________相平。

二、导学过程

         1.课题引入你知道水有几种状态吗?这些状态可以转化?其它的物质呢?

 试举例说明。并完成下面的填空:  

       物态变化:物质由一种状态变成另一种状态的过程。

1)        熔化:物质由   态变成    态。         

2)        凝固:物质由   态变成    态。     1        6

3)        汽化:物质由   态变成    态。       2      5

4)        液化:物质由   态变成    态。      3   

5)        升华:物质由   态直接变成   态。        4

6)        凝华:物质由   态直接变成   态。

          下面我们先学习……熔化与凝固

  2.实验探究:固体熔化时温度的变化规律

1)每一组分成两个小组,分别探究两种不同固体(海波和石蜡)的熔化。

2)观察实验装置,如图所示,注意酒精灯和温度计的用法,小组内交流。

3)第1小组探究海波熔化时温度的变化规律,要求从68℃开始计时,实验员每隔1分钟报告一次温度值和物质状态,记录员把数据填入记录表,并在坐标纸上描出对应的点;第2小组探究石蜡熔化时温度的变化规律,要求从50℃开始计时,实验员每隔1分钟报告一次温度值和物质状态,记录员把数据填入记录表,并在坐标纸上描出对应的点。

数据记录:

时间/min

 1

2

3

4

5

6

7

8

9

海波的温度/

 

 

 

 

 

 

 

 

 

蜡的温度/

 

 

 

 

 

 

 

 

 

温度/                             温度/

 

 

 

 

 

 

 

 

 

 

 

 

 

 

 

 

 

 

 

 

 

 

 

 

 

 

 

 

 

 

 

 

 

 

 

 

 

 

 

 

 

 

 

 

 

 

 

 

 

 

 

 

 

 

 

 

 

 

 

 

 

 

 

 

 

 

 

 

 

 

 

 

 

 

 

 

 

 

 

 

 

 

 

 

 

 

 

 

 

 

 


 

 

 

 

 

 

 

 

 

 

 

 

 

 

 

 

 

 

 

 

 

 

 

 

 

 

 

 

 

 

 

 

 

 

 

 

 

 

 

 

 

 

 

 

 

 

 

 

 

 

 

 

 

 

 

 

 

 

 

 

 

 

 

 

 

 

 

 

 

 

 

 

 

 

 

 

 

 

 

 

 

 

 

 

 

 

 

 

 

 

 

 

 

 

 

 

 

 

 


 

 

 

 

 

 

 

 

 

 

 

                  

 

(海波)                         (蜡) 

 

动画展示:如何用图象法分析所收集的数据。

4)分析论证:各小组将描在坐标纸上的点连成一条曲线。根据图象分析固体熔化时时温度的变化规律。

5)小组评估:回想实验过程,有没有可能在什么地方发生错误?进行论证的根据充分吗?实验结果可靠吗?

6)交流合作:与同学进行交流。你们的结果和别的小级的结果是不是相同?如果不同,怎样解释?

 3.认识熔点和凝固点。

对比研究:分析两种不同固体的熔化曲线。

 

得出结论:(1)一类固体有确定的熔化温度叫     ;如各种金属、冰、海波等。另一类固体没有确定的熔化温度叫      ;如松香、沥青、玻璃等。

2)晶体熔化时的温度叫      ;非晶体没有确定的熔点。

3)晶体凝固时也有确定的温度,这个温度叫       。同一种物质的凝固点和它的熔点      

知识扩展:阅读小资料几种晶体的熔点,体会不同晶体熔点不同,认识熔点是晶体的一种特性。同时记住冰的熔点是0℃,钨的熔点最高。

      4. 认识熔化吸热、凝固放热

1)归纳总结:晶体与非晶体熔化时都要       热量。

2)逆向思维:从冰吸热可熔化成水,水在一定的条件下可变成冰的道理,知道凝固是熔化的逆过程。根据物质熔化的规律可推理出物质凝固的规律:无论晶体还是非晶体,在凝固时都要     ;晶体凝固时放出热量,但温度不变,非晶体凝固时放出热量,温度降低。

3)联系生活:北方的冬季很冷,为了妥善地保存蔬菜,都在菜窖里放几桶水,可以利用水结冰时放出热,窖内温度不致太低,保护菜不被冻坏。你还有什么应用实例?大家来分享。

4)前沿科技:现在人们研制出一种聚乙烯材料,在15℃40℃的范围内熔化或凝固,而熔化或凝固时,温度保持不变。把这种材料制成颗粒状,掺在水泥中制成储热地板或墙壁,天气热时颗粒熔化,天气冷时又凝固成颗粒,能调节室内的温度。你能说出其中的道理吗?

5)学以致用:请同学解释下雪不冷化雪冷这句俗语中包含的科学道理。

 

5.      我的收获

我的疑惑

三、当堂检测

1.如图所示,为某种晶体熔化过程的图象。由图可知,该晶体的熔点为________,熔化过程用了________min,该晶体可能是________

2.有两个同学研究海波和石蜡熔化时温度的变化规律,记录的数据如下表: 

他们在实验中观察到,海波第5 min开始熔化,第11min熔化完毕;石蜡第2min开始变软,第12min全部熔化完毕。

时间/min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海波的温度

40

42

44

46

48

48

48

48

48

48

48

53

56

59

63

石蜡的温度

40

41

42

44

46

47

48

49

51

52

54

56

 

 

 

请你对以上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后完成下面各题:

1)海波熔化时温度的变化规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石蜡熔化时温度的变化规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布置作业

动手动脑学物理1---4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