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升华和凝华导学案  

2011-01-06 08:43:12|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钟爱物理《升华和凝华导学案》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升华和凝华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课    题:            §4.4   升华和凝华

朱汉中学 :周总峰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知道升华和凝华的概念。

(2)知道升华要吸热,凝华要放热。

(3)知道生活中常见的升华和凝华现象。

【过程与方法】

(1)组织学生观察并利用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见的现象来认识升华和凝华。

(2)师生共同探究人工造“雪”的过程,理解升华吸热和凝华放现象。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小组课堂讨论与交流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1)知道升华和凝华现象和它们各自的吸热和放热情况。

(2)解释生活中的升华和凝华现象。

(3)了解升华和凝华现象在生活中和应用。

【难点】解释生活中常见的升华和凝华现象。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    引导学生进行升华和凝华的探究

请同学们完成以下填空

1、樟脑球放在衣柜内,平时我们能闻到气味,过一段时间体积会变小,这一过程是由于樟脑球由固态直接变为            ,这种现象称为              。

2、严寒的冬天,我们会看到窗口玻璃上形成美丽的冰花,这一过程是由于室内的水蒸气遇到冰凉的玻璃由气态直接变为              ,这种现象称为                 。

合作交流,动手体验

1.人工造“雪”

【做一做】在锥形瓶里放入少量的碘粒,在靠近碘粒的上方悬挂一 

段棉线,用酒精灯微微加热。移去酒精灯然后观察瓶中 

的变化。

【想一想】碘发生了怎样的物态变化?变化过程中有没有出现液态的碘?

棉线上结晶的碘外形像什么?

2、完成填空

用酒精灯微微加热碘颗粒,碘由         态直接变为          态,这一过程属于         现象,这一过程需要            (吸热或放热)才能完成。

棉线上碘的结晶体是有         态直接变为           态,这一过程属于        现象,这一过程放出了热量。

二、联系生活    知识拓展

1、严寒的冬天,冰冻的衣服过一段时间也会干。      属于     现象,这一过程        (吸热或放热)

2、刚从冰箱内那出的冻肉上结一层冰粉。           属于     现象,这一过程        (吸热或放热)

3、白炽灯用一段时间后灯丝会变细。                属于     现象,这一过程        (吸热或放热)

4、冬天,松花江两岸的树上形成美丽的雾凇。        属于     现象,这一过程        (吸热或放热)

您也来几个事例

5、                                             属于     现象,这一过程        (吸热或放热)

6、                                             属于     现象,这一过程        (吸热或放热)

7、                                             属于     现象,这一过程        (吸热或放热)

8、                                             属于     现象,这一过程        (吸热或放热)

三、走向社会     知识提高

1、读人工降雨的过程,完成必要的填充或回答必要的问题。

 

干冰(固态

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气体

 

升华

 

 

空气中的

水蒸气

 

凝华

 

液化

 

冰晶

 

小水珠

 

 

 

 

 

 

 

 

 

 

 

 

 

 

 

 

 

 

 

高空中的云层常因水蒸气不能凝成冰晶或冰晶太小而不能降雨,这时人们用飞机向云层中播撒干冰(固态二氧化碳),干冰很快升华,        大量的热量,使其周围的空气层温度急剧下降,云层中的水蒸气遇冷         成冰晶或使原有小冰晶变大,变大的冰晶在下落过程中遇到暖气流就熔化成水滴,这就是我们常提到的人工降雨。

合作与交流

(1)   在人工降雨过程中,干冰的主要贡献是什么?

(2)   水蒸气要凝华成冰晶需要吸热还是放热?

2、舞台上缕缕轻烟或淡淡薄雾等特殊效果也是干冰的功劳,请告诉你小组的同学这一神奇效果怎样来实现好吗?

 

 

 

3、在火箭飞行时,外壳与空气发生摩擦而产生高温,为防止火箭舱内温度过高,在外层涂有一层特殊材料,这层特殊材料厂的作用是     (    )

A.材料良好的隔热层使招数传不进舱内

B.材料升华放热吏热量散失

C.材料是良好的导热体使热量很快分散

D.材料升华吸热使外壳温度不易升高

4、读“新疆消息”探究提出问题

(1)气温一直在零下十四五度,天空没有阳光,而科考队员发现脚下踩的不再是雪地,而是干爽的沙地,请探讨这是发生了哪种物态变化?

 

(2)你们探讨得出的物态变化本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科考队员却瞠目,你也感到“怪怪怪”

主要是这种变化来得太快、太突然了。请各学习小组探究这种物态变化发生如此快的原因。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