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初二物理第四章第三节汽化和液化导学案  

2011-01-06 08:42:21|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初二物理第四章第三节汽化和液化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初二物理第四章第三节汽化和液化导学案

朱汉中学  周总峰

学习目标:1.知道什么是汽化、液化,理解液化是汽化的逆过程。

2.了解沸腾现象,知道什么是沸点、沸腾的条件。

       3.知道蒸发和沸腾是汽化的两种方式,以及它们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4.知道蒸发可以致冷。

学习过程:活动1:阅读课本87页想想做做,利用桌上的器材完成实验,注意观察实验现象并完成下列问题

1、  实验开始时,塑料袋中滴入的是________态的酒精,将其放入热水中后,袋子有何变化?袋中酒精变成了________态,这种物质从________态变为________态叫做汽化。

2、  将胀大的袋子从热水中取出后放在桌面上一段时间后,袋子又有何变化?袋中又出现了________态的酒精。此过程酒精由________态又变为________态,这个过程叫做液化。

活动2:探究水的沸腾:按照图4-3-2组装仪器 ,实验进行时注意观察水沸腾时有什么特征? 水沸腾后如果继续加热,是不是温度会越来越高?当水温接近90℃时每隔1min记录一次温度,填入下表,并作出水沸腾时温度和时间关系的曲线。

时间/min

 

 

 

 

 

 

 

 

 

温度/℃

 

 

 

 

 

 

 

 

 

气泡变

化情况

 

 

 

 

 

 

 

 

 

 

 

 

分析与总结:水的沸腾是一种剧烈的汽化现象。沸腾时需要加热,且达到一定的温度,有大量的气泡上升,变大,到水面破裂,里面的水蒸气散发到空气中。

            水在沸腾的过程中,虽然继续吸热,但温度________,这个温度叫做________。

加油站:了解几种液体的沸点87页。

活动3:阅读89页的蒸发,了解汽化的另一种形式,并与沸腾作比较,完成下表

 

 

     蒸发

      沸腾

   相同点

都是汽化现象,都吸热

      不同点

发生部位

 

 

剧烈程度

 

 

温度条件

 

 

 

应用:蒸发致冷,用酒精和温度计做一下89页的想想做做,知道液体在蒸发过程中吸热,致使液体后它依附的物体温度下降。

活动4:使气体液化的方法_______、________

重复活动1的实验,从热水中取出袋子后过一段时间后酒精又从气体变为液体的原因是温度________。

在一定的温度下,压缩体积也可以使气体液化,气体液化后体积缩小,便于储存和运输,例如液化石油气就是在常温下压缩体积使其液化的。

活动5:阅读90页电冰箱,了解电冰箱的工作原理

巩固练习:1、物质由_______转变为_______的过程叫汽化,汽化的两种方式是________和________。

2、沸腾是在______温度下,在液体______和______同时发生的剧烈的汽化现象,液体在沸腾的过程中,需要______热,温度______. 液体沸腾时的温度叫做______。

3、湿衣服晾一段时间会变干,这实际上是水的______过程,它是物态变化中的______现象的一种,它可以在______温度下进行。

4、物质由_____转变为_____的过程叫液化。液化过程______热量。居民使用的液化石油气,就是在常温下用_________的方法,是石油气变成液体储存在钢瓶里的。

5、夏天游泳时,在水里不觉得冷,上了岸觉得冷,这是因为 (   )

A. 水的温度高,空气的温度低

B. 空气比水容易传导热量

C. 人体表面的水分蒸发要吸收热量

D. 以上都不对

6、 在敞开的水壶里烧水,使水沸腾后再用猛火继续加热,则水的温度将  (   )

A. 逐渐升高  B. 不变  C. 逐渐降低  D. 忽高忽低

7、将一支温度计从酒精中抽出,它的示数将(   )

  A.一直升高

  B.一直下降

  C.先升高后降低

  D.先降低后升高

8、夏天,从冰箱中取出瓶装矿泉水时,会发现瓶外壁“出汗”,这是(   )

A.水从瓶内渗出来的结果     B.空气中水蒸气遇冷的液化现象

C.空气中水蒸气的汽化现象    D.瓶外壁上的水汽化产生的现象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