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城县实验中学---知识改变命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日志

 
 

【引用】八年级第四章第一节《温度计》导学案  

2011-01-06 08:46:45|  分类: 八年级物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八年级第四章第一节《温度计》导学案    原文作者:钟爱物理

 

八年级第四章第一节《温度计》导学案

预习学案                           

预习目标:

1、什么是温度?通过图4-1.1实验一下,感受只凭感觉来判断温度可靠吗?

2、温度计的制造原理是什么?

3、生活中有哪些种类的温度计?

4、记住摄氏温度中0摄氏度和100摄氏度是如何规定的。

5、会读表“自然界中的一些温度”

6、使用测量工具需先了解那些方面的内容?

7、如何使用温度计测量液体温度?

8、体温计和普通温度计在结构上和使用上有何区别?

预习自测

1、                                   叫做温度。

2、只凭感觉判断温度是           (选填“可靠”或“不可靠”)的,所以要做到准确地判断温度,就要使用       。

3、实验室的温度计是根据   体的           的规律制成的。生活中的温度计有       、

       、        。还有测量人体温度的              。

4、摄氏温度规定,一标准大气压下,                   的温度为0℃,               的温度为1000℃,把0℃-100℃等分成100等分,每一等分为           。

5、使用温度计前要先观察它的       和        。体温计的量程为       到       ,分度值为       ,实验室中温度计的量程为        到         分度值为        。

7、如何使用温度计测量液体温度?

8、查表说明:太阳表面的温度为         ,白炽灯灯丝的温度为          ,   

水的沸点为         

9、体温计的玻璃泡和直玻璃管之间有                     。其作用是               

所以体温计在使用之前应                      。

预习小结

1、通过预习你学到了哪些知识?

2、你对哪些知识还存在疑惑?

(针对预习的情况反馈,灵活地调整课内探究的内容和重难点,对于学生已经掌握的知识要少讲或不讲。)

课内探究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理解温度计的工作原理

了解并记住一些生活环境中常见的温度值。

会用温度计测量温度。

过程与方法

通过观察和实验了解温度计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通过学习活动,使学生掌握温度计的使用方法。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通过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科学的求知欲望,使学生乐于探索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中的物理学道理。

二、导入:观看视频“天气预报”,问学生:“今天是冷还是热?”从而引入新课。

三、新课导学

(一)温度

1、“想想做做”先把两只手分别放入热水和冷水中,然后先把左手放入温水中,两只手对温水的感觉相同吗?

完成后小组讨论:“只凭感觉判断温度可靠吗?”

(二)温度计

阅读“温度计”部分,然后进行试验:自制温度计。

试验完成后,

回答:

1、你观察到什么现象?

2、这说明温度越高,液体的体积越     (选填大或小),这就是       现象。

3、把手捂到温度计的液泡上,你会发现什么现象,这说明常用温度计的制作原理是什么?

4、看课本图4.1-3了解常见的温度计有哪些?

5、思考并讨论:如果要给我们自制的温度计刻上刻度,如何刻呢?

(三)摄氏温度

A、自学“摄氏温度”部分,回答下列问题:

1、摄氏温度是如何规定的?

2、摄氏温度的单位是什么?用什么符号表示?怎样读?

3、通过读“小资料”表,你了解到了哪些生活中的温度?

4、你能试着把表中的空白填一下吗?

(以上问题自己解决不了的可以通过小组讨论来解决。)

B、针对所学内容进行练习:

1、10℃读作          ,-5℃读作                  。

2、摄氏温度规定,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               为0℃,沸水的温度为          。然后把0和100摄氏度之间平均分成100等份,每一等份就是         。

我们的温度计的刻度就是这样刻上的。

3、人体的正常体温大约为           ,地球表面最低温度为            ,

铁的熔点为          ,我国的最低气温为          。

(四)温度计的使用

A自学“温度计的使用”部分,回答下列问题:

1、什么是量程,你会观察体温计、室温计、寒暑表的量程吗?(如课本图)

2、什么是分度值?上述三种温度计的分度值分别是多少?

3、如何用温度计测量液体的温度?测量时需注意的点有哪些?为什么要注意这些?

4、对于课本上“想想议议”中所画情形,你能指出分别错在哪里吗?

(对于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小组讨论予以解决,小组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其他小组的同学予以解决或有老师解决。)

B、练习

1、室温计的量程为     0℃至     0℃,其最小分度值为    0℃;体温计的量程为     0℃至     0℃,其最小分度值为    0℃。

2、能否用体温计来测量开水的温度。

3、使用桌上的温度计测量桌上那杯温度较高的水的温度。(各小组长顺次到其他小组中,观察对方组的测量情况。即1组的组长到2组去,2组到3组,以此类推,12组到1组。说出所监督小组的测量错误。没有错误的小组得分。)

(五)体温计

现在正是防治甲型流感的关键时刻,同学们每天都测量体温吧?

自学体温计部分,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并对照桌上的体温计和普通温度计,

回答:

1、体温计和普通温度计在结构上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它可以离开人体读数?

2、使用体温计之前,你必须怎样做才能测准体温?

(以上问题自己解决不了的可以通过小组讨论来解决。)

四、自测

1、家庭和实验室常用的温度计是根据                     的规律制成的。

2、试写出下列常见温度:

水的沸腾的温度                  人体正常体温           

水的凝固点(即结冰时的温度)            我国最低温度          

今天的气温            

3、温度计是一种常见的测量工具,图1所示温度计的读数是(    )

  A.-4℃         B.-6℃.       C.6℃      D. 16℃.

4、某粗心的护士用体温计测得某病人的体温是37.5℃,仅用酒精擦拭后

就给39℃和正常人测体温,则两次的体温计示数分别为        、         。

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体温计不能离开人体读数。

B液体温度计是利用液体热胀冷缩的性质来测量温度的。

C体温计每次使用之前都要放在沸水中消毒。

D人体口腔正常温度一定是37℃.

6、以下说法中,你认为最符合实际的是(    )

A人体的正常体温为35℃.

B冰箱冷冻室的温度约为5℃.

C昌乐盛夏中午室外温度为36℃。

D昌乐冬季最低温度可达零下30度。

7、关于常用温度计的使用方法,错误的是(     )

A温度计不能用来测量超过他所能测量的最高温度。

B读温度计示数时,视线应与液柱上表面相平。

C测量液体温度时,温度计的玻璃泡要完全浸没在待测液体中。

D读数时力求准确,应把温度计从液体中拿出来仔细地观察。

8、下列是使用温度计的操作步骤,请将步骤的标号按正确的操作顺序填写在下面横线上

A选取适当的温度计。

B估计被测物体的温度。

C使温度计与被测物体接触几分钟。

D观察温度计的读数。

E取出温度计。

F让温度计的液泡与被测物体充分接触。

操作步骤的正确顺序是                                          

五、小结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学到了哪些东西?

你还有哪些疑问?

课后延伸:

1、甲乙两只准确的水银温度计,甲的玻璃泡的容积比乙大,两只温度计的玻璃管内径相同,当周围温度改变时,则(   )

A甲的水银柱长度比乙的长,因此甲的读数比乙大。

B甲的水银柱长度比乙的短,但读数与乙相同。

C甲的水银柱长度比乙的长,但读数与乙相同。

D甲乙的水银柱长度变化相同,因此示数相同。

由此,你能明白体温计的液泡格外大,而内径格外细了吧。

2、完成课本“动手动脑学物理” 的第2题。

3、学习“科学世界”,了解科学技术的进步对人类的影响。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